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实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9-07-08 14:51:10

  住房储蓄制度在德国等欧洲国家得到快速发展,吸引了世界各国政府的广泛关注。我国政府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提出引入住房储蓄制度的动议。在中、德两国政府积极推动下,2004年2月15日,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落户天津,住房储蓄制度正式进入中国。

  15年以来,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坚守初心,始终致力于为社会大众提供专业、温暖的住房融资服务,切实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实践。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积极响应和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断加快推进发挥合资优势,履行社会责任,为解决百姓住房融资问题出力。

  一、以客户为中心,精准定位普惠金融功能

  住房储蓄制度定位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住房消费需求,帮助百姓培育理性、有计划的住房消费理念,增强其个人信用,降低融资成本。住房储蓄产品具有受众广、利率低、选择多和风险小的普惠特征。一是受众面广。住房储蓄面向所有百姓,无论是新市民还是中低收入群体,无论是政府引进人才还是农村转移人口均可加入住房储蓄集体,可按合同约定的利率和额度获得住房储蓄贷款。二是贷款利率低。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目前在售住房储蓄产品10大类、20余款,贷款利率区间为3.3%至5.3%,符合条件的客户还可获得政府补贴,住房储蓄贷款能够以较低的成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住房融资需求。三是选择方式多。住房储蓄贷款资金使用灵活、用途广泛,可单独使用也可与按揭贷款或住房公积金贷款组合使用,可用于建造、购买、装修及维护住房等住房消费全生命周期,还可用于归还因住房消费而产生的债务。四是风险可控。客户签订住房储蓄合同,合同中载明客户的权利义务,使客户能够清晰地了解住房储蓄业务规则。住房储蓄贷款利率固定,客户在整个贷款期间内贷款利率恒定不变,可提前锁定贷款利率的浮动风险。

  二、以人民为中心,精心建设“劳动者港湾”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为人民建设美好生活为目标,秉持“开放共享,责任担当”理念,彰显“服务大众、促进民生”品牌形象,将住房储蓄业务与党的大政方针、服务民生品牌建设和切实的民生需求紧密结合,有序开放网点服务资源,建设“劳动者港湾”,主动真诚地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等劳动者歇脚停靠提供便利场所和贴心服务,打造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暖心窝”,竭力营造家园的温馨氛围。营业网点“劳动者港湾”在功能上一是向劳动者提供歇脚休息的场所;二是向社会公众提供金融惠民服务;三是向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人性化服务;四是进行公众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五是增进金融服务业与劳动者的和谐关系。通过精心建设的“劳动者港湾”,促进资源社会化共享,加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做好服务民生品牌建设,切实履行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

  三、以教育为中心,大力实施“金智惠民”工程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认真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深化产教融合精神,围绕当前社会热点和公众关心的住房问题,积极推进“金智惠民”工程,走进企业、走入社会公众,用金融知识力量帮助人民群众加深了解住房金融知识。一是组织“金融知识进企业”公益座谈,为企业职工量身定制如何增强金融风险意识、如何防范金融贷款陷阱、如何辨识规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等金融知识内容。二是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公益活动,向广大消费者普及人民币反假、反洗钱、个人征信、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等基础知识,广泛听取消费者意见建议。三是安排“金融知识进校园”公益讲座,向高校教职工定向讲解金融风险、防金融诈骗等金融基础知识。帮助高校教师建立良好的消费观、信用观,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立足于服务社会民生,全行上下形成普遍共识和价值认同,把握社会大众对于住房金融消费的各类需求,聚焦住房金融、劳动人群等民生领域建立长效机制,致力于提供特色鲜明的普惠金融服务,引导资金和服务流向社会普通大众,深化普惠金融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实现普通大众以合理的价格获取住房消费金融服务的目标,促进住房消费资金分配更加公平,住房消费需求均衡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