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五大道不一样的夜 “点亮”城市夜名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耿堃 刘雅丽 吴迪 编辑:徐林轩 2019-06-25 14:31:13

  民园音乐会让人们流连忘返

  游人在布拉格餐厅品尝美食

  特色市集带来多元消费体验

  多彩“琴键”让孩子们乐在其中

  霓虹夜色中的民园西里

  先农大院内游人如织

  天津北方网讯:看沙画表演,听民谣演唱,观赏灯光秀,在酒吧品酒,了解咖啡文化,买文创产品,品世界美食……由民园广场、先农大院、民园西里三个部分组成的五大道夜市,打破了人们对夜市只是流连于一个接一个的小吃摊、大排档,无烧烤不夜市的刻板成见,打造了一个商业、旅游、文化水乳交融,天津本土文化与时尚文化有机结合的不一样的夜市。

  民园广场

  “点亮”城市夜名片

  傍晚7点半,五大道夜幕初垂。民园广场外的雕塑“大力神杯”亮了起来,孩子们欢聚于底座台阶,小脚丫一上一下,踩着多彩“琴键”玩耍;沿街西餐厅外的石椅已被“占座”,人们翘首等待调试吉他的歌手唱响老歌……动感灯光、悠扬音乐和杯盏餐盘的碰撞声,宣布这座“城市客厅”进入夜市模式。

  夜色渐浓,停车位越发紧张。周边寸土寸金,即便管理部门努力协调,仍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地下停车场约450个停车位几乎晚晚停满。”五大道管委会夜市工作负责人郭云英告诉记者,自5月18日五大道夜市在民园举办开街仪式以来,游客越来越多,管委会一直在想办法,并多次和相关部门沟通,希望缓解这一繁华区域的共性难题。

  当然,吸引力足够大时,难题挡不住脚步。

  6月21日,星期六。距民园不远处,出租车、网约车速停速离,乘公交车的、骑车的下车后步行前往。尽管路上人车密集,但各路口都有交警身影,交通井然有序。

  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民园是海内外游客来津旅游的热门“打卡地”,周边一栋栋名人故居、历史风貌建筑矗立,见证了城市的沧桑、奋争与繁华,储存了中西文化碰撞交汇的记忆。在这片历史与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活动、布景、新开市集、新驻快闪店以及原有沿街商户,共同成就了一个“别样”夜市。

  “高德大数据统计,五大道景区名列今年端午假期全国出行热门十大景区之一。在本身就极具人气的地方如何植入夜市模式,是我们前期思考的关键课题。”五大道管委会主任王业明介绍,夜市开街以来,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活动,聚集人气、商气、财气,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已成为这一地区夜间经济发展的亮点和特色。

  文化并非夜市“标配”,民园却情有独钟。

  在下沉广场,“城市记忆”音乐会曲乐悠扬,老歌嘹亮。一层层台阶坐得满当,最外侧的“站位”也挤满听众。“音乐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往年在7月份开演,为配合夜市,今年特意提前至5月18日启动,并增加100场次演出,整个演出季总计演出近200场。”郭云英介绍,这场免费音乐大餐将持续至10月份,每周五、周六晚在下沉广场上演。

  音乐会结束,灯光秀开场。以夜空为背景,以楼体为幕布,起舞的蝴蝶、前行的马车、古老的帆船……多种形状的光影随着音乐律动。细心的观众会注意到,灯光表演在这侧楼体继续,另一侧楼体背景板上,沙画视频悄然登场,一捧细沙一段历史,一帧视频一个故事……灯光配沙画,仿佛一部大片“燃”遍民园。

