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暗示9月降息 黄金突破1430美元大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7-26 09:03:00

内容提要: 北京时间7月25日19时45分,欧洲央行(以下简称ECB)维持利率不变,但因欧元区经济数据恶化,ECB暗示将在今年9月份降息,并可能重启其庞大的债券购买计划。ECB还改变了其前瞻性指引,表示预计利率将至少在2020年上半年“保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平”。

  北京时间7月25日19时45分,欧洲央行(以下简称ECB)维持利率不变,但因欧元区经济数据恶化,ECB暗示将在今年9月份降息,并可能重启其庞大的债券购买计划。ECB还改变了其前瞻性指引,表示预计利率将至少在2020年上半年“保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平”。

  具体来看,ECB公布的利率决议显示,该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00%不变,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40%不变,将边际借贷利率维持在0.25%不变。

  额外刺激的有效性或有限

  利率决议公布后,现货黄金短线上扬突破1430美元/盎司。欧元兑美元跳水,下跌0.25%。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暴跌43.19%,至历史最低的-0.163%。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暴跌8.97%至-0.413%,刷新纪录低位。

  ECB的政策声明也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该行准备在9月12日举行的下次政策会议上降息。此前一些投资者曾预计ECB在今天的会议上将启动降息。但将降息推迟近两个月,表明ECB需要更多时间来制定新的刺激方案,其中可能包括重启在去年12月逐步取消的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

  近几个月来,在全球经济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之际,主要央行均发出信号,称利率将回归超低水平。各大央行行长也急于尽快采取行动,以保障长期经济增长。

  随着欧元区成为贸易摩擦的主要受害者,该地区的经济数据已经开始出现疲软。例如,由于制造业出现低迷,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经济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停滞不前。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意大利的政治局势也不稳定。然而,欧元区的经济仍在增长,目前的通胀率高于1%,距离ECB略低于2%的目标并不远。

  ECB昨晚发表的政策声明还向金融市场发出了一个信号,即尽管其关键利率已经是负值,ECB也仍然拥有有效的政策工具。但需要指出的是,ECB的资产负债表已经膨胀至欧元区经济产出的40%,是美联储的两倍。然而,鉴于整个欧元区的借贷成本和政府债券收益率已经极低,投资者可能会质疑额外刺激的有效性。

  凸显欧元区经济疲软

  ECB行长德拉吉在上个月警告称,如果欧元区经济没有明显改善,ECB将宣布进一步的刺激措施,这导致市场参与者上调了对新一轮降息甚至债券购买计划的预期。德拉吉6月份在葡萄牙辛特拉发表讲话也明确表示,ECB准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重振萎靡不振的欧元区经济。

  本周三公布的数据进一步凸显了欧元区经济最近的疲软。具体来看,德国制造业PMI从6月份的45.0降至7月份的43.1。

  在2011年主权债务危机后,ECB启动了一项重大刺激计划,这包括将利率降至创纪录的低点、购买政府债券,并促使向欧元区银行提供更多贷款等。ECB去年试图使其货币政策正常化,与美联储等其他主要央行保持一致。然而,随着全球贸易摩擦的出现,这些银行中的大多数现在都发出了货币政策反转的信号。目前市场认为美联储将在下周的FOMC议息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

  在6月初的最后一次会议上,ECB管理委员会修订了利率预期,表明危机后的首次加息不太可能在2020年中期之前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欧元区依赖出口的经济正受到全球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压力,这种不确定性正对信心和投资构成压力。

  Ifo对该地区最大经济体和出口强国——德国的商业信心调查显示,7月份该指数大幅下降至9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格雷格·福塞齐(Greg Fusezi)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预计德国商业信心指数现在比主权债务危机期间更低。从行业来看,这种下滑似乎也是普遍的,只有建筑业在逆势上涨。量化宽松很快重启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