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区奏响津甘扶贫协奏曲 精准扶贫落实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孟兴 编辑:徐林轩 2019-06-25 14:31:13

  天津北方网讯: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天水市东北部,以山地为主,陇山巍峨,沟壑纵横,境内地貌复杂,是陇东南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甘肃省深度贫困县。2017年7月,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与张家川县人民政府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转眼已近两年时间,保税区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持、基础设施和动员社会参与等方面给予了张家川县众多无私的支持,奏响了津甘扶贫的悠扬协奏曲。

  修葺一新的道路,整洁明亮的民房。在保税区的对口帮扶下,张家川县的面貌正在发生着变化,群众脸上的笑容中写满了幸福。

  “张家川县闫家乡草川梁村的自然条件艰苦,发展基础薄弱,山里经常下雨,一般一周就有两天是雨天。”闫家乡纪委书记师广文告诉记者,在进村的路还没有硬化之前,土道泥泞,汽车根本开不进村,就连负重的牛车轱辘经常也会陷到泥里出不来,村民都是一脚深一脚浅地走路进村。

  师广文介绍,两年来,天津港保税区先后共投资372万元,为村子修了2.8公里的通村道路,为16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工程,为54户实施安居工程,此外还改造提升村里的基础设施,开展美化亮化工程。村里出行、住房及吃水问题相继解决。

  村民马代娃说,以前房子透风又漏雨,有的房间已经倒塌,现在房子结实了,住在里面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心里可踏实了。房子修好了,生活也有保障了。另一位年长的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经常开免费培训班,有技能的年轻人都出门打工了,我们这些老人带着孙辈在村里生活,孩子们上学都不要钱,我们也有了稳定收入,各家还通了自来水、电和网络,看病也有了医保。”

  闫家乡的每一户村民的房顶上有一个太阳能光板,这个光伏发电装置正在源源不断地把太阳光能转化成电能,输送到国家电网中,村民们从中获得的电费收入也在一点点增加。闫家乡党委书记李国锋告诉记者,针对闫家村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数为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这一现状,天津港保税区投入对口帮扶资金183万元,对已完工达到安装光伏条件的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投资3万元安装3千瓦家庭屋顶光伏发电装置。去年年底投入使用后,现在村民都已经领到了电费,光伏发电预计每年将为贫困户带来近3000元收入,为61户283名困难群众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