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排名变动剧烈 5只产品月跌幅超10%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金陵晚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5-07 09:29:54

  这些公募基金产品4月跌幅超过10%!诺安成长混合三个月内十大重仓股换了八个

  在连续3个月上涨后,4月A股迎来今年首个月阴线,当月A股总市值蒸发8800亿元。

  “上证指数虽然月跌幅只有0.4%,但投资者亏损很多。”沪上一公募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感叹,4月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跌幅分别为2.35%、4.12%;个股跌幅中位数为5.62%,平均跌幅为3.86%。“4月下旬每天有大量个股跌停,当月下跌股票超过三分之二,近千只股票跌幅超10%。稍微踩不准节拍,净值就会跌的很厉害,前面三个月等于白忙。”他分析,随着爆雷公司年报集中在4月最后几天公布,5月基金业绩会进一步拉开差距。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公募基金前4月排名变动剧烈,一季度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冠军宝座全部易主。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股票基金冠军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一季度收益率54.29%),前四月收益降至49.62%,冠军位置已经被银华农业产业取代(前四月收益率63.1%);一季度混合基金冠军国泰融安多策略(一季度收益率56.44%),前四月收益降至52.98%,冠军位置已经被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取代(前四月收益率59.57%)。

  4月是消费股和农业股的天下,没把握住的公募业绩表现都不怎么样。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4月仅8个上涨,其中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家用电器分别上涨6.35%、5.82%、5.27%;跌幅最大的三个板块分别是传媒、计算机、国防军工,跌幅都超过7%。

  在股指跌宕起伏的4月,更有不少公募基金产品跌幅惊人。《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有5只产品4月跌幅均超过10%,包括股票基金国寿安保中证养老产业(月跌幅12.59%),混合基金诺安成长混合(月跌幅13.21%)、民生加银新动力混合A(月跌幅10.13%)、海富通股票混合(月跌幅10.11%),债券基金中科沃土沃祥债券(月跌幅10.40%)。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4月,股票基金下跌0.97%,混合基金下跌0.72%,债券基金下跌0.50%。

  “虽然跌幅大有市场风格转换原因,但也暴露了这些基金操作太激进。”深圳某公募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以跌幅最大的诺安成长混合为例,其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43.87%,4月1日单位净值为0.9650元,但4月30日已跌至0.7950元。“诺安成长混合一季度末份额为147396万份,而年初只有59660万份。规模骤然变大但操作依旧生猛,是拖累净值的主要原因”,该人士分析。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诺安成长混合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长城、中科曙光、浪潮软件、兆易创新、中国软件、濮阳惠成、卫士通、千方科技、海联金汇、中视传媒。而去年底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兴通讯、万达信息、中国软件、创业软件、沪电股份、浪潮软件、和仁科技、深南电路、优博讯、科大讯飞。也就是说,在短短三个月内,其前十大重仓股更换了八只。

  “在上涨中把握机会,在调整中防止回撤,才是对基金经理最大的考验。”深圳公募人士说,据他了解,在4月有不少公募为了把握热点积极换仓,但效果并不理想,甚至有基金不慎“踩雷”,而5月市场震荡将更加剧烈,基金业绩也会重新洗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