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余成本法基金密集上报 发行能力受考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7-08 10:11:30

  5月份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基金公司上报新产品也以固收为主,债券基金尤其是定期开放品种成为主流,此类产品中相当一部分是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

  摊余成本法债基“扎堆”

  实际上,仅从基金名称上往往看不出是否为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判断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要从几个角度分析,它们一般采取定期开放式模式,封闭期多在一年以上。”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介绍。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审批显示,截至6月21日受理的基金中,除去已获批的产品,今年以来上报的定开债券基金超过230只。

  据了解,采取摊余成本法的债券基金多是应机构需求定制的产品,而机构需求集中在期限较长的品种。在未获批的产品中,有159只定开债基的封闭期在一年以上,二年、三年期产品较多。

  从上报封闭期在1年以上定开债产品的公司来看,涉及60多家基金公司,大型基金公司上报更为积极,有的已上报了7只;不少公司上报的产品已形成系列,如名称上带有“稳”、“宝”、“恒”、“锦”等系列产品;还有公司布局的产品覆盖了各种封闭期限。

  7月份以来,上报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公司进一步密集起来。7月1日和2日两天就有9只封闭期在1年以上的定开债券基金上报,分别来自易方达、博时、民生加银、格林、嘉实、东方、国泰、兴业等基金公司。

  一位上报了摊余成本法债基的基金公司人士介绍,他们上报的产品主要是机构根据其投资需要定制的产品,机构对这类产品需求较高,尤其是对基金净值波动比较在意的机构。

  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权益市场震荡,当前公司主要精力用在布局债券品种上。据他介绍,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要排队审批,可能是“一周一只”的节奏。现在根据机构需求先上报产品,以免陷入被动。

  深圳一家公司产品部人士也表示,目前已上报了包括短、中、长等不同期限的摊余成本法定开债产品,机构对此热情比较高。

  考验基金公司发行能力

  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受到机构青睐,发行情况却呈现出明显差异。业内首只获批的符合资管新规和企业会计准则的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南方恒庆一年定期开放债券首募63.45亿元,引起市场关注。南方基金旗下第二只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南方恒新39个月定开债周一发行,限额20亿。

  万家基金万家民安增利12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5月27日开始发行,原定6月28日结束募集。日前,万家基金公告,将该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7月26日

  此外,农银汇理基金上报的丰泽三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也已拿到批文,暂未公布发售日期。

  据上述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长期看,银行对于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有比较大的需求,但是,近期受到一些事件影响,中小银行的布局战线有所收缩。不过,具有品牌影响力和营销能力的基金公司还是会赢得机构的信赖。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管理难度不高,基金公司之间比拼的是拿券能力和机构销售能力,预计未来还会有较多此类产品出炉,承接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的溢出需求。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采取摊余成本法的定开债基净值比较平稳,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负收益,对银行、保险等机构确实存在吸引力。但背后同样存在风险,需要谨慎运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