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注册数增6万架 民用无人机竞速跑道扩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8-05 08:48:56

  半年注册数增6万架 无人机加速起飞

  竞争正从消费级转向工业级 民用无人机“竞速”跑道扩宽

  近日,中国民航局下发《关于同意扩大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范围的通知》,同意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的申请,即将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羽顺途公司)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开展的“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范围扩大到四川、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

  这意味着,无人机物流配送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这将促进无人机企业的蓬勃发展。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民航局获悉,截至6月底,我国注册无人机达33.9万架,较去年猛增6万架。

  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范围扩大

  《通知》指出,丰羽顺途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开展的“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范围扩大到四川、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助力扶贫攻坚工作。

  民航局要求按照“安全风险可控”和“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指导丰羽顺途公司应用已取得的无人机末端物流配送试点成果,基于当地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拟使用无人机的性能等,制定并不断完善试点方案、运营手册和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确保试点工作安全、有序、可控开展。

  民航局还要求,坚持法治方式推进试点,对确需突破现行法律、法规和民航规章的具体需求,应专文上报,待民航局按照程序取得授权后批复实施;对符合民航局正在开展的基于运行风险评估的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审定相关要求的,请丰羽顺途公司视情自愿向民航局提出申请。

  民航局要求民航局西南地区管理局定期组织试点相关单位梳理、汇总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定期报送民航局;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及时向民航局提出相关工作建议。试点期限自2019年7月22日起,为期两年。

  民用无人机竞争转向工业级

  近年来,无人驾驶航空器作为通用航空新兴产业分支,在个人消费、农林植保、地理测绘、环境监测、电力巡线、影视航拍等领域广泛应用。旺盛的市场需求,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催生了大批无人驾驶航空器企业。

  2018年深圳无人机企业超过360家,每年交易规模突破400亿元。

  截至2018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实名登记无人机27.2万架,民航局颁发无人机驾驶执照4.3万本,4049家企业取得经营许可证,社会资本投资热度持续上升。

  民用无人机可分为工业级与消费级两种。目前,消费级无人机主要用于个人航拍。工业级无人机则可用于多个领域,包括农业植保、物流运输、电力巡检和测绘等等。大部分涉足无人机业务的上市公司集中在工业级无人机领域,竞争已从消费级转向工业级。

  目前,无人机物流配送是行业热点。

  早在2017年,民航局先后同意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和陕西省,开展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参与其中的主要是顺丰和京东两大公司。

  民航局数据显示,2018年,顺丰、京东在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地区累计飞行了4万余架次、1.5万小时、近40万公里,运输、配送货物24.6万件、944.6吨。

  2019年7月10日,顺丰四川甘孜松茸预处理中心揭牌,顺丰从松茸预处理环节入手,推出松茸全供应链解决方案,创造性投入百余架无人机参与松茸“第一公里”运输,用高科技为松茸出山提速。

  无人机送货试点阶段,一旦无人机物流配送标准业态等成熟,市场空间不可限量。

  相关新闻

  首个民用机场无人机

  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发布

  8月2日,中国民用机场协会(CCAA)发布民用机场业首个团体标准——《民用机场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监测系统通用技术要求》,对民用机场无人驾驶航空器监测系统通用技术的适用范围、术语定义、无人机监测等通用要求及安装部署条件作了规范。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标准规范了无人机监测技术,填补了国内标准空白,为民用机场无人机监测提供了参考依据,为民用机场相关应用和设备制造提供了参考标准。

  下一步,国内180多家民用机场都会相继采用这一标准来规范无人机监测系统。

  国际观察

  外国公司积极探索无人机应用场景

  仅2018年,就有364家风险投资公司在机器人和无人机行业投入49亿美元。

  在拉斯维加斯最近举行的一次活动中,亚马逊推出了无人机传输技术。新型无人机采用创新设计,可垂直起降,也可水平飞行,行程为15英里(约24公里),可以携带重量不到5磅(约4.5斤)的包裹。当前大约75%-90%的亚马逊送货包裹的重量都低于该门槛。

  此外,UPS公司也表示,已经向美国联邦航空局提交了第135部分认证申请,目的是扩大其在目标市场的无人机运营。

  除了物流行业,根据近期公布的一份专利申请,宝马正在研发无人机洗车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具有一个自动系统,人们可以使用该系统预约或召唤洗车无人机自动洗车。该无人机清洗过程包括预洗、清洗、烘干以及打蜡,不过专利申请没有详细说明具体操作。

  另据报道,南非国家血液服务中心正准备测试用TRON无人机运输血液。这些无人机的行程为100公里,可以帮助那些以前无法快速获得帮助的患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