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金融债发行延续高位 发行规模同比增长154%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5-31 09:30:51

内容提要:在“宽信用”政策逐步显现以及证券行情震荡回升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及证券公司4月份金融债发行量延续高位,各类金融债发行量同比大幅增加。

  在“宽信用”政策逐步显现以及证券行情震荡回升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及证券公司4月份金融债发行量延续高位,各类金融债发行量同比大幅增加。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金融债月报显示,4月份,国内金融债一、二级市场发行、交易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其中,商业银行金融债发行规模达18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3.58%。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4月份金融债发行规模保持较高水平,主要是受大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增加的影响。“受监管要求及业务发展需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以及平安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发行需求持续提高。此外,当月社会融资规模整体仍延续反弹趋势,也造成了商业银行金融债发行需求强烈。”李茜说。

  金融债发行量维持高水平大型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增加

  根据此份月报披露的数据,4月份,金融债发行呈现季节性高发态势,当月金融机构共发行金融债72只,同比增加12只;发行规模总量为3257.2亿元,同比增加1386.2亿元。

  由于商业银行特别是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强烈,以及信贷投放资金需要明显增加,上月银行金融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迅猛。商业银行4月份共计发行金融债24只,环比减少5只,同比增加10只;发债规模为1893.0亿元,环比减少101亿元,但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146.5亿元。当月大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单笔发债规模较大,而中小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发行则相对平稳。商业银行金融债4月份的发行主体以中小银行为主,发债类型以小微专项债及绿色金融债为主。“这反映出在结构性货币政策支持下及环保政策推动下,小微、民营企业以及环保产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李茜指出。

  此外,受证券市场行情回暖影响,当月证券公司共计发债41笔,发行规模合计997.0亿元,环比增加77.2亿元,同比增加134.7亿元。

  当月,受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连续发行大规模长期限资本补充债券以及平安银行、平安财险等大型金融机构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较大影响,4月份新发行金融债加权平均发行期限持续增加。10年期及以上金融债发行规模占比已增加至52.81%,创下7个月以来新高。

  4月份发债金融机构主体级别均在AA及以上,信用级别分布在较高水平。金融机构共计发行72只金融债,其中主体级别为AAA、AA+和AA的债券数量分别为59只、11只、2只,AAA级金融债发行规模占比达到94.67%。

  李茜表示,从发行成本来看,受税期、准备金缴存等影响,以及货币政策向稳健中性常态回归、流动性边际收紧,商业银行整体发行利率有所回升。当月,金融债发行利率环比上升15.62bp至4.16%。其中,受较长期限二级资本债发行量占比较高影响,商业银行加权发行利率反弹明显。

  在银行信贷投放超预期增加环境下,加之投资者信用风险偏好依旧较低,商业银行债券市场认可度保持良好水平,使得4月份商业银行债券加权发行利差整体环比走低。当月AAA级商业银行债、AA+和AA商业银行债发行利差环比分别变化-12.90bp和2.36bp,发行利差保持低位。

  商业银行债、次级债仍为“主打”品种

  4月份,金融债二级市场保持活跃,商业银行债和商业银行次级债券仍为金融债的主要交易品种,同时汽车金融公司和金租公司债券交易活跃度有所提升,并带动其他金融机构债券成交量明显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上个月,金融债共计成交2814.10亿元,环比减少14.22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957.60亿元,二级市场交易保持活跃。

  由于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上个月商业银行债到期收益率呈现出明显上行的态势。中长期限金融债到期收益率仍明显高于较短期限的3年期金融债到期收益率。截至上月末,3年期AAA、AA+、AA级商业银行到期收益率较上月末分别上升28.37bp、28.37bp和31.37bp;5年期AAA、AA+、AA级商业银行到期收益率较上月末均上升15.71bp。

  月度报告统计显示,4月份金融债均正常兑付,到期兑付金额环比略有下降。当月金融债兑付数量共计32只,环比减少4只,规模合计881.10亿元,环比减少74.50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50.78亿元。所有到期金融债均为到期正常兑付,从产品结构来看,上月证券公司债和商业银行债到期兑付金额占比分别为90.92%和9.08%,环比分别变化53.48和-43.2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经营区域经济发达、民营经济活跃,商贸金融转型初见成效,信贷资产质量稳定位于同业较好水平等因素,联合资信将宁波通商银行主体信用级别调升为AA+。而由于华西证券经纪业务在区域具有较强竞争力,A股上市的完成提升了公司资本实力,其主体级别上调至AAA。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