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渐近 交替参与配售不可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5-17 09:55:25

  中国证券报记者5月16日了解到,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近日有望获批,其中有15只封闭式战略配售基金。业内人士介绍,基于“双一规则”,预计并非全部战略配售基金都能获得配售资格。目前出现的个别公募争抢上新并“交替参与配售”的想法并不可取。

  “双一规则”,即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战略配售的,应当以基金管理人的名义作为1名战略投资者参与发行。同一基金管理人仅能以其管理的1只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战略配售。

  可能“僧多粥少”

  某大型公募投研人士刘畅(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在第二批获批的科创主题基金中,预计会有15只封闭式的战略配售基金。加上去年推出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一共会有21只战略配售基金来参与科创板战配。”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深圳某公募产品人士李卉(化名)处获悉:“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可能近期获批。其中,15只战略配售基金很可能不是一次获批,而是分两次获批。”

  刘畅认为,目前战略配售基金很可能会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

  根据相关规则,科创板的新股均可使用战略配售,但对战略配售参与者(下称“战配者”)的类型、持股期限和数量有具体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下称《指引》)指出,发行人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参与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6类投资者均可参与发行人战略配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不超过30名;1亿股以上且不足4亿股的,战略投资者应不超过20名;不足1亿股的,战略投资者应不超过10名。

  “在目前的科创板受理企业中,新股发行数量在1亿股以下的公司近80%。这意味着,即使这些企业都做战略配售,也会有近八成公司的战配者不超过10人。”刘畅介绍。

  李卉表示,战略配售基金前期有可能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比例较低,甚至会出现抢不到个别热门标的的现象,“但公募作为长期资金又具备金融普惠价值,在6类战配者中应给予优先考虑。”

   一家公募或只能申请一只战配基金

  实际上,“僧多粥少”现象与“双一规则”有着密切关系。

  刘畅表示,如果产品发行过多而标的供应不足,带来的问题会大于收益,比如“在标的不足的情况下,如何确定由哪只基金参与配售?因此,从市场平衡角度看,我认为1家公募只有1只战略配售基金比较好,”

  “新的战略配售基金还会继续申报,但获批节奏可能会有所减缓。”李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考虑到市场供需平衡问题,预计接下来单家公募的战略配售基金数量将不超过1只,这包括去年发过战略配售基金的公募在内。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目前申报的科创主题基金已超过80只。其中,科创板封闭基金20多只,且不乏同一家公募上报两只封闭基金。

  “交替参配”不可取

  刘畅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某家此前申报科创主题三年封闭期基金的公募接下来计划再发一只战略配售基金,但基于“双一规则”考虑,该公募在与托管行商讨时谈到,打算用两只基金交替参与战略配售,比如产品A参与第一、三、五、七、九家公司,产品B则参与第二、四、六、八、十家公司。

  “用这种方式挑选标的,既没有考虑标的的质量,对持有人也是不负责的,违背了公平与公开原则。”刘畅指出,多数投资者只能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而且战略配售一般要提前与上市公司进行沟通,在深入了解状况后才彼此做双向选择,“如果以不合理的方式参与,很可能成为短期市场风险的承担者。”

  针对上述现象,李卉则直言,上述行为大可不必,因为战略配售基金除了一级市场外,还可投资二级市场。

  据刘畅透露,在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获批后,其所在的公司会有两到三只产品出来,其中的三年期封闭基金会以一级市场战略配售为主,但也会适当参与二级市场,包括其他板块的科技创新类标的。“无论是做战略配售还是二级市场,得到国家战略扶持或符合未来市场需求的行业(如创新药),均会具备很好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具备行业主导地位的龙头标的。”刘畅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