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家险企调研68家上市公司 调研数量降35%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9-05-21 09:10:47

  保险资金由于资金量大、久期长等特性,备受二级市场关注。从险资对上市公司股票最新的调研情况来看,进入5月份以来,大盘持续震荡,保险机构对上市公司调研热情也似乎受到影响,调研数量出现环比下降。

  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显示,5月1日至5月20日,共有30家险企调研了68家上市公司,较4月份同期的104家上市公司环比下滑35%。

  从被调研的公司来看,海康威视与立讯精密被调研的次数最多,分别被调研8次和7次。截至昨日收盘,海康威视报收26.99元,股价下跌3.68%;立讯精密报收20元,下跌6.72%。此外,中嘉博创、长盈精密等也是今年5月份以来险企调研较多的上市公司。

  对于险资投资偏好,一家险企投资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二级市场上,公司仍将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投资市场上估值合理、长期回报稳定、符合国家产业转型升级趋势的优质上市公司。

  大中型险企主动出击

  整体来看,主动出击调研的险企中,大型上市险企及中型险企较多,比如中再保险、中华联合、中国太保、中国太平、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阳光保险、华夏人寿、前海人寿等。

  从被调研的上市公司来看,除海康威视、立讯精密、中嘉博创、长盈精密等,险企还调研了九洲药业、吉比特、中国出版、工业富联、华致酒行、光弘科技、开立医疗等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海康威视被中国平安、国华人寿、平安人寿、紫金财险、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永诚财险、北大方正等8家险企调研;立讯精密被中华财险、中国太保、国寿养老、前海人寿、平安养老、国华人寿、东吴人寿等7家险企调研,这两家上市公司成为5月份险资调研的热门公司。

  实际上,险资投资偏向业绩稳健的公司。国金证券此前研报表示,保险机构持股风格以主板为主,重仓“金融、地产、消费”,偏好“流动性好、股息率高、盈利能力强”的个股,一季报数据也展现了这一投资偏好。

  上述险企投资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增速换挡,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转型升级。顺应于此,资本市场也经历了转型升级,从单纯看利润增速、估值大幅波动的高波动市场转型为看重企业盈利质量、估值体系回归合理的企业。随着经济转型扎实推进,聚集了中国大部分优秀企业的资本市场未来将给投资者提供稳定且高于宏观经济增速的可观回报。

  险资权益类投资 占比有望提升

  银保监会官网公示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7.06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为2.11万亿元,占比为12.39%。

  虽然今年一季度末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险资总规模的比值未超过15%,但由于险资的绝对体量较大,险资的一举一动也备受二级市场关注。此外,单从保险机构的角度来看,权益类市场收益也对保险公司的净利润影响较大。

  比如,受益于2019年一季度资本市场显著回暖,上市险企净利润同比大增。A股五大上市险企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共计实现净利润862.8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08.30亿元同比大增70%。

  从监管对险资入市的态度来看,今年3月1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监管部门总体鼓励和支持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周亮还表示,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保险资金具有长期资金功能,所以总体是鼓励和支持的,但险资对于所投资的行业和具体能投多少(规模),还要考虑行业结构布局等问题。

  而在去年的10月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回答政府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新举措时表示,“在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方面,将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

  去年10月份,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表示,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的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去年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向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在一系列监管松绑险资入市的信号背后,近期也有媒体报道,银保监会目前正在积极研究修订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