  “别样”不仅体现在动人心弦的演出,也体现于经营业态。露天烧烤多为夜市“刚需”,民园却破了例。

  民园“新星”当属花车市集。在河北路一侧广场内,约40个摊位排列着,鲜花、书籍、老唱片、手工创意产品、进口食品等摆满各花车,但以吃为主打的没几个。饿了的食客找了一圈,最后把目光投向市集传统饮品和小吃。一家卖饮品和熟梨糕的花车很受欢迎,“一晚没闲着。”老板郑先生忙得抬不起头,他边为糕点上馅儿边和记者唠嗑,“从下午5点开始到晚10点结束,一晚能卖几百份熟梨糕、几百瓶酸梅汤。”

  花儿也是市集宠儿。“浅言花事”靠近市集中间位置,鲜花、盆栽均为9块9的价格吸引了大量消费者。“我们是一群‘80后’‘90后’,团队中还有不少在校大学生,没想到在民园能找到这样一片创业园地。”花车主人陈彦同说,团队致力于让每个家庭享有鲜花,这种创业理念得到管理部门大力支持。

  习惯了“无烧烤不夜市”的“撸串儿族”有些诧异,“这儿的市集有特色,无油烟、无烧烤,书香、花香‘混搭’吆喝。”

  花车流行“混搭”,咖啡馆、西餐厅、酒吧、进口商品店面孔洋气。

  晚8点,地下保税店人潮涌动,档口的沙拉、意面、薯条、牛排尤其受欢迎,熟食可当下拿走,也可厨房现做。

  这家保税店于2015年开业,自5月18日起将营业时间由晚9点打烊延长至次日凌晨,所售商品增加了适合夜间消费的啤酒和熟食,客流量、营业额均翻了一倍。

  “经过大致统计,目前平日每天实际购物四千人次,周末则达到六七千人次。生意越来越好,我们还要扩大经营规模,现在正装修日式和英式街区。”总经理邱刚表示,夜市不仅带来人气,刺激消费,还向更多顾客开放了文化交流窗口,“无论是否购物,这里百科全书般陈列的‘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国家商品,以及装修陈设风格,都能让人看到不一样的民园,感受异域文化。”

  一家捷克风情餐厅“布拉格”开到民园已近5年。晚8点半,驻唱歌手正露天演唱经典歌曲,两层餐厅内客人已满,还有很多客人在餐厅外围桌喝鲜酿啤酒、品捷克美食,边聊天边欣赏璀璨灯火。无意消费的人们则临街而坐,安静听歌。

  “夜市开街以来,店内客流增长了30%至40%。为了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我们还专门调整了晚间菜单,增加了‘夜市大咖’等小吃、简餐以及多种水果味啤酒、瓶装精酿啤酒等。”餐厅品牌创始人张衡告诉记者,民园夜市吸引顾客的原因绝不仅是饮食,更有文化。他创业前在捷克工作,当时拍了不少风景照,如今这些照片就悬挂在餐厅墙上。为了展示浓厚的捷克啤酒文化,餐厅屋檐下还贴着不同啤酒品牌的啤酒杯垫。电视屏幕上则滚动播放着捷克旅游风光片、捷克经典动画片《鼹鼠的故事》和捷克老电影等,“我们近期还会推出具有捷克特色的抓啤酒杯垫、喝啤酒大赛等游戏,让顾客边吃边玩边体味中欧古典波西米亚文化风情。”

  “麦啤酒”售卖的主要是进口精酿啤酒和西餐,老板李大伟是一名北京青年,创业地点却选在了天津,“最初想开店时,大家对精酿啤酒知道得不多,习惯于喝工业啤酒。”他早在天津就读时就对这座城市有所了解,创业期间便在天津开了第一家店。“民园周边文化氛围浓厚,透着国际范儿,这个区域接受新事物更容易,于是我就把第二家店选在了这里。”如今,在李大伟的店里,每件酒瓶上都用麻绳系着手写卡片,上面详细介绍了酒的产地、原料、历史、味道以及适合畅饮的人群,“手写标签虽然繁琐,但有利于培养市场,也可以更好地普及精酿啤酒文化。”

