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增设子公司密集增资补血 战科创板跟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新余 王媛媛 编辑:袁文瑞 2019-06-03 09:34:12

  科创板开板在即,券商在“保送”企业的同时,增设另类子公司,并增资补血,以备后续跟投需要。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保荐+跟投”是优化券商定位、压实保荐责任、推动业务升级的重要制度设计。跟投促使保荐机构从源头上推荐优质科创企业上市以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同时,使保荐机构参与定价决策时能够更好地兼顾发行人和投资者双方的利益。

  积极增资补血

  5月30日晚间,国盛证券母公司国盛金控发布公告称,拟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元的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并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在集团内部统筹使用。

  对此,国盛证券内部人士表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业务开展所需资金,其中或许包括为科创板跟投等做准备。

  同时,券商对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密集增资。5月28日晚间,中信建投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增资议案,同意对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增资12亿元。同日,华泰证券公告称,拟对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增资30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中原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也在近期增资或拟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业内人士称,此举是为科创板跟投做准备。

  中原证券5月29日公布股东会审议材料,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0亿元对境内外全资子公司增资。中州蓝海作为中原证券的另类投资子公司亦在本次增资范围内。中原证券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增资另类子公司,的确有为科创板跟投准备的考虑。

  东吴证券相关人士也对记者称,自提出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以来,公司上下始终密切关注政策动向,积极布局,加强储备,稳步推进。5月15日,东吴证券董事会同意对东吴创新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增资10亿元,增资后该公司注册资本增至50亿元。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努力增资、积极申请另类子公司,备战科创板,是一个非常积极、正常的现象。由于跟投重任主要交托于另类投资子公司,所以券商会踊跃地去增资或者申请牌照,扩大另类可投规模,配合更多、更大规模的投行项目。

  付立春认为:“在科创板这样的资本市场重大历史变革面前,券商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券商增资配合科创板上市承销工作,受到监管及政策的鼓励。各方面已配置齐全的券商,先发优势或多或少会存在。”

  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科创板项目多、企业融资规模大的保荐机构,跟投所占用的资金规模随之攀升,基本储备丰富、资本金充足的头部券商拥有更多先发优势,受益更加明显一些。”

  增设另类子公司

  根据中证协的数据,已有59家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未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券商,正在快马加鞭地追赶。

  据不完全统计,年内至少有6家券商公告拟设立或已完成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其中不少于2家券商明确表示,设立另类子公司与科创板相关。

  西部证券此前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出资10亿元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公司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是顺应国家推出科创板的政策机遇,满足科创板跟投的要求。

  此外,浙商证券、山西证券、安信证券、南京证券已完成设立或拟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

  对于部分还未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保荐机构,上交所在《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中明确提及:个别保荐机构因特殊原因无法以另类投资子公司形式跟投的情形,政策允许通过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认可的其他方式跟投,同时遵守相关规定和监管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政策上的相关规定,从操作等层面来看,有另类投资子公司肯定比没有要好。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可以预见,后续各家券商增资及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动作将会更加频繁。

  在参与科创板过程中,券商主体和另类投资子公司应如何更科学地分工,更好地发挥效用?

  付立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科创板涉及投行、投资、投研等多个部门,彼此之间需要协调跟进。初期是投行部门牵头,投资和投研更多是配合;后期投行的投资功能得到加强,投资或会发挥一定程度上的承揽作用,但主体依然是投行部门。

  “投行与投资部门之间,涉及业务协调机制、利益考核分担机制,这些需要提前设计好;投行和投研利益冲突并不大,更多是配合,或是利益分摊,整体问题不算太大。但主体之间还是需要设置防火墙,有所区隔,持有各自的底线,防止过度的、不合理的、伤害第三方的结果出现。”付立春称。

  券商摩拳擦掌

  此外,一些早已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券商已经摩拳擦掌。

  “除证裕投资外,国泰君安创投子公司、战略投资、交易投资等投资类业务单元积极提高对科创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推动上海科创母基金、公司母基金等平台的投资项目落地,并通过上述优质重点产业项目投资,为科创板企业提供从VC、PE等前期投资到募资、上市、财务顾问等一条龙综合金融服务。”国泰君安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科创板的脚步渐行渐近。上交所日前公告称,将于6月5日审议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天准科技这3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发行上市申请。其对应的保荐机构分别为安信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海通证券。

  “如果成功过会,公司会按照交易所要求进行项目跟投。”安信证券投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5月30日晚间,上交所又公布了第二批即将于6月11日上会的三家科创板受理企业。

  截至5月31日,科创板申报企业已增至113家,累计由34家券商担任保荐机构。

  根据《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规定,参与配售的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应当事先与发行人签署配售协议,承诺按照股票发行价格认购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至5%的股票,具体比例根据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规模分档确定。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跟投将进一步拓展头部券商的业务领域、资产布局等机会,有利于券商各相关业务部门协同作战,推动扩大客户基础,为客户提供综合资本运作服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