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次发布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6-25 09:05:00

内容提要: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创业就业、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进入2018年,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加剧。

  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创业就业、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进入2018年,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加剧。

  6月24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按照“几家抬”的总体思路,综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差别化监管和财税优惠等政策合力,组合发挥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作用,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为全面总结2018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政策、新做法、新成效,系统阐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思路,更好回答社会关切,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编写了《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作为我国政府相关部门首次公开发布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拟于近期出版发行。

  从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来看,第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信贷投放持续增加,利率水平稳步下降,覆盖面不断拓宽。截至2018年末,全国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年末高8.2个百分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授信户数同比增长35.2%。2018年12月,当月新发放的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

  第二,银行业金融机构组织和产品体系不断健全:大型银行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大投入,降低成本;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扎根当地,回归本源,多层次、广覆盖的小微金融服务组织机构体系逐步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内部资源配置,疏通内部传导机制,改进信贷管理模式,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不断提升。

  第三,多层次市场融资支持体系功能持续完善:票据市场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市场规模和参与主体不断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加速落地,促进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有效发挥。新三板市场功能不断提升,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初具规模,创投等私募股权基金投入不断加大,政府引导基金作用进一步显现。

  第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实施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等操作,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充分发挥宏观审慎评估(MPA)引导作用。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量”与“价”的差别化监测考核制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对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第五,风险分担和信用增进机制初步建立:创新保险机构产品,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强化地方政府融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加快征信体系建设,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与市场化征信机构功能互补、错位发展,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不断完善。

  第六,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力度持续加大:围绕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建立贷、债、投结合的投融资产品体系。创新投贷联动模式,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