  “人气旺了,商气旺、财气旺,夜市火了可以惠及整个1.28平方公里五大道上的商家。”在郭云英眼里,因为独特区域位置,民园夜市既“很小资”又接地气,有成熟商圈,也记录创业故事,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这些“别样”元素将会吸引更多人走进五大道、走进民园。

  “据初步统计,近期平日每晚来五大道的市民和游客流量在1万至2万人,周末会达到2万人以上,民园广场各主要商户营业额普遍增长约50%,超过80家五大道商户将营业时间调整到晚11点以后。”王业明相信,随着五大道夜间经济进一步发展,其拉动消费、展现天津经济活力的作用将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先农大院 民园西里

  释放夜市的文化基因

  “公共艺术广场”“文化创意街区”和夜市,仿佛飞鸟和鱼,只能相望,没有相交。然而,奇妙的化学反应,在先农大院和民园西里发生了──一个意外惊喜

  “原本对夜市没抱太大希望,但是5月18日五大道夜市开街第一天,我们的客流量增长了50%,堪比黄金周。”先农大院内餐馆“遇见芸台”的老板董喆面对这个意外惊喜当机立断,决定从转天就推出新菜单。

  “遇见芸台”本是一家淮扬菜馆,定位为偏商务宴请的私房菜。现在餐馆门口的宣传牌上,出镜的有手抓虾、藤椒鸡、酸菜鱼等偏“重口味”的流行菜,还有三款做成便携易拉罐式的饮料,口味也是夏日里受欢迎的酸梅汤、玫瑰花茶、青柠荔枝等,同时增加了甜品种类。

  “除了菜品,为配合夜市我们还延长了营业时间,增加了外摆餐台、对人员排班进行调整等。”指着窗外一台小吃车,董喆告诉记者:“我们的食材都是可溯源的,制作在餐馆后厨进行,卫生有保证。过两天,我们还会推出小龙虾呢。”

  “遇见芸台”的巧心思,一个多月以来,转化成了接近30%的客流量增长,购买充值会员卡的客人越来越多。

  “您是电话预订的?这边请。”与“遇见芸台”一街之隔的“那家油麻菜馆”(以下简称“那家”)的老板,正忙碌地穿梭在外摆餐台间招呼客人。

  “我们尝到甜头儿了。”“那家”老板用一句话概括了夜间市集带给他的切身感受。

  “五大道夜间市集开街的这一个多月,我们的流水增加了30%左右。”为了配合夜市,“那家”将后厨的下班时间从晚上9:30延迟到晚上11:30,“有的客人接近零点还没有离开,我们也不催促。”

  初夏的夜晚,微风习习,坐在外摆餐台,置身于红砖洋楼环抱的院落,品尝“那家”特意在夜市推出的鲜啤,客人流连于此自是不难理解。

  “搭建这个小啤酒花园、增加服务人手,为配合夜市餐馆增加了投入。人多,服务质量不能降。有时不得不停止接待新顾客一段时间,保证就餐的客人有良好体验。因此算上投入,收入增加但不是爆发式的。我们要做的是口碑店,借助夜间市集让更多人享受‘那家’的菜品和服务后喜欢上‘那家’。”她告诉记者,通过“大众点评”的后台数据统计,目前就餐顾客新客与回头客基本平分秋色。“这一个多月确实帮我们打开了知名度。”

  “五大道夜市开街的一个多月,同比去年营业额增长了60%。”负责先农大院、民园西里两个项目运营的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运营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一次成长机会

  “前调是橙子的果香,中调是花香,最后是巧克力苦甜的香味儿。”这是有巧克力香味的新型香水?不,这是先农大院的“洛合四季冰淇淋”创始人、25岁的郭芃霄在介绍自己最中意的一款原创冰淇淋。

