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利好因素支撑 A股上升基础不断巩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包兴安 编辑:袁文瑞 2019-04-16 09:47:23

  主持人沈明: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出色,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7.42%,深证成指上涨38.87%。国家宏观金融支持、减税降费等政策的有序推出,以及境外资金的争相进入,使得A股成长底更加夯实。专家和学者如何看待A股的成长性?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13日表示,中国股市正显示出触底和复苏迹象。随着国际机构投资者进行多元化证券投资,以及中国进一步开放债市和股市,去年外国证券投资流入达到创纪录的1200亿美元。鉴于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越来越多地被纳入国际指数,外国证券投资流入的潜力正在上升。分析人士认为,经济稳定发展、大规模减税、扩大开放等多项利好因素不断巩固了A股弹升的基础。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市触底复苏的原因有三个方面:首先,我国经济稳定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市场经济+宏观调控”优势凸显;其次,减税、扶助民企小微、设科创板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使得中小企业减负,科技创新得到支持,进一步提升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活力;第三,中美贸易战缓和,双边贸易的增加进一步刺激了经济的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A股和债市对外扩大开放,也是股市复苏的一个重要因素。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标普道琼斯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债券指数等已宣布或启动将A股和债市纳入其体系。

  如是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宋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长期有利于市场风格价值化。从韩国和我国台湾经验来看,外资会超配重点产业的龙头。

  国际金融协会(IIF)日前发布的报告称,中国资本市场逐渐成为全球资本配置的首选之地是大势所趋,源于稳中有进的经济、加速开放的资本市场以及被低估的企业价值。预计,今明两年中国股票市场净流入将分别达到1050亿美元和1110亿美元。

  另外,金融数据向好将会提振资本市场。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

  宋赟表示,社融企稳对股市的传导路径有两个:一是社融企稳表明经济离复苏不远了,股市盈利端改善,比如2005年、2009年,社融触底反弹对应着股市进入盈利驱动的牛市;二是社融企稳意味着货币政策宽松周期到头,股市估值面临调整,比如2015年,社融增速与股市的方向就正好相反,但估值经历调整之后,2016年又回到第一条传导路径。

  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认为,去年企业流动性压力较大,而企业存款增长改善。加上贷款投放加快和4月份开始减增值税,企业的流动性会有一定改善,因此也体现为上市公司流动性改善。4月份以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大额MLF将到期,叠加缴税大月,市场流动性短期面临一定压力。金融数据超预期或降低4月份降准的必要性。经济企稳、宽信用效果快于预期的背景下,当前权益类资产还有上升空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