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非净利连亏七年 天津普林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千龙新闻网 编辑:徐林轩 2019-06-14 16:28:11

  对一家“摘帽”不久的公司来说,业绩再度出现大幅下滑,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主营印制电路板的天津普林(002134,SZ)便是如此。

  6月13日上午,天津普林披露了深交所下发的2018年年报问询函。深交所指出,天津普林2018年净利润巨幅下滑,而同行业公司绝大多数实现业绩增长,上市公司的表现与行业发展趋势背离。更糟糕的是,天津普林的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七年为负,还一度被“披星戴帽”。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使近年来业绩不佳,天津普林在资本市场上也热度未减,多次传出要重组的消息。作为天津市国资委实控企业,天津普林今年还搭上了混改概念,股价一度窜高。但2019年以来,天津普林并未披露任何重大资产重组规划。

  业绩与同行业公司“背道而驰”

  天津普林,是一家老牌的印制电路板生产企业。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88年,2007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

  上市首年,天津普林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公司当年实现营收4.0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5926.92万元,较上市前均有大幅增长。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6000万元的净利润,成为了天津普林一道再也迈不过去的坎。此后数年,公司再无如此佳绩,盈利最高的2017年,净利润也仅为1419.06万元。

  而2018年,天津普林的净利润还出现暴跌。上市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3.9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跌9.08%;净利润为负5925.72万元,同比下降517.58%;实现扣非净利润负6274.02万元,同比下降673.95%。

  这样的业绩表现引来了监管层的关注。事实上,2017年5月到2018年4月,公司股票曾因连续亏损被“披星戴帽”,2018年是天津普林“摘帽”首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提到,申万印刷电路板指数成分股对应的21家上市公司中,2018年有19家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6家实现净利润同比上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涨幅中位数分别为11.14%和25.36%。天津普林的业绩,较整个行业发展趋势背离。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普林的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七年为负。而彼时公司为“力挽狂澜”扭亏为盈、实现“摘帽”,公开挂牌转让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房产,还与相关方进行了债务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天津普林的主要产品——印制电路板的毛利率为7.63%,同期申万印刷电路板指数成分股对应的全部上市公司中,名称为“印制电路板”的产品,毛利率最高的是景旺电子(603228,SH)的30.88%,最低的便是天津普林。

  6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天津普林,询问公司近年来经营层面遭遇的困难。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回复称,正在就深交所问询函积极组织回复,一切以后续公告为准。

  资本运作不断,又搭上混改概念

  尽管业绩不佳,但在资本市场上,天津普林一直有着较高的关注度。近年来,关于天津普林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乃至混改的传闻,时不时就会被各大投资者交流平台热议。

  其中,最有名的便是天津普林与周鸿祎旗下的奇虎360传出卖壳“绯闻”。2015年,周鸿祎决定启动360私有化,并计划回归A股上市。2016年,360成立了天津奇信通达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外界一度猜测,周鸿祎将在天津地区寻壳上市,天津普林便是当时众多投资者心中最适合的壳之一。不过,天津普林高管随后否认了这一传闻。

  在高管否认与360进行重组之前,2016年6月,天津普林曾计划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并停牌,标的为新三板公司中传股份,后者主营通信集成与服务外包业务,但这一计划在2016年7月底终止。

  2017年2月,天津普林再次抛出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并停牌,随后公司进一步披露,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广东科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标的资产属于电子元器件制造业。这一计划在当年6月再次宣告终止。

  目前,天津普林的前两大股东为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津融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公司25.35%股权、20.48%股权,两者均为天津国资企业。

  而2019年以来,随着天津市国资委领导表态,天津国企混改工作正进一步提速加力,天津普林股价也一路上涨,被纳入“混改概念股”。

  “从上市公司层面,应该不涉及到混改。”上述天津普林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股票)目前是全流通,已经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股权结构。”

  “可能在股东层面上,他们的股东出现了一些权益变动。本来是国资委直属企业,现在迈出了第一步,统一被放进一个国企混改的平台,他们(参与混改)更明显。”该天津普林工作人员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天津普林曾披露,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将并购中环集团51%股权。但前者为天津市国资委100%持有,天津普林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均未发生变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