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资本市场 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竞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6-04 09:08:45

内容提要:6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家正式开业运营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推进速度较快,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成为资产管理行业中重要参与者,对资本市场形成有力支持。

  6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家正式开业运营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推进速度较快,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成为资产管理行业中重要参与者,对资本市场形成有力支持。

  理财子公司开业竞速

  与建信理财同时获批开业的中国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已于5月28日完成工商登记,注册资本为16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法定代表人为顾建纲。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从获批筹建到获批开业,工行和建行分别只花了不到3个月和4个月的时间。预计其他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也将在6月和7月密集开业。

  交通银行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已于5月29日获批开业。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有关程序,推动交银理财尽快开业运营。交银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0亿元,注册地为上海,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私募理财产品,提供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邮储银行日前公告,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批筹建。在筹建工作完成后,邮储银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截至目前,已有8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成立。除已获批开业的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外,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银行还包括农行、中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2家银行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预计,银行理财子公司数目可能将超50家。资产规模在三千亿元及以上或理财规模在三百亿元及以上的商业银行,约有50余家,大多具备实力和较强意愿设立理财子公司。

  考验防范风险能力

  根据有关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应当主要投资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表示,理财子公司开业将对我国资本市场形成有力支持。

  杨荣介绍,未来流入股市的新增资金规模,预计占银行理财余额的10%-15%。截至2018年末,非保本银行理财余额为22万亿元。这样,相当于未来有约2-3万亿元增量资金会流向二级股票市场。

  谈及未来建信理财产品投向,刘兴华介绍,将是各类资产的组合,不会只投股票、债券、非标或流动性资产。

  此外,刘兴华表示,按照监管部门规定,在过渡期内,老产品可以建行名义发行,一边发行,一边转型。建行理财产品仍会存续一段时期。建信理财作为独立的法人机构,所发行的产品要有自己承担风险的能力。“因此,未来考验我们的是防范风险能力。我国国有大行风险防控能力较强,建信理财也传承了母行的风险防控能力。”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基于自身特点,银行理财子公司切入权益市场可能将侧重于被动投资。

  增加对长尾客户吸引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银行理财子公司实现了资管新规提出的“公平竞争”原则,在产品准入、销售分销和投资管理等部分与公募基金和资金信托计划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加上银行固有渠道优势和信誉优势,银行理财子公司必然会成为资产管理行业中重要参与者。

  “银行通过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的竞争力更高。”杨荣认为,理财产品销售起点更低。若理财专营部门开展的理财产品销售起点是1万元,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销售起点是1元,与公募基金一致,大大增加银行理财对长尾客户的吸引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在销售渠道上,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销售渠道将放宽至通过监管部门取得代理销售理财产品资格的机构,而不仅局限于吸收公众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面签要求上,首次购买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的客户要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既可以在网点进行,也可以通过电子渠道完成。

  董希淼强调,未来以子公司形式开展业务将成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经营主流模式。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机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对银行投研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也要求投资者购买产品时更用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