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下月降息概率飙升 本周重点关注央行议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8-05 08:39:47

内容提要:上周,美联储宣布降息,但由于会后的政策声明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不及市场预期,加上贸易争端升级,美股在上周后半段接连下挫,更是拖累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五”,避险资金疯狂涌入黄金、日元和美债。美联储降息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央行的货币政策值得关注。本周(8月5日~11日),澳洲和新西兰两国将先后公布利率决议。

  上周,美联储宣布降息,但由于会后的政策声明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不及市场预期,加上贸易争端升级,美股在上周后半段接连下挫,更是拖累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五”,避险资金疯狂涌入黄金、日元和美债。美联储降息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央行的货币政策值得关注。本周(8月5日~11日),澳洲和新西兰两国将先后公布利率决议。

  欧美股市大幅下挫

  上周五欧股大幅收跌。其中,法国CAC40指数跌3.57%,创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34%,德国DAX30指数收跌3.11%、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跌2.4%,均创2018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美股方面,纳指暴跌1.32%、道指下挫0.37%、标普500则收跌0.73%。其中,纳指和标普500创下去年12月以来的最差单周表现。具体而言,上周美股一周蒸发市值超过5万亿美元,而放眼全球八大股指,一周蒸发市值更是超过10万亿美元。

  受贸易争端升级影响,出口商及其他对全球贸易敏感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也在上周五领跌亚洲市场。其中,日本索尼和松下在东京交易所均收跌逾3%。全球最大的上市矿商必和必拓在悉尼交易所收跌3.68%。日经225指数收跌2.11%,上周累计下挫2.64%。

  贸易争端的升级,导致美国国债出现自2014年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利率下行,价格上涨),推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5天内大跌20.8个基点至1.894%,创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以来的最低水平。以黄金和日元为首的避险资产陷入狂欢——黄金轻松冲破1450美元/盎司关口,日元兑美元创近两年新高。

  全球股市的暴跌,也让美联储在下个月的FOMC议息会议上降息的概率大增——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上周五美股盘中,美联储在9月18日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一度飙升到98.1%。当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7月非农就业报告也丝毫没有起到安抚市场的作用。具体来看,当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6.4万人,仅比预期的16.5万人低1000人。尽管如此,这仍远低于2018年平均每月22.3万个就业岗位的增幅,表明美国就业增长正在减速。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马克·海费尔认为:“这种紧张局势的再次升级表明,即使是在竞选连任的时候,特朗普也准备升级贸易争端。现在最重要的是监测美国商业信心调查结果,看看这是否会对工人的需求产生重大影响——如果企业停止招聘,这将极大地增加经济衰退的风险。”

  美国银行表示,已经看到了不断上升的压力,这些压力“应该会限制”2019年剩余时间美股的上涨,原因是贸易、地缘政治和美联储三方面的不确定性,以及企业盈利的“向下修正”。

  本周重点关注两央行议息

  8月5日,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英国服务业PMI、美国ISM非制造业PMI等数据。英国经济前景很少像现在这样模糊不清,比如失业率处于44年来最低水平,但企业调查则呈现出经济放缓甚至衰退的迹象。鉴于硬脱欧可能性上升,英国服务业PMI料继续在荣枯线附近挣扎,即使跌破也不会让市场感到过度惊奇。该指标对英镑汇率的影响力在15~20个基点左右。

  美国ISM非制造业PMI在6月份明显走弱,7月料小幅回升至55.5%。虽然相比制造业,美国非制造业受到贸易局势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但鉴于两者之间存在的传导联动关系,潜在的隐患依然不容忽视,该指标对金价短线走势影响料有4~5美元。

  8月6日,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新西兰失业率、澳洲联储利率决议等。澳洲5月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6月份料进一步刷新纪录高位。但需要指出的是,澳洲联储8月料维持现金利率不变,但该行先前已经两次、而且是近七年来首度连续两个月降息。

  澳洲联储主席之前强调了宽松倾向,表示鉴于政策委员会“坚定致力于”确保通胀目标重回2%~3%区间,利率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由于过去三年核心通胀持续低于2%,分析师认为这段过程可能旷日持久,核心通胀偏低也是长期公债收益率曲线大幅下滑触及纪录低位的原因。若澳洲联储当周释放出在年内剩余时间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信号,澳元短线料出现20~30个基点的跌幅。

  8月7日,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新西兰联储利率决议。新西兰作为年内首个降息的发达经济体,该行预计本周将再度降息25个基点。新西兰第二季度通胀年率为1.7%,依然低于联储设定的2%目标值。

  8月9日,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英国GDP、加拿大失业率。英国二季度GDP增速可能走低,且环比可能零增长。在企业评估英国10月31日面临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之际,英镑的低迷态势看似会持续。先前公布的英国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调查甚至暗示,英国经济第二季度可能萎缩0.1%,那将是自2012年底以来英国GDP首次出现季度萎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