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市场依旧维持低迷 强势股开始补跌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9-06-05 08:38:37

  沪指下跌0.96%,再次向半年线逼近,而且前期的强势股开始补跌。对此,达哥认为,不要单纯的以为,强势股刚一开始补跌,大盘就立刻会展开反弹,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强势股,尤其是大盘蓝筹股会补跌多长时间,补跌的力度会多大。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市场依旧维持低迷状态,而且比昨天还要弱。沪指下跌0.96%,再次向半年线逼近。接下来,不排除继续考验重要关口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一个重要现象是,强势股开始补跌了,这对行情有怎样的参考意义?

  达哥统计了一下数据,今年以来股价下跌的个股已经有600多只,这与大盘指数年内上涨的情况形成明显的反差。

  今天收盘后,达哥再次做了同样的统计,今年以来股价下跌的个股数量已经达到760多只。可见当前市场所处的状态,实在是有些糟糕。

  如果从高点3288点算起,沪指到现在大概下跌了13%。个股的表现就更加不堪,只有约300只个股还能逆市上涨,其余个股全部下跌;而跌幅最大的个股,跌幅已经超过70%。在4月8日波段见顶以来的这波调整中,两市个股跌幅的中位数达到约18%,也就是说,有超过一半的个股跌幅超过18%。

  上面这些,就是最近两个月A股市场发生的事情。统计数据让人看了有些垂头丧气,但残酷的现实就摆在眼前,我们无法去回避。就像最近两天的行情一样,进入六月之后,行情让人昏昏欲睡,看不到丝毫能够让人兴奋的地方。

  今天,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前期的强势股开始调整了。

  强势股主要是两类,一类是相对抗跌的白马股,比如白酒、啤酒、水泥等板块。另一类,就是前期炒作非常火爆的热点板块,比如种业、稀土永磁。

  尤其是种业股,敦煌种业、万向德农、登海种业、丰乐种业,这四只个股在开盘后遭遇闪电式跌停。要知道,昨天敦煌种业还以涨停收盘,而且是连续五个涨停,今天却直接杀跌停出货,这种手法实在是凶悍。

  稀土永磁板块相对要好一些,没有太多个股跌停,但像焦作万方、有研新材、德宏股份等个股,近期的波动也是非常剧烈。

  为什么要关注强势股的补跌?因为在每一轮调整中,刚开始下跌的,主要是不受主力资金待见,缺少业绩、题材支撑的个股。而强势股,尤其是蓝筹白马股,则往往在大盘调整的尾声才开始下跌。所以,当强势股开始补跌的时候,可能也就意味着一轮调整将进入尾声了。

  但是,这只是理论上的情况。我个人认为,不要单纯的以为,强势股刚一开始补跌,大盘就立刻会展开反弹,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强势股,尤其是大盘蓝筹股会补跌多长时间,补跌的力度会有多大。

  从我个人的经验来判断,强势股一旦开始补跌,短期是难以止住的,而且跌幅可能会超出预期,但是大盘指数的跌幅,可能会相对小一些。

  因为大部分的个股,前期的跌幅已经比较大了,或者说已经超跌了,所以后市的表现可能会比前期强势股要好一些。

  当然,这也仅仅是我个人的猜测,大盘、个股具体会怎么走,谁也说不准。

  今天,还有一件事,算是一个好的迹象。北上资金连续第二天净流入了,沪股通净流入12.6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600万元。而且有意思的是,今天北上资金又是在尾市突击放量进场。

  今天,沪指继续向半年线靠拢,后市可能还会考验重要关口的支撑,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

  那么,究竟到什么时候,市场才会重新扭转颓势?个人感觉,仅仅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短期可能还难以扭转趋势,形成较强的反弹。除非发生两件事,要么中美经贸摩擦出现了改善关系的转变,要么是管理层出台了重大利好政策。

  这样的行情,到底如何应对?近期反复强调的,就是控制仓位,谨慎操作,不要盲目进场抄底。而且在这一波调整中,仓位控制做得好不好,将直接决定你股票账户资产缩水的幅度。

  就以道达牛指为例,前期,牛指最高“仓位”达到过八成。但在5月中旬开始,牛指坚决将“仓位”下调到了五成。

  当时,不少道达号网友“嘲笑”达哥,每次达哥只要减仓,大盘就要反弹,已经是反向指标了。但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的控制仓位,还是显得非常有必要。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