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10余家公司轻装 扎堆“赶考”科创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梁冀 编辑:袁文瑞 2019-04-16 09:47:00

内容提要:截至4月10日,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62家。记者查阅发现,其中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在申报科创板前,基本都清理了曾阻挠上市路的“三类股东”问题。

  截至4月10日,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62家。记者查阅发现,其中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在申报科创板前,基本都清理了曾阻挠上市路的“三类股东”问题。不过,随着IPO新政不再要求“三类股东”做穿透式披露,预计未来越来越多的挂牌企业将受益新政,放心地携“三类股东”赶考。

  申请前清理“三类股东”

  所谓“三类股东”是指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主要指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计划)和信托计划。由于“三类股东”存在股份代持、关联方隐藏持股、规避限售等问题,2016年开始,证监会对“三类股东”问题处理非常慎重。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存在“三类股东”的发行人要提出符合监管要求的整改计划,并对“三类股东”做穿透式披露。由于穿透式披露在实际操作中困难重重,相当一部分IPO企业因为“三类股东”问题而被搁置。

  目前62家获科创板受理的公司中,有11家来自新三板,包括贝斯达、江苏北人、杰普特、安博通、南京微创、龙软科技、紫晶存储、苑东生物、天准科技、木瓜移动和世纪空间。那么,在冲刺科创板之前,这些挂牌企业是怎么处理“三类股东”问题的?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批企业要么没有“三类股东”问题,少部分有“三类股东”的公司或者清理干净上阵,或者比例很少。

  贝斯达曾是新三板首家带着“三类股东”上会的企业。2018年1月,其携376名股东,含“三类股东”。按照监管要求清理“三类股东”,是挂牌公司拟IPO的规定动作。本次申报科创板的杰普特2016年初引进了东海瑞京专项资管计划和前海瑞莱1号基金,它们各持有73.17万股。杰普特科创板申报稿显示,2017年5月,这部分股权已经被转让,不再属于“三类股东”。

  简化披露多公司受益

  贝斯达此次申报科创板,“三类股东”或不构成实质障碍。因为对于“三类股东”的审核有了新规。

  按照新规,携“三类股东”的发行人应核查确认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不属于“三类股东”,应确认“三类股东”设立及存续合法,应披露过渡期间安排,控股股东、高管是否在“三类股东”持有股份,以及股份减持和锁定情况。新规对“三类股东”实操中最难的穿透式披露,不再做要求。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认为,“三类股东”的审核政策明显放宽,对新三板拟IPO公司来说是个好消息。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拟上科创板的新三板企业基本是依照老政策,花很大气力清理掉了“三类股东”,后续申报科创板的企业,或可以受益于新政,携“三类股东”共同闯关。

  挂牌企业久日新材就是其中之一。记者注意到,久日新材的股东列表存在契约型基金、资产管理计划类“三类”股东,不过持股比例不高,仅为1.62%。根据辅导总结报告,招商证券在辅导中核查了公司“三类股东”的审批备案程序。

  久日新材只是有望受益新规的企业之一。由于众多“三类股东”认购过新三板企业股份,预计后续将有更多受益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