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行业继续回暖 保险板块上涨估值提升有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4-16 09:29:00

内容提要:15日,沪指冲高回落,Wind保险指数逆市上涨1.69%,板块内新华保险上涨4.39%,西水股份、中国太保等个股也有显著上涨。

  15日,沪指冲高回落,Wind保险指数逆市上涨1.69%,板块内新华保险上涨4.39%,西水股份、中国太保等个股也有显著上涨。

  机构人士表示,一季度,上市险企整体的价值、投资及利润数据有望超出市场预期,为板块估值继续提升提供动力。

  寿险行业继续回暖

  从行业基本面看,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19年1-2月,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94%,其中人身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9721亿元,同比增速为22.57%,而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917亿元,同比增速为8.17%。

  此外,2019年1-2月行业数据显示,寿险行业逐步回暖,健康险继续高速增长。1-2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8261亿元,同比增长19.7%;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917亿元,同比增长44.3%。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增速逐步改善:2019年2月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的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5.3%、10.6%、2.2%、13.0%。

  逐渐聚焦个股

  虽然近期大盘波动较大,但保险板块仍保持着上涨趋势。那么,驱动保险板块上涨的逻辑是什么?当前保险板块该如何配置?

  华泰证券表示,回顾历史上几轮保险股大幅上涨的先决条件,发现在经济刺激或紧货币政策环境下,利率大概率有所升高,推动保险股利差走扩,板块有一定相对收益。此外高β属性的保险股也受益于权益市场的牛市行情,绝对收益较为可观。负债端新业务价值是EV稳定增长的核心增量,已从过去追求规模向高价值率转型,不断提升的价值率有望推动估值中枢稳步上移。目前保险股已基本具备上述要素中的权益市场转暖与负债主动转型显成效,虽然国债利率处震荡市中枢波动,但预计大幅下行空间有限,估值优势突出的保险股为中长期底仓配置的优选板块。

  国信证券行业研究指出,前期,寿险行业个股都处于估值底部,在宏观经济预期向好的基础上,都能为投资者带来大致相同幅度的相对收益。但行情演绎至今,投资者对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预期已经被美债收益倒挂的事件所影响,后市的风险偏好大概率更显谨慎。

  在这种背景之下,再考虑到寿险行业个股的估值已经有一定幅度的抬升,保险板块后续的策略主题是精选个股。

  该机构进一步表示,投资者仍然需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指标,特别是美国和中国的长端利率。如果后期中国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表现强劲,那么寿险企业的β行情仍然会延续;但如果只是符合之前投资者在一般程度上的乐观预期,那么精选个股的α行情将更能获得优异业绩。

  中银国际表示,2019年权益市场显著回暖,债市企稳,预计险企投资端有望大幅回暖。险企持续转型保障型产品,且保费收入节奏更为均衡,全年保费增速有望保持“前低后高”,新业务价值率有望稳中有升。目前2019年行业PEV为1.05倍左右,行业估值仍然位于底部区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