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史上最快ST?上市未满一年 丰山集团戴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徐林轩 2019-07-16 11:41:38

  上市未满一年,还算次新股,却突然被ST了。丰山集团(603810)不小心创下了A股一项新纪录,1.5万名股东心情复杂。根据公司7月14日公告,公司所在园区唯一供热公司预计无法在7月18日恢复供热,公司原药合成车间无法恢复生产。由于该车间相关原药产品收入占公司收入的比重极高,这将导致丰山集团股票自7月16日起被“ST”。

   上市10个月即被ST

  丰山集团7月14日公告称,因预计园区供热公司不能在7月18日及之前恢复供热,为上市公司贡献58.68%营收的原药合成车间仍将处于停产状态。按照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7月15日停牌1天,7月16日复牌,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丰山集团”变更为“ST丰山”,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5%,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丰山集团于去年9月17日才挂牌上市,还算一只次新股,短短10个月,便戴上了ST的帽子,着实让人吃惊。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4.55%;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29.7%。可见业绩良好,被ST也与业绩无关。

  公告称,丰山集团于4月16日接到园区集中供热公司——盐城市凌云海热电有限公司对蒸汽管网全线进行安全检修的通知,公司于4月18日对原药合成车间进行临时停产。由于停产后的复产时间具有不确定性,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4.1条第(二)款“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这也表明,丰山集团是主动申请戴帽ST,而并非传统意义上连续亏损两年后的ST;只是“其他风险警示”,而并非“退市风险警示”。

  在6月29日的公告中,丰山集团曾表示,公司将积极推动相关原药产品的复产工作,预计不会出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遗憾的是,事情的发展最终超出了公司的预期。丰山集团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完成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检修升级的相关工作,但复产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多家上市公司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丰山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截至14日,园区内企业均处于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中,暂未有化工合成类企业复产。”这也表明,园区内所有化工类企业都在进行安全、环保整治。

  受影响的确实并非丰山集团一家,同在园区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辉丰股份(002496),也因为供热公司安全检修停止供热,原药合成车间临时停产。目前,辉丰股份并未公告是否会因此而被ST。

  不过,辉丰股份受影响同样很大。据其7月12日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亏损7500万元到1.75亿元,去年同期盈利9812万元。而其亏损的原因,辉丰股份解释与丰山集团相同,因为园区工业公司停止供热导致工厂停产,停产时间远超出预期,因停产造成的损失大幅增加。此外,之前九州药业(603456)的一家子公司在园区受到影响,停产检修。

  今年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化工园区发生重大爆炸事故,并波及周边多家企业。事故发生之后,江苏出现针对化工企业的整治。

  此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提到了江苏的整治,有的上市公司已配合整治停工,也有的公司被检查出安全隐患。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今年二季度已有丰山集团、南京化纤、ST昌九等上市化工公司发布了停产公告。而部分上市公司在整治之后也已恢复生产,如雅本化学、闺土股份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