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已至? 黄金主题基金业绩持续闪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明江 编辑:郭小琳 2019-08-06 09:09:00

内容提要:上周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依然未能阻止金价上扬,随着特朗普威胁加征关税,全球股市应声暴跌,而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成为“万绿丛中的一点红”。

  上周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依然未能阻止金价上扬,随着特朗普威胁加征关税,全球股市应声暴跌,而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成为“万绿丛中的一点红”。

  与此同时,全球央行一年来持续买进黄金的势头依然,全球央行在今年第二季度共购入224.4吨黄金,这使得今年上半年的央行购金总量达到了374.1吨,这一表现成为在世界黄金协会19年的季度历史数据中,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净增幅最大的上半年,也为黄金价格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随着避险情绪持续升温,国际黄金价格或将持续攀升。

  受金价持续上扬提振,国内黄金主题基金业绩持续闪耀。上周五黄金主题QDII、黄金ETF净值全部大涨,年内黄金ETF整体收益已升至10%以上,黄金主题QDII年内涨幅同样升至10%以上。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与全球股市联动下跌相反,8月2日可统计的14只黄金ETF(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单日涨幅均在2%以上,四只黄金主题QDII涨幅均在0.5%以上,易方达黄金主题当日涨幅最高达2.70%。

  拉长时间看,截至8月2日,黄金ETF近一个月来涨幅均在3.90%至4.10%之间,近三个月涨幅均在14%至15%之间。

  黄金主题QDII业绩分化则相对较大,易方达黄金主题近一个月来涨幅已超8%,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三只基金近一个月涨幅均在3%至4%之间,近三个月涨幅同样在14%以上,易方达黄金主题近三个月涨幅已高达19.58%。黄金主题基金近三个月整体涨幅远高于其他各类型基金。

  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8月5日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

  而处于对对全球经济状况的担忧,市场避险情绪持续高涨,投资者如潮水般涌入金市,作为避险资产,金价或持续走高。

  大成基金认为,破“7”当日,国内金价盘中暴涨近4%,创6年来单日最大涨幅,金价从5月以来已经连续上涨3个月。我们总结历史金价与黄金消费的关系来看,金价连续上涨将使消费者形成追涨预期,推动黄金消费量价齐升。本轮黄金价格在美联储降息周期、中美关系波折等中长期影响推动下,上涨持续性强,对黄金消费刺激有望积极显现。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认为,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在岸、离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有所贬值,突破了7这一整数关口。由于央行的关键目标在于国际收支平衡,汇率的调控是服务此收支目标的,在不出现大规模资本流出的情况下,适当贬值有利于对冲关税影响,稳定企业经营活动,也是对贸易冲突忧虑情绪的宣泄。因此,尽管人民币中长期是升值逻辑,但短期可能受情绪因素主导,维持整体弱势。人民币计价黄金资产长期以来始终具备对冲汇率波动的作用,短期有望显著受惠于人民币贬值的影响。汇率因素可能接力宽松货币政策预期而成为下一阶段影响境内黄金价格的主要矛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