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沪指经历大跌 大盘补缺是在所难免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9-08-06 10:42:54

  沪指大跌,距离完全回补2月25日留下的跳空缺口也只有10多个点了。这一次,补缺是否真的在所难免?大哥认为,缺口、年线,短期这两道关卡可能确实会面临比较严峻的考验,大家一定要做好避险的准备。

  来源:“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

  大盘创下阶段新低,沪指下跌46.34点,以2821.50点报收,跌幅为1.62%,而且是以全天最低点报收,各类指数跌幅都不小。很明显,场内投资者都在减仓避险。

  新低之后,距离完全回补2月25日留下的跳空缺口也只有10多个点了。这一次,补缺是否真的在所难免?在目前这种市场环境下,哪些板块可能会成为“避风港”?

  大盘前期低点,是6月6日创下的,当天沪指最低跌到2822点,随后见底反弹。6月10日,沪指反弹0.86%,6月11日反弹2.58%,短期危机基本解除。

  然而,时间刚好过去两个月,大盘又跌回来了。7月初,沪指在3048点波段见顶,反弹行情告一段落。7月初到今天,沪指最低2821.50点,将2个月前的低点杀穿了。这种毫无脾气的跌法,确实让人很郁闷。

  早盘,沪指低开13个点,随后跳水跌破2840点。10点半之前,虽然指数一度反攻,但毫无作用,接下来就是一路下滑。实际上,比大盘下跌更令人关注的,是今天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

  上午股市开盘前,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并不剧烈。但从9时15分开始,离岸人民币汇率迅速破7,盘中一度达到过7.1085的高点。

  要知道,就在上周,离岸人民币汇率还在6.9左右。这个波动,和股市的大幅波动,其实是密切相关的。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及时阅读《每日夜报》、道达投资手记、股市早评。

  今年5月,离岸人民币汇率从6.7附近迅速跌至6.9,当时大盘就出现了快速下跌。受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影响,今天受冲击最大的是航空股板块,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航空股跌幅均超过3%。

  今天上午10点过,央行迅速对此进行了回应。据央行官网披露,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人民币汇率回应称,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

  比较有意思的是,央行用了一个比喻:需要说明的是,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关于汇率的问题,就只说这么多。再看盘面,虽然指数跌幅有点大,但个股表现并非一无是处。

  首先,黄金股成为最重要的避险板块,山东黄金涨停,中金黄金大涨8.65%,其他黄金股全线大涨。另外,农业股、有色金属、自贸港概念股等,都表现不错。同时,科创板个股继续全线上涨,这个板块依旧是市场重要的机会所在。

  此外,虽然今天个股普跌,但涨停个股数量明显超过跌停个股数量。如果包括上市的新股,今天共有40多只个股涨停,多以小盘股为主。而跌停的非ST个股数量也就只有6只,如果算上ST股,也只有10多只个股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两市跌幅超过6%的个股,其实数量也不多,只有20多只,但大盘指数却跌幅较大。所以,真正拖累指数的,这一次是权重指标股。

  看看银行股、保险股,基本上全线下跌。石化双雄,都是连续下挫,尤其是中国石油,阶段新低之后又是新低。不难发现,今天蓝筹股的表现是弱于大盘的,上证50指数跌幅超过2%,沪深300指数跌幅达1.91%。

  现在的问题是,大盘创了阶段新低,那么2月25日的跳空缺口,是否会被完全回补?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及时阅读《每日夜报》、道达投资手记、股市早评。

  时间再次回到2月份,当时的跳空缺口是2804点~2838点,这个缺口之前回补了一部分,没有完全回补掉。如果后市跌破2804点,那么也就补缺了。

  A股的缺口理论,其中一个意思就是,所有的缺口都会被补掉。这个理论,在A股是比较吃香的。所以,如果真的补缺了,沪指年线也就不保了,目前年线大概在2806点。

  个人认为,短期这两道关卡可能确实会面临比较严峻的考验,大家一定要做好避险的准备。

  当然,如果大盘再继续下跌的话,也可能会起到加速探底的效果,在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能够创造出重新提升仓位的机会。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8月5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