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盛宴会是什么样?!中国通号或为首个百亿市值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编辑:徐林轩 2019-07-16 15:28:21

  科创板开市步入倒计时阶段,多方投资者对这场投资盛宴摩拳擦掌。

  近期多家机构研判科创板首批新股走势,分析师普遍认为,科创板上市首日表现难以再现创业板当年首日上市平均逾100%涨幅,但破发概率并不大。更有机构“硬核”给出个股涨幅预测,其中安集科技和澜起科技预期涨幅有可能超过50%。

  在成交额方面,多名卖方预计上市首日成交资金可能不到300亿。其中有分析师测算,中国通号可能成为首个百亿市值股票,约为128.55亿。

   中签率低于A股

  7月15日,方邦股份、瀚川智能、沃尔德、天宜上佳、交控科技、航天宏图、嘉元科技陆续发布中签结果,这意味着多家企业的发行工作即将完成。

  从申购户数来看,散户参与科创板打新颇为踊跃。6月27日打新第一股华兴源创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275.63万户,而最近12日网上申购的新股交控科技,网上申购户数已经达到310.97万户了,12个工作日时间,打新激增35万户。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通号中签率最高,达到0.2254%,远高于其他新股。绝大多数中签率在0.04%-0.06%区间内。方邦股份、沃尔德、安集科技的中签率稍低,均在0.047%以下。

  数据显示,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的平均中签率为0.05918%,比A股中签率要略低。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Wind数据进行统计,上半年64只新股平均中签率为0.06640%。

   首批涨幅有多少?

  新股走势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A股的新股存在市盈率天花板,同时发行数量有限,其稀缺性造就“新股不败”神话。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Wind数据进行统计,上半年A股64只新股在开板前,平均连续涨停天数为7天。其中福莱特(601865.SH)连续18个涨停板,是上半年之最;上海瀚讯(300762.SZ)连续15个涨停;每日互动(300766.SZ)连续14个涨停。

  那么,科创板首批新股涨势如何,备受投资者关注。

  据了解,科创板规则与A股现行规则不同,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限制,这意味着科创板上市首日涨跌情况能得到充分体现。

  广发证券倪赓、戴康策略团队:注册制机制决定初期收益率不会过于乐观,科创板首批初期几乎难以重现创业板开市首日平均106%涨幅,但短期内破发同样难以出现,主要有3点原因。

  第一,科创板首批平均网下配售比例高达62.3%,远高于创业板历史水平(中枢15%左右),稀缺性下降,新股回报率会打一定折扣;第二,一级市场打新策略下不能完全反映投资者乐观预期,二级市场估值溢价空间依然存在;第三,回溯创业板市场化定价时期,新股破发率与整体估值呈现较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负面影响巨大,初期临时停牌、连续竞价限制等政策工具初期将有效防范破发情况出现。

  国开证券分析师孙征也有相似观点:“我们判断科创板上市首日有望获得较高涨幅,但平均涨幅或低于创业板开市时的表现,在5个交易日的不限制涨跌幅走势中,个股炒作力度减缓,价格波动趋于平衡下降走势。由于其总体发行估值偏高,定价较为充分,如果首日平均涨幅较大(高于50%),则需注意随后一个月内价格回归的风险。”

  他谈到,参与科创板的散户资金较少,且投资者经验相对较为丰富,其投资可能会更谨慎一些,预计首日表现弱于创业板。但考虑到投资者对科创板的关注度较高,按照6月底上交所320万户投资者户数,最低50万元、平均100万资金计算,存量资金(及市值)或有1.6-3.2万亿,其中若有5%的资金进行配置,也有800-1600亿左右资金可投资于科创板,大概率不会出现部分投资者担忧的开盘破发表现。

  光大证券金工团队胡锦瑶分析师则直接给出个股涨跌幅的预测。团队表示,基于回归模型排序、基本面排序,并结合整体估值溢价水平,最终得到首批25只科创板新股的涨幅预测。其中根据估值水平的溢价程度分为悲观(10%)、中性(20%)、乐观(30%)三种情形。

  中性假设下,科创板首批25只新股的平均涨幅为29%,涨幅区间为14%-53%。涨幅靠前的公司是安集科技53%、澜起科技53%、西部超导41%,涨幅靠后的公司是福光股份、华兴源创、光峰科技、杭可科技,均在20%以下。

  同时悲观、中性、乐观三种假设下,25只新股上市初期预计估值水平(2019E)均值分别为40倍、44倍、48倍,相比可比公司目前估值(2019E)均值36倍,分别溢价10.9%、20.9%、30.9%,符合给定的假设条件。

   首日成交额或不到300亿

  由于新板块开市,有投资者担心市场流动性会遭遇较大冲击。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假设平均网下配售比例为80%,按照10%的比例剔除锁定股份后,测算科创板首日交易流通市值,假设科创板开市首日平均换手率与创业板开市相同(88.9%),悲观情形下,预计首日成交金额约为265亿,考虑实际换手率大概率可能低于预期,分流效果可能进一步弱化。

  天风证券分析师徐彪:按“科创板上市首日成交额=预计发行价*预计发行股数*87.39%(创业板开板日成交额占流通市值比重)”计算,初步预计,科创板开板首日可形成331.23亿成交额,这部分交易额预计将对存量资金形成一定占用,从而对市场流动性将产生冲击。

  “但考虑到科创板将不设涨跌幅限制的时间延长到上市后5日,预计科创板上市的首日对市场资金的占用可能要小于我们预估的300亿规模,但上市后5日对流动性的冲击可能会更大。”

  根据天风证券测算,中国通号可能成为百亿市值股票,约为128.55亿,上市首日成交额或达到112.34亿预案。澜起科技上市流通市值或为28.02亿,首日成交额预计约为24.49亿元。

   长期价值回归

  上市前期可能有资金炒作,但上市后期价值将逐渐回到理性。有分析师认为,从更长期走势来看,破发率会较快增加。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通过对历史的回顾,可以合理预期科创板推出后的走势会有四方面特点。首先,科创板依然会有不错的赚钱效应,但应降低打新预期收益率。其新股上市后1个月内的收盘价大概率将高于发行价,但打新收益率大概率将低于23倍固定市盈率发行的A股新股。其次,科创板的价值回归将快于A股其它板块新股。随着上市时间延长,新股股价会向内在价值回归,一年内的破发率会随时间推移而上升。对于科创板而言,由于其采用了20%的涨跌幅设计,股价向价值回归的速度也会加快,破发率也会较快增加。第三,科创板的炒作程度将小于现存A股新股。一方面这是由于科创板投资者准入门槛更高,散户数量更少(截至目前为300万个人投资者开户科创板),另一方面是由于科创板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同时上市后5天内不设涨跌幅限制。最后,科创板开板有利于成长股板块的估值提升。

  国开证券分析师孙征:长期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表现也将有巨大分化,其中具备长期投资潜力的公司必然仍是少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