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冲击A股失利 不差钱的财富趋势转战科创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董亮 高萍 编辑:袁文瑞 2019-07-18 09:10:44

  在两度冲击A股均未果后,炒股软件“通达信”的母公司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富趋势”)又开始转道科创板三度向A股发起冲击。与多数拟上市企业不同,财富趋势其实并“不差钱”,在今年一季度末货币资金就有近8亿元,但即便如此,财富趋势还是准备在上市后募集约7.78亿元资金。实际上,与同花顺等竞争对手相比,财富趋势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进度还是营收规模方面均处“掉队”的状态,对于财富趋势而言,尽早在A股上市,似乎已经成为一项迫不及待的任务。

  曾两度冲击A股失利

  7月10日,财富趋势成为科创板“考生”一员。但对于财富趋势而言,公司上市之路可谓“多舛”。此番冲击科创板前,财富趋势曾有过两次闯关A股均未能成行的经历。

  财富趋势所处行业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隶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营业务为证券信息软件的研发和服务,主要产品为网上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及维护服务和证券信息服务业务。提起财富趋势,或许很多人感到陌生,但其旗下“通达信”软件却被熟知。不同于竞争对手同花顺、大智慧,财富趋势主要采用B2B模式,通过服务证券公司等机构客户来分享证券市场的成长和发展。同行业其他公司则侧重于直接参与证券市场终端投资者的开拓。

  财富趋势的上市之路,最早可追溯到2012年。证监会官网显示,2012年5月财富趋势披露了拟登陆创业板的招股书。根据计划,创业板发审委原定于2012年6月1日召开的2012年第45次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上,审核财富趋势的首发申请。但“天有不测风云”,在闯关当日,证监会发文称,鉴于财富趋势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第45次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首次冲击A股未果,财富趋势并未甘心。两年后,财富趋势重整旗鼓,在2014年6月又一次报送了首发招股书申报稿。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财富趋势的拟登陆板块发生了变化,此番闯关A股,财富趋势向中小板发起了冲击。又过了两年,证监会官网在2016年6月30日披露了财富趋势的首发反馈意见。同日,财富趋势再次披露了新一版招股书。

  但财富趋势的上市之路依然不顺畅,二度冲击A股,财富趋势仍未能如愿。与首次闯关结果相同,2017年4月12日,在迎来二次大考当日,财富趋势同样因相关事项待进一步落实而取消审核。至此,财富趋势长达五年的上市梦又一次破碎。

  根据此前相关报道,财富趋势两次IPO取消审核,牵涉到曾被市场质疑有造假嫌疑,因而两次上发审会均被监管层临时叫停。彼时,有媒体曾质疑公司毛利率较高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查询财富趋势2012年招股书发现,2009-2011年,财富趋势的毛利率分别为90.44%、93.2%、91.95%,高于可比公司。同期,财富趋势证券行情交易系统毛利率均为100%。不过,财富趋势最新披露的科创板申报稿显示,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最近三年,财富趋势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8.83%、87.29%和87.24%。证券行情交易系统及维护服务毛利率在97%左右。

  针对前两次取消IPO审核以及此次闯关科创板涉及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向财富趋势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得对方回复。

  “信披是科创板的核心,公司此前闯关未果的情况大概率会被上交所予以重点关注。”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如是说。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此前影响IPO取消审核的因素等是否已经消除恐是审核中关注焦点。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亦表示,不排除重点关注的可能。付立春进一步表示,“科创板申请获得受理并不代表一定会获得通过,这只是材料齐备性的一个标志,未来可能会涉及到一些此前撤材料背后原因的问询”。

  手握重金却拟募资7.78亿

  在招股书中财富趋势称,借助发行上市和募投项目实施,希望进一步增强公司综合竞争优势。从科创板招股书来看,公司此次首发申请拟募集资金7.78亿元,用于四个项目建设。不过,数据显示,财富趋势并“不差钱”,今年一季度末货币资金为7.98亿元。

