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问答30条:监管趋向透明 业务或回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7-08 10:07:33

  证监会日前发布了《再融资业务若干问题解答》(下称《再融资业务解答》)。此次问答共有30条,相比2018年10月发布的证监会再融资审核33条问答,此次发布的内容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涉及的业务及财务审核重点进行了修订及完善。

  在业内专业人士看来,此次《再融资业务解答》对同业竞争的认定标准、披露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股份质押情况、募集资金投向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要求和规定。

  一位来自上市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本次再融资业务规则修订总体上基于进一步增强再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促进再融资审核的市场化、透明化,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之目的,本着降低限制性门槛,提高融资便利性,减少定性审核指标,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及中介机构核查责任等原则进行。

  原资深保荐代表人王骥跃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更新后的《再融资业务解答》最大的意义是明确了审核标准,值得鼓励,但并不能意味着对再融资有重大放松,“再融资现在的问题,不在于审核标准,而在于定价和锁定期。”

  根据证监会公开信息,截至7月4日,再融资申请企业共256家正在正常排队,其中37家已通过发审会,共有217家企业处于已反馈和已受理的状态。

  监管透明化趋势明显

  一位来自华南地区的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无论是目前的《再融资业务解答》还是3月份发布的《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都可以看出目前监管层更倾向于将日常审核的思路透明化。“无论是IPO还是现在的再融资,都将不少要求进一步细化,细则也能看出来出现了一部分松动和调整。”

  他进一步举例说明,此前关于同业竞争的要求明确规定申请人能够充分证明与前述相关企业在历史沿革、资产、人员、业务、技术、财务等方面完全独立且报告期内无交易或资金往来,销售渠道、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相对独立的除外,而目前则将“完全独立”改为“基本独立”,“无交易或资金往来”改为“较少交易或资金往来”等。

  2019年3月,上交所和证监会相继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二)》以及《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这三份问答形式文件的发布,使IPO(首次公开募股)日常审核监管以及科创板的相关情况变得更加清晰。

  此次《再融资业务解答》也进一步细化了各类问答内容,将再融资的审核要求更加“透明化”。

  此次《再融资业务解答》删除了对于募集资金收购资产或股权情况的审核要求,与此同时,新增了发行人通过参股公司实施募投项目的情形及需要满足的要求,此外,限制发行人不得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亲属共同出资新设公司实施募投项目,并对于通过历史上与前述人员合资设立的公司实施募投项目的情形明确了披露和核查的口径。

  在募集资金用途上,此次《再融资业务解答》明确规定,原则上不得新增过剩产能或投资于限制类、淘汰类项目,产能过剩行业的认定以国务院主管部门的规定为准,限制类、淘汰类行业则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有规定。

  此外,如果涉及对外投资,要注意,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在境外设立无具体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或投资平台,使用不符合投资目的国技术标准要求的落后生产设备开展境外投资,赌博业、色情业等境外投资,都属于限制类或禁止类的对外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发布的问答中要求涉房业要予以剥离,而此次《再融资业务解答》未提及此项。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能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涉房项目管控放松的依据,具体还要看之后的项目进展。

  再融资有望回暖

  再融资经历了2013年-2016年的大发展后,在2016年6月最严借壳新规、2017年2月再融资新政和5月减持新规的影响下,2017年-2018年再融资及并购重组市场遇冷,实施规模和金额都大幅下降。

  不过,在上个月证监会发布的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给并购和再融资市场带来了回暖的希望。

  7月5号,证监会再次发布《再融资业务解答》,对于一部分规则进行了调整。

  国泰证券研究团队认为,2017-年2018年在政策收紧下再融资及并购重组市场遇冷,2019年有望重启上行。2019年随着宽松周期的进一步加码,政策的呵护将会使得并购重组及再融资重启上行。随着国家对直接融资的重视,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有望迎来繁荣发展。

  新时代证券研究团队也认为,6月份发布的征求意见将给再融资市场带来“春风”。“2016年6月的“最严借壳标准”取消了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导致了重组上市的资产方虽然实现了上市,但是并不能同步实现融资。此次修订恢复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一定程度上将提升资产方通过重组上市的积极性。同时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作为再融资的一种,融资规模在2016年达到巅峰的546.3亿元,占据了整体定增融资的5.7%。恢复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亦是再融资政策放松的一部分,目前来看相对并购重组政策而言再融资政策还有较大的放松空间,未来在政策持续放松的背景下,整体再融资市场也有望提前回暖。”新时代证券研究团队表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