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资产近3万亿 养老金入市规模或扩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孟珂 编辑:郭小琳 2019-05-08 09:44:07

内容提要:5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官网获悉,截至2018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29632.45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养老金的第一支柱,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近3万亿元,但是现阶段社保基金委托投资规模占比过小,应当推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规模不断扩大,逐步扩大养老基金投资范围。

  5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官网获悉,截至2018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29632.45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养老金的第一支柱,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近3万亿元,但是现阶段社保基金委托投资规模占比过小,应当推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规模不断扩大,逐步扩大养老基金投资范围。

  值得关注的是,自5月1日起,为企业减负3000亿元的社保降费政策落地后,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份落实该政策,将社保费率由原来的20%统一降至16%。业内专家认为,社保费率降低4个百分点,这对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任务提出了挑战,而扩大进入A股市场规模,或许是双赢的选择。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针对未来养老金存在支付缺口的情况,仅靠财政补贴远远不足以解决问题,应当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养老金保值增值,未来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还需进一步扩大。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约4.6万亿元。而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国共有17个委托省(区、市)签署858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其中已有6248.69亿元到账投资运营,占整体规模约13.6%,仍处于偏低水平。

  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报收官,养老金共重仓持股7.14亿股,较之去年四季度末的4.19亿股增长超过70%。可见养老金对A股投资意愿相当强烈,也需要把更多结余资金进行保值增值,以便更好的将养老金盘活。

  业内人士认为,加强股市规范发展,增加优质企业上市,抑制过度投机,都是扩大养老金入市规模必要的前提。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社保基金、养老金加速进入市场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也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利好因素。持续稳定的长期资本供给,对改善A股投资环境,树立价值投资理念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投资选择方面,大蓝筹股可能成为主要方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