  招股书显示,财富趋势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根据轻重缓急,按顺序投资于通达信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项目、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项目、通达信专业投资交易平台项目、通达信基于大数据的行业安全监测系统项目。

  就拟投入募集资金而言,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项目拟投入数额最多,为3.22亿元;其次是通达信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项目,拟投入募资额为2.02亿元;通达信专业投资交易平台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次之,为1.62亿元。通达信基于大数据的行业安全监测系统项目拟投入募资相对最少,为9143.85万元。

  据了解,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项目是针对中国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特点,根据监管政策的规定,对证券投研系统功能进行规划设计,结合知识图谱、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项目建设。

  通达信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项目是拟针对我国证券行业特点,遵循个性化与互联化原则,结合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感知与多渠道推送等技术,进行互动性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建设,辅助证券公司实现互联网展业的智能化转型。通过将智能机器人应用于证券公司客户服务业务中,协助证券经营机构实现客户服务的线上线下智能一体化。财富趋势介绍称,该项目建设期两年。项目运营期年平均营业收入10616.4万元,年均税后利润为3642.79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3.63%,税后投资回收期(不含建设期)为四年。

  从募投项目备案编号来看,上述四大项目均为2019年备案。诸如,通达信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项目备案项目编码2019-440304-65-03-102822,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项目的备案项目编码为2019-440304-65-03-102823。

  需要指出的是,从财务数据来看,财富趋势并“不差钱”。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末,财富趋势货币资金分别约为6.39亿元、7.75亿元、8.16亿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财富趋势账面货币资金为7.98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为84.26%。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3月,财富趋势的财务费用则分别为-1868.61万元、-1936.54万元、-2536.34万元、-680.13万元。

  可比公司中处“掉队”状态

  行业内提供证券行情交易系统和证券信息服务的企业除财富趋势外,主要包括同花顺、大智慧。从财富趋势披露的科创板申报稿来看,上市公司同花顺以及大智慧被财富趋势列入竞争对手之列。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竞争对手,多次冲击A股失利的财富趋势,无论是从资本市场进度还是营收规模来看,均处于“掉队”的状态。

  据介绍,同花顺以及大智慧与财富趋势同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从事证券信息软件和服务业务的公司,与财富趋势业务及客户相近,客户存在重叠。

  同花顺主要产品和服务有增值电信服务、广告及互联网业务推广服务、软件销售和维护、基金销售等。大智慧主要产品和服务有金融资讯及数据PC终端服务、港股服务系统、证券公司综合服务系统等。

  从资本市场进度来看,在财富趋势屡战屡败之时,同花顺与大智慧早已成功登陆A股。资料显示,同花顺成立于2001年,2009年即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大智慧成立于2000年,紧随同花顺之后,该公司在2011年成为上交所主板中的一员。

  迟迟未能进入A股大家庭的财富趋势,2018年营收虽处于增长的状态,但营收规模与大智慧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与同花顺相差甚远。借助资本市场之力,同花顺从上市时的营收不足2亿元,现已进入10亿元俱乐部。数据显示,同花顺2009年营收为1.91亿元。如今,同花顺在2016-2018年实现的营收分别达到17.34亿元、14.1亿元以及13.87亿元。大智慧营收规模相对要小,同期实现的营收为11.31亿元、6.38亿元以及5.94亿元。而在此期间,财富趋势的营收分别为1.79亿元、1.69亿元、1.95亿元。

  提及后续的审核,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科创板共性的东西会关注,侧重点会有所不同。核心技术是科创板企业的竞争力,就科技创新能力,监管层会刨根问底,而且要求公司用不同表述方式来展现、来回复,将真正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符合科创板定位、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迎进资本市场。

  从研发投入来看,财富趋势研发费用处于逐年增长状态。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3月,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399.4万元、2657.75万元、3048.27万元以及757.66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37%、15.71%、15.62%和23.51%。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