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积极转型 打造主动管理核心竞争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编辑:郭小琳 2019-05-06 09:29:51

内容提要:在传统通道业务规模持续萎缩的大趋势下,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FOF业务、另类投资等主动管理业务正在成为基金子公司业务破局的方向。新业务的拓展离不开人才,多家基金子公司积极招揽储备人才,打造主动管理的核心竞争力。

  在传统通道业务规模持续萎缩的大趋势下,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FOF业务、另类投资等主动管理业务正在成为基金子公司业务破局的方向。

  新业务的拓展离不开人才,多家基金子公司积极招揽储备人才,打造主动管理的核心竞争力。

  在转型道路上,一些公司初见成效。多位基金子公司人士介绍,基金子公司不断创新,积极开展FOF、MOM资产配置业务;做好另类资产投资,优化量化产品线,围绕客户提供投研产品和组合服务;同时继续做好存续非标项目的管理和优化,完成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私募FOF等创新业务。

  国泰元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公司自2014年已开始布局资产证券化业务,目前累计管理规模近百亿元。

  但更多的业内人士表示,子公司从传统业务向新业务转型并非坦途。

  有相关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拓展新业务要求高,阻力大,子公司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一套做事模式,短期内要想改变业务模式并不容易。

  北京一家银行系基金子公司高管介绍,今年他所在的基金子公司虽然签订了几单ABS业务,但缺乏新的业务增长点。虽然资产证券化项目是一个方向,但这类市场容量有限,对人才的要求非常高。而且在项目流动性和后续管理上有不少制约因素,资产证券化项目流程长、见效慢、性价比偏低,盈利效应尚未明显呈现,很难成为通道业务后子公司营收的支撑点。

  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标准化的产品,实际上是可以直接拿到母公司专户来做,不一定要在子公司,新的业务模式要想做成并不那么容易。

  为了在新业务上取得突破,不少基金子公司不遗余力加强投研能力建设,希望以人才为突破口。华南某子公司人士表示,他所在公司去年引入了业绩优秀的投资经理,以加强业务团队投资实力。

  国泰元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为,金融行业成败的关键因素是人,要选对人,同时也要用好人,用人所长、团队互补、正向激励,面向长期的制度设计才是用人之大道。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子公司应该发挥自身的权益投资等核心竞争力,回归资管机构的本源。

  北京上述公募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在监管的强要求下,基金子公司需要培育业务新的竞争能力。公募基金的核心能力是权益投资能力,未来子公司可以培育在股权、ABS等主动管理方面的核心竞争力,这才是回归资管机构的本源。

  国泰元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对于未来的业务方向,有三个问题值得行业研究和思索:一是我们是否真的做好了迎接资本市场更广阔、更深远对外开放格局的准备;二是我们是否真的做好了面对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准备,资管行业在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上是否距离新技术革命越来越远;三是未来真正有竞争力的资产管理公司,应该是同时具备管理金融资产、实体资产以及相关衍生工具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而资管行业是否还只是在现金资产上进行同质化竞争。

  “应对未来的挑战,国泰元鑫希望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伴随资管行业国际化的进程加速,资管机构将从主要管理现金资产的同质化竞争,升级为管理金融资产、实体资产及各类衍生工具等多种资产的综合能力竞争,国泰元鑫会对标国际同行,锻造综合性资产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围绕具备国际视野和跨资产类别的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研能力建设,以及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手段实践运用,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