  当初他就是以这款冰淇淋打动了先农大院项目的招商团队。彼时的作品,是他用家用冰淇淋制作设备做出来的,完全从零开始。能否入驻先农大院,心里也没底。

  “我们引入的品牌都是经过筛选的。”先农大院和民园西里项目运营团队,一直注重原创品牌的挖掘与培养。

  当时郭芃霄的创业经历是一张白纸,但是他能滔滔不绝地详解如何利用乳脂萃取天然香料的味道科学原理,他将冰淇淋制作当做一种调香过程,从而创造出口味独特却不突兀的冰淇淋,他有精心打磨产品的匠人精神,他有树立天津原生品牌的理想。这一切都打动了招商团队。

  由于缺乏经验,装修未能按预期在去年6月底完成,“洛禾四季”去年在淡季开始的10月开业。虽然相继推出的“橙花黑巧”“十三香烤南瓜”“咖喱巧克力”“芫荽覆盆子”等充满流量爆点口味,吃过的都说好,但是店铺知名度还局限在冰淇淋爱好者的小圈子里。“顾客对品质认可,但是淡季开业还是受影响,有点叫好不叫座。”郭芃霄感受到了压力,“以前我一心扑在产品研发上,想着产品好就不愁卖,微利就行,对运营花的心思不够。现实是各方面成本压力很大,实现自负盈亏不易。”

  就在他为提升店铺人气想办法之际,五大道夜间市集开街带来了机遇。“夜市开街后,基本一个晚上的流水和白天全天的流水持平,客流增加了近20%,我们的知名度也在上升。”

  大众点评网的数据佐证了他的感觉。这家各方面评分都超过9分的店铺,截至6月23日下午共有701条点评,近四分之一是在5月18日五大道夜市开街后上传的。那些奇思妙想其实是郭芃霄经过反复实验调和出来的冰淇淋口味,已经成为“网红”。

  客人多了、流水增加、名气渐涨,夜间经济给了创业者郭芃霄投入更多精心做产品的底气与机遇。

  一种生活方式

  “酒吧需要夜市。”邢简,一个在商言商又不忘传播文化的酒吧老板,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五大道夜市带来的益处。

  2012年,邢简在民园西里开了一家类似于欧洲艺术公寓的画廊。“当代艺术远离生活,我希望能借助五大道的氛围,传播文化、艺术。”但是收效并不如预期。

  2014他决定将画廊改为“SAVE42度”酒吧。由于酒吧的门开在民园西里巷子内,虽然自民园广场重建落成开放后顾客增加,但是客流、收入的增长还是五大道夜市开街后的这一个月最明显。

  “西里这边也有市集,叫‘赶巷子’,由于是白天举行,能为我们带来知名度,但是来酒吧消费的客人不多。夜市开街后,客人明显多了,这一个多月营业额提升了15%。”为了配合夜市,邢简在酒吧推出了多种简餐吸引顾客。

  虽然由经营画廊改为经营酒吧,邢简依然不忘成为文化传播者的初心。“酒吧就是流行文化的一种体现,不能只把它当酒吧,通过装饰、服务,把它当做酒文化与流行文化传播的平台,同时餐饮也需要创意才能保持活力。西里的酒吧与文创街区的定位是一致的。”

  邢简对文化传播的追求,跟先农大院与民园西里项目运营团队的追求不谋而合。

  “先农大院的定位是‘公共艺术广场’,民园西里是‘文化创意街区’,我们通过夜市搭建美好生活方式体验平台,传播本土文化与时尚文化融合产品。所以市集选择的摊位都是自己的特色,比如做手工皂的、做创意烘焙的以及文创产品等。”据运营团队介绍,除了目前颇受欢迎的网红打卡墙外,7月将在啤酒花园举办民谣演唱会、8月举办咖啡市集等活动,让来五大道夜市逛的人,不仅仅是尝美食,还能体验美好生活方式。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同时配合新店开业,先农大院项目还将装置、装饰、口号等重装升级。

  “以前五大道主要是外地游客多,晚上就没什么人了。我们希望通过夜市吸引天津本地喜欢先农和民园西里调性的人群,让这里成为他们分享生活方式的平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