张道达:政策利好“三连发” 市场会迎来转机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9-08-12 08:53:11

  8月6日沪指以向下跳空缺口的方式,回补2月25日的向上跳空缺口,并以跌破年线的方式,回应2月25日的向上突破年线,这种“自废武功”的走势,对市场人气打击非常大。在此情况下,庖哥认为,短期而言,要想走出一波上涨行情,确实不太现实。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延续上周的调整态势,周初的两天大幅下跌,沪指不仅回补了2月25日的跳空缺口,同时也跌破了年线。

  虽然此后有所反弹,但周五市场再度下跌,沪指下跌0.71%,就在市场再度蒙上阴影之时,本周A股也迎来了政策利好的“三箭齐发”。那么,下周A股市场会迎来转机吗?今天,庖哥和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庖哥,你好,上周末达哥提到市场陷入比较危险的境地,而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就大跌。由于达哥到国外旅游去了,以往周日的“道达对话牛博士”栏目,今天临时由我们俩主持。首先请你点评一下本周的市场表现吧?

  庖哥:回顾本周的表现,有两个因素显著影响A股市场。首先,外围市场大跌,美股本周的跌幅虽然不大,但上蹿下跳非常明显,周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就大跌了2.9%,受到美股的冲击,次日亚洲股市低开后大幅杀跌,A股也受到影响,当天沪指大跌1.56%。

  其次,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近两周内的大幅下跌及破“7”,给股市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虽然A股本周表现非常弱,但我们也要看到比较好的,甚至是超出预期的一面。以往美股遭遇大跌,A股市场的跌幅都要比美股大,但从周二的表现来看,美股对A股的影响趋于弱化。

  另外,从本周每天的跌幅榜来看,跌停个股数量非常少。在本周前两天的市场大跌中,虽然有明显的主动性抛盘,但并没有出现恐慌情绪。

  牛博士:确实如此。我也注意到,市场迎来了一些政策利好,其中,被业内人士称为“三箭齐发”的三大利好最为大家所关注,你对此如何看待?

  庖哥:我也注意到了所谓的“三箭齐发”,包括证金公司自8月8日起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基点;沪深两地交易所把两融标的股票扩充到1600只,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证监会就《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相应调整券商的风险资本准备、流动性覆盖率等风险控制指标。

  因为政策发布的时间不同,所以“三箭齐发”的说法还有待商榷。这“三支箭”,我认为是短期利好,但不是股市中长期的决定性因素。市场要走好,最终还是要落到上市公司业绩以及市场信心上。

  不过,“三支箭”也传递出一些信号,在我看来,管理层已经在工具箱里面拿东西了,维护市场稳定的意图还是比较明显的。

  牛博士:本周五,一些白马股大跌,比如安琪酵母、片仔癀、正邦科技等,你对此怎么看?

  庖哥:一些白马股的大跌,我认为有三点原因。首先,目前正处于中报披露季,一些业绩不及预期的白马股,自然会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

  其次,像食品饮料板块,过去一两年的涨幅比较大,估值也相对偏高。因此,资金会主动寻找市场的相对洼地。2015-2017年,科技股大跌下跌,而自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以来,科技股开始受到资金的追捧,随着科创板的推出,科技股的活跃更加明显。目前,公私募也在大力度增持科技股。

  据报道,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7月报告显示,持仓增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技术硬件与设备、软件与服务、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主要公募基金在二季度继续保持对信息技术类上市公司的超配格局,超配比例为192.24%。

  最后,一些行业在业绩预期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走出了一波不错的上涨行情,但近期的股价表现却比较差。有句股谚叫股价领先于业绩。在业绩由坏转好的预期下,股价会提前上涨,而经过一轮行情之后,股价顶部出现的时间要比业绩顶部的时间提前。

  在一些板块或个股下跌的背后,也有一些板块个股却在逆市走高。比如圣邦股份、沪电股份、深南电路、生益科技等都在本周创下历史新高,推动力来自于业绩的超预期增长。

  牛博士:经过最近的调整,沪指两周内最高跌去了200多点,对于这种行情,不少投资者也是踌躇不安,不知道你对后市怎么看?

  庖哥:在目前这种市场环境下,有这种不安的情绪是比较正常的。从本周来看,除了科技股之外,其他板块热点鲜有持续性的表现。

  从技术上来看,7月31日以来,沪指出现了三个向下的跳空缺口。8月6日更是以跳空下跌的方式,完全回补了2月25日的向上跳空缺口,并跌破了年线。

  而2月25日这一天非同寻常,当日两市成交上万亿元,向上跳空缺口与突破年线是用真金白银打出来的。

  以向下跳空缺口的方式,回补向上跳空缺口,以跌破年线的方式,回应向上突破年线,这种“自废武功”的走势,对市场人气打击非常大。在此情况下,短期而言,要想走出一波上涨行情,确实不太现实。

  从成交量来看,除了周一与周二因明显的主动性抛盘导致成交量有所放大之外,本周后三个交易日,沪市日成交都在1700多亿元。成交低迷,说明多数投资者仍在观望。要想有一个像样的反弹,成交量的放大必不可少。

  因此,我认为,如果没有重磅利好的话,大盘二次探底的机会仍然存在,短期内在操作上还是有必要保持谨慎。

  (庖哥)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文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