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考”将至 券商分类评价已进入自评阶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9-06-20 13:00:07

  一年一度的券商分类评价又将到来。按照惯例,每年7月中旬,证监会将公布最新的券商分类评价结果。这将直接关系到券商今后一年的新业务申请、投保基金缴纳等情况,所以被视为全行业一年一次最重要的“大考”。

  根据有关报道,目前各地证监局已向券商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自评工作的通知》,各家券商按照监管部门制定的《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底稿》正在进行分类评价自评工作,并需要在6月25日前将自评结果报送监管部门。

  去年无AAA评级首次出现D类券商

  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每年进行一次分类评价,评级期为上一年度5月1日至本年度4月30日。一般而言,经证券公司自评、证监局初审、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复核,由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证监局、自律组织、证券公司代表等组成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确定。

  分类评价结果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类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合规状况和风险管理能力的相对水平,D、E类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控的整体状况,其评价结果并不代表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监管部门会就评价结果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区别对待。

  由于近年来证监会对券商从严监管,2016年券商曾经遭遇过“史上最惨的分类评价”;2017年和2018年情况有所好转。

  根据有关统计,2018年,98家证券公司被分为4大类9个级别,尽管AAA类评级一如既往地没有诞生,但首次出现D类证券公司。

  相比2017年,2018年各有24家券商评级上调和下降,48家券商评级未变,另有2家新设券商(东亚前海、汇丰前海)获得评级、中投证券合并进入中金公司。有40家获得A类评级,与2017年持平;49家获得B类评级,比2017年增加1家;还有8家获得C类评级,比2017年少1家;首次出现D类评级券商1家(华信证券由BB降至D)。而2017年A、B、C三类公司分别有40家、48家、9家。

  “大考”内容:14项加分、47项扣分

  目前,本年度券商分类评价工作已经进入到了券商自评阶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某券商处获得了今年的自评工作底稿。从底稿来看,今年券商分类评价共有14个加分项指标,覆盖了“证券公司持续合规状况、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证券公司市场竞争力”三大评价体系。“证券公司市场竞争力、净资本收益率、成本管理能力、信息系统建设投入等指标排名情况,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专项评价情况,以及证券公司合规管理能力专项评价指标”将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于2019年6月20日之前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增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指标,各券商应该严格按照《关于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分类评价加分标准》的要求,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情况进行自评。按照《关于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2019年分类评价对相关解决股票质押风险规模达到200亿、100亿、50亿、20亿元以上的,分别加3分、2分、1分、0.5分。

  如果说加分项主要衡量券商的综合能力,那么扣分项则主要是检查合规性。从底稿来看,今年的扣分项为47项,与2018年相比没有发生变化。

  扣分项包括了资本充足、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全面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安全、客户权益保护、信息披露、被采取的措施情况、被自律组织采取书面自律措施和纪律处分情况等。

  之前部分券商因监管处罚评级大幅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因为有扣分项的存在,一些券商分类评价在某些年份出现大幅波动。

  如西南证券2017年由A级直接被降级至C级,原因是西南证券在大有能源并购重组、九好集团资产重组中,没有勤勉尽责。这不但导致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并最终受到罚款等行政处罚,还导致了公司投行业务一度停滞。2018年,西南证券又升级至BBB级,但仍然未能重返A类。

  中原证券在连续三年保持A类A级券商后,2018年被降为C级。连降六级的原因主要与受到行政监管有一定关系。

  如2017年5月,河南证监局发布对中原证券实施责令改正等措施的决定,因鹤壁分公司未经公司总部批准,擅自代销金融产品;中原证券鹤壁分公司负责人周震及员工汇集不合格投资者资金,以周震和员工个人名义购买私募基金产品。另外,2017年11月30日,中原证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其在担任天津丰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徐州杰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权事项的财务顾问过程中涉嫌未勤勉尽责,根据《证券法》规定,中原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而去年比较开心的一家券商应该是方正证券。在经历了多年的低谷后,去年从C级上升至A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总之,每年6月、7月,学生们高考中考,券商则是“级考”。而至于结果如何,一个月后便将揭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