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强者愈强 基金激辩“结构性疲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7-01 09:17:59

  经历了年初的急涨行情后,近期市场结构性特征明显,行业分布上,消费、科技行业持续走强,市场风格在行业层面的“锐化”十分明显。有机构认为,结构性市场中,应该也会存在结构的轮动,持续的、集中式的结构行情,不应该是机构市场的演绎脉络。但是,目前市场资金的“结构性疲劳”仍未到来,消费、科技的强势行情仍在持续,市场仍处欲变未变的阶段。

  市场风格强者愈强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常消费指数合计上涨56.16%,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9.45%,上证50指数上涨27.80%,中证500指数上涨18.77%,消费行业的强势行情明显。一些消费个股在上半年也有很好表现,例如贵州茅台上半年涨幅达69.25%,海天味业累计上涨54.33%,恒顺醋业上涨77.12%等等。

  消费行业的强势表现,也带来消费主题基金业绩的水涨船高。例如,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和富国消费主题今年上半年的净值涨幅高达58.11%和58.10%。对于消费行业上半年的突出表现,中欧消费主题、中欧品质消费基金经理郭睿认为,今年上半年消费类公司表现亮眼,主要原因是相关个股的基本面/景气度超预期,或者说市场之前对于消费类公司穿越周期的能力存在预期差,今年的数据得到了持续验证;此外,MSCI等指数的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板块上行。

  与消费行业一起获得市场密切关注的,还有科技板块。Wind自主可控指数今年上半年上涨51.81%,跑赢同期上证综指、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表现,显示出较好的配置价值。在科创板渐行渐近、上市公司重组迎来政策变化等的大背景下,科技行业个股自然引人注目。在近期多家机构的中期策略中,都给予科技行业很高的期许。华泰证券直指,无科技不牛市,认为本轮若有牛市,则大概率将反映经济向技术密集型转型的趋势。在配置上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宏观流动性改善的大金融,以及技术周期与经济周期叠加之下的科技成长股,特别是通信设备、半导体、计算机应用。

  关注“结构性疲劳”

  上半年锐化的结构行情是否将出现变化?这成为年中之际多方关注的热点。目前看,市场机构对于消费、科技行业普遍仍比较看好。例如,中欧基金认为,消费类公司的特质在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且相对稳定的现金流回报,而龙头公司更是具备极强的发展惯性,因此消费是一个值得长期关注的板块;但未来个股的差异化将会更加明显。科技行业投资虽然难度较大,但是在科创板等主线的利好之下,行业整体向好的趋势明显,多位基金经理也表示,科技股投资将是下半年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但也有机构密切关注市场可能出现的“结构性疲劳”。“事实上,进入6月以来,A股市场时有信号显示出结构性疲劳的特点,比如北上资金等在消费个股上的进退取舍,另外,科技行业机会虽说大势明确,但是市场资金在寻觅标的时候的压力比较大,所以对科技主题的追捧也面临着一个疲劳的问题。进入下半年,这种结构性疲劳的情况是否被放大,目前很难确定。有一点需要注意,不论是牛市还是结构性市场,不应该是一个或者两个行业和板块的强者愈强。”上海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在市场可能出现“结构性疲劳”的预期之下,也有机构对消费和科技行业内部的机会进行了细化。例如,针对近期以白酒为代表的白马股强势上涨,星石投资表示,以白酒为代表的核心资产的快速上涨,是对过去资产定价失衡的修正。虽然白马股当前风险仍然保持相对较低水平,但未来上涨的斜率或有望放缓,沿着产业转型升级主旋律有望实现弹性更高的收益空间,看好科技类、消费类成长股。

  看好三季度行情

  随着上半年交易结束,多家机构对A股三季度行情表示乐观。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华商优势行业基金经理周海栋指出,下一季度虽然会面临一定风险,不排除有极端情况和个别事件带来的脉冲式短期回探,但确实是较为明显的低点机遇,集中于业绩确定、有较明显增长的子行业、子方向会有不错的相对收益。

  万家基金则表示,在投资方向上,继续看好蓝筹股和成长股。在蓝筹板块中,看好二季度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的房地产及其产业链,比如建材、家电和家具等板块。在成长板块中,看好自主可控的科技类企业,包括计算机、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等。

  此外,也有机构提示,三季度行情中,仍需要把控可能出现的风险,追求确定性机会。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就认为,三季度外部环境可能继续出现反复,A股部分公司的基本面可能被证伪并爆雷,“三季度是中报季,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相关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情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