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竞相落地:1元起投抢人战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7-09 09:27:12

内容提要:银行理财子公司步入密集获批和开业期。上周,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正式开业。与此同时,杭州银行理财子公司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宁波银行理财子公司宁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也在上周正式获批筹建,成为首批获批筹建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

  银行理财子公司步入密集获批和开业期。上周,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正式开业。与此同时,杭州银行理财子公司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宁波银行理财子公司宁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也在上周正式获批筹建,成为首批获批筹建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

  伴随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落地,更多由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新品揭开面纱,与此同时,一场资管人才的争夺战也悄然打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监管部门将持续优化监管规则和监管方式,引导理财子公司与其他各类资管机构进行差异化、协同化发展。

  投资门槛下沉

  权益类、指数型产品增多

  截至目前,六家大型银行均已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四家已开业;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全面展开相关工作,其中三家正在筹建。在7月6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财富论坛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设立工作已开始起步;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等也在积极推进。

  已经开业的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均发布了其产品计划,相较于过去由银行自身发行的理财产品,这些产品投资门槛更低,且产品品种更多,指数型和权益类的产品成为不少银行的主打产品之一。

  以中银理财为例,在开业仪式上,中银理财推出五大理财新品,分别是“全球配置”外币系列、“稳富——福、禄、寿、禧”养老系列、“智富”权益系列、“鼎富”股权投资系列以及指数系列。其中,投资于权益产品的“智富”系列和投资于非上市企业股权的“鼎富”系列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资本市场红利、挖掘资本市场投资机会的稳健产品方案。最后一类指数系列产品则顺应了全球指数投资的发展趋势,为投资者提供了透明度高、风险分散的投资选择。

  工银理财推出的六款理财产品,也涉及固收、权益、跨境等多市场复合投资领域。据悉,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的起投点均为1元。建信理财产品包括“乾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乾元-睿鑫”科技创新类、“乾元-安鑫”固定收益类、“乾元-嘉鑫”固收增强类等多款覆盖权益、固定收益市场的系列理财产品。

  普益标准研究员赵璐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下沉,目前已有理财子公司发行投资起点为1元的理财产品;其次,理财子公司产品销售范围拓展,产品设计上,会更具普适性;第三,理财子公司投资范围的拓宽,使其产品突破传统固收领域,逐步多样化。

  人才存缺口

  招聘力度加大

  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抢人大战”就已悄然打响。近期伴随理财子公司陆续获批筹建和开业,培育建设各自的投研体系,尤其是人才队伍建设被认为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下一步工作重点之一。

  就人才招聘方面,《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中银理财目前还存在一定人才缺口,将通过中银体系内部招聘和外部社会招聘来进行人才补充。后期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以及新产品逐步推出,人员机构和规模也会有相应的调整。在薪酬待遇上,中银理财坚持效益导向,给予公司员工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以吸引更优秀的人才,持续提升员工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更好履行“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职责。

  记者注意到,近来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公开发布各自的招聘信息。建信理财6月3日开业,6月17日发布了2019年社会招聘信息。招聘职位共有七大类,包含产品类、研究类、投资类、交易类、风控类、科技类和综合类。招行旗下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6月11日、12日、13日连续三天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布了招聘信息。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高管也存在一定缺口。6月1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通过官方微信公开发布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社会招聘公告。

  针对“抢人大战”,赵璐表示,理财子公司作为专业化资产管理机构,对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高,专业化投研、风控、估值等人才招聘难度较大,且目前理财子公司的“抢人大战”进一步加大了招聘难度。另外,一线城市聚集了大量资管专业化人才,若理财子公司注册于其他区域,异地人才引入会更为困难。

  资管市场差异化分工成未来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产品余额近80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产品占比超1/4。曹宇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在严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突出监管重点,持续优化监管规则和监管方式,督促引导理财子公司起好步、亮好相、开好头。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范围广泛,资金、空间都很庞大,从行业来看,预计未来与信托、基金相比仍会有差异化分工。

  赵璐也表示,理财子公司、信托、公募基金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投资风格、主要客群各有侧重,在市场化竞争的同时,三者将发挥各自的优势专长,走向协作。

  曹宇透露,银保监会将在资管新规统一规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消除制度性洼地,维护公平竞争,支持理财子公司明确定位、错位竞争,走市场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实现与各类资管机构优势互补和功能协同,共同创建良性竞争、有序协作的公平市场环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