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 供需两旺 这个“五一”亮点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5-06 09:14:17

内容提要:在“五一”餐饮消费成绩单中,夜间餐饮消费尤为亮眼,供需两旺,火爆异常。比如,北京市提出繁荣夜间经济作为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以网络购物、网上订餐、定制旅游、共享民宿、移动支付等为代表的新兴消费蓬勃发展,增长速度更明显,消费内容更多元化,符合消费升级趋势。乡村居民乐意在节假日进行家用电器、汽车等大件物品消费,在养老、教育、医疗等服务消费上的需求也不断增长

  在“五一”餐饮消费成绩单中,夜间餐饮消费尤为亮眼,供需两旺,火爆异常。比如,北京市提出繁荣夜间经济作为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

  以网络购物、网上订餐、定制旅游、共享民宿、移动支付等为代表的新兴消费蓬勃发展,增长速度更明显,消费内容更多元化,符合消费升级趋势

  乡村居民乐意在节假日进行家用电器、汽车等大件物品消费,在养老、教育、医疗等服务消费上的需求也不断增长

  中国银联5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1.2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日均增长42%。除了旅游类相关消费增长显著,各大商家延续推出各类促销,日用百货等商品消费增幅明显,交易额同比增幅超四成。而延长1天的假期也为亲朋聚餐提供了更多时间,餐饮消费日均同比增幅近两成。

  夏日来临,晚上三两好友出门聚餐纳凉,大众化、特色化餐饮广受青睐。越来越多年轻人尝试定制旅游、共享民宿。一家老小看电影、观演出、听音乐会等过节消费成为潮流。业内人士分析,餐饮消费红火、新兴消费蓬勃、服务消费亮点纷呈是“五一”假期消费市场火热的重要推力。

  餐饮消费红红火火

  在北京,东来顺、全聚德等老字号餐馆里人声鼎沸;在长沙,某主营小龙虾的店面排队到7000多号;在苏州,景点附近餐饮门店等待“袜底酥”的游客也自成一景……

  “假期餐饮市场红红火火,热点突出,消费火爆。”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说,“五一”餐饮消费市场向多样化、特色化、品质化升级。餐饮的特色、口味、体验性等成为消费者的新追求。老字号、特色餐饮、地方小吃等深受游客喜爱,增幅明显;快餐、茶饮、夜宵等更加满足百姓休闲娱乐的消费需求。

  据美团点评统计显示,今年“五一”,店内餐饮消费的订单量和交易额明显增长。在小长假出游带动下,主打高端酒店消费场景的自助餐品类,订单量和交易额分别较上周同期上涨1.9倍和2倍。作为旅游人群的典型用餐选择之一,烧烤品类增长极为迅猛,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1.7倍,成为这个假期餐饮消费的一大特色。

  民以食为天,餐饮市场的火爆,说明了什么?韩明认为,一方面,我国居民消费热情高,消费意愿强劲。另一方面,餐饮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网红店、口碑店、地标美食、特色名吃等口碑传播不断刺激消费。

  在“五一”餐饮消费成绩单中,夜间餐饮消费尤为亮眼,供需两旺,火爆异常。“夜间餐饮消费崛起本质上就是消费升级的表现。”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介绍,今年假期夜间餐饮火爆,得益于各地政府抢抓市场先机。比如,北京提出繁荣夜间经济作为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

   服务消费亮点纷呈

  “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戏曲已然落幕,李舟却依然沉醉其中:“杨子荣等人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精神令人钦佩,从经典戏曲中汲取养分,可以提升我们的价值追求。”

  5月1日,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李晓早早买了两张票,和父亲李舟一同去观看。“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陪父母。趁着假期,和父亲看一场他喜欢的京剧演出,既欣赏了经典,也增进了和家人的情感交流,一举两得。”李晓发现,今年“五一”多了许多文化味,可供选择的演出十分丰富。

  “五一”期间,北京市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70项、698场次;举办营业性演出100台、304场,服务群众14.4万人次,实现票房2093.1万元;还特别推出“北京惠民低价票演出补贴项目”,中山音乐堂的京剧《四郎探母》、天桥艺术中心的国乐剧《春江花月夜》、鼓楼西剧场的话剧《奥利安娜》等都在其中。

  安静清凉的图书馆也成为不少人度假的新选择。在厦门市图书馆,各年龄层的读者都在埋头看书。“难得有空闲的时间可以静下心来看会书。”刚毕业不久的夏末说,工作以后发现自己的知识面太窄,希望利用假期来图书馆充充电,拓宽视野,以更好状态投入假期后的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认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服务消费市场仍有很大潜力。百姓消费需求不再局限于吃饱穿暖,在旅游、文化、教育等服务消费领域有了更多关注。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共产生综合票房约15.4亿元,日均3.8亿元,观影人次超过3500万。

   新兴消费蓬勃发展

  “今年‘五一’假期,以网络购物、网上订餐、定制旅游、共享民宿、移动支付等为代表的新兴消费蓬勃发展,成为一大消费爆点。”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新兴消费具有明显节庆消费特征,增长速度更明显,消费内容更多元化,符合消费升级趋势。

  比如,当不少人在热门景点旅游摩肩接踵时,一些消费者另辟蹊径,定制化、特色化民俗游十分抢手。也有许多人选择在家里网购、订外卖,“宅”着一键下单也是消费习惯。

  新兴消费满足了假期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在网购类别上,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旅游外卖订单高幅增长。餐饮以外的生活“急需求”物品订单迅猛增长,“五一”期间,热门旅游城市的充电宝、袜子等订单相比平日增幅超80%。受天气影响的物品订单增长明显,比如北方杨柳絮飘飞,口罩销量相较平时增长超150%。

  在住宿选择上,去西安、重庆、成都等热门旅游地时,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民宿,共享民宿迎来新一轮爆发。城市消费红红火火,乡村消费也热情高涨。节日期间,乡村消费场景丰富多彩:去自己家附近的特色小镇转转、到镇上商场逛上一天、给孩子报个假日培训班……

  “乡村消费在节庆消费市场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这在很多方面都有表现。”赵萍分析,乡村每逢节庆必有促销,乡村居民乐意在节假日进行家用电器、汽车等大件物品的消费,在养老、教育、医疗等服务消费上的需求也不断增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