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驻村帮扶工作组的扶贫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睿 编辑:徐林轩 2019-06-25 14:31:13

  天津北方网讯:全面排查村里因病、因残致困群体,邀请专业单位对两村进行测绘,编制村庄建设规划,高标准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从进入2019年开始,中新天津生态城驻宁河区丰台镇东赵村、后棘坨村帮扶工作组就着手实施今年的重点帮扶任务,确保将帮扶成果惠及到村里的每一个人。

  因为,生态城驻村工作组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奔小康的路上不能落下任何人,大家伙儿要共享发展成果。

  通过全面排查困难群体,生态城驻村工作组最终确定了东赵村齐君江等2户、后棘坨村杜在波等7户为贫困边缘户,随即按“一户一表”造册,明确了帮扶联系人,逐户制定帮扶措施;还联系宁河区相关部门减免部分医药费用,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村集体合作社又在土地流转和用工上优先考虑给这几户增加收入。

  而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工作组帮助两村村民创建优良的人居环境。通过前期努力,目前,东赵村村容村貌的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村民活动广场及周边绿化、沿街房屋外檐装饰粉刷和雨水管网建设;污水管网建设基本完成,受污水管网施工影响破损的路面已完成修复,路沿石、便道铺砖等项目即将展开。此外,东赵村还在村内种植了400多株、村外林地种植了60多亩果树,扩增了村域绿化面积。

  后棘坨村安装了150盏太阳能路灯,实现了村庄亮化全覆盖;同时,村内沟渠等处的存量垃圾被清理完毕,垃圾中转箱、清运车辆、户均一个垃圾桶都配置到位,实现了村内固体垃圾的规范化收集;新建党群活动中心和村民健身项目,近期将完成内部装修并投入使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项目,也在进行施工设计。

  生态城驻村工作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东赵村将全村土地集中到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实现了统一种植经营管理,并且在年底前如约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向村民发放了土地流转分红。今年,东赵村将继续实施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统一种植项目,后棘坨村也将流转600亩土地到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此外,他们帮助两个村建设的蔬菜种植大棚已经完成覆膜,目前,工作组正与天津市农科院黄瓜研究所协商,准备用于黄瓜育种项目,大棚内部种植设施和外部排水设施建设也在积极筹划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