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进:把自己归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4-12 09:46:04

内容提要:余进认为,转型中的企业需要自我审视的能力。当转型成为新常态后,企业需要“一边低头跑步,一边抬头看路”。

  2018年,余进试着改变自己,从一个别人眼中的穿Prada的职场女强人,变成时而会展现内心柔软一面的老板。

  余进是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总裁。2017年底,她曾做过一个演讲,题目为“原来我是只井底之蛙”。在演讲中,余进提到自身的一次感悟,“曾经以为自己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已经在登珠穆朗玛峰了,但是后来才感叹世界之大,原来自以为了不起的珠穆朗玛峰已经渺小得根本看不见了”。余进意识到,自己不过是一只井底之蛙,需要时刻提醒自己,缩小自我,放下自我,把自己归零。

  “看见别人是容易的,看见自己是最难的。”余进感慨道。

  而这种自我审视的能力对处于转型中的企业同样是需要的。在余进看来,当转型成为新常态后,企业需要“一边低头跑步,一边抬头看路”。

  数字化转型见证者

  进入改革深水区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每个企业家不得不考虑的事情。

  在余进看来,企业发展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环境,因此转型已成为新常态。

  从需求方面说,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并存,一方面数字兼职、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成为了数字经济下的三大推手,贡献了至少3000亿元的城市居民的新增消费能力,而另一方面,房租、医疗服务价格上涨等因素也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消费降级,在中产白领人群体现最为明显。同时,人口红利带来的价格竞争优势逐渐消失,再加上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新环境下对于企业夯实内功、企业效率提升提出了迫切要求。

  此外,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已经真正走入了数字经济时代,伴随着移动互联、社交媒体等的发展,企业面对的已经是数字化的消费者,从过去的产品经济逐步走向了体验经济、社交经济、场景经济,企业需要借助新的数字技术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好质量地创新产品与服务,打造极致的客户体验,并且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实现数字资产的进一步价值转换。

  在2012年,埃森哲提出了“所有业务都是数字业务”,认为数字化将引领企业下一轮转型,并将自身业务向数字化靠拢。2018财年,埃森哲全球净收入达到396亿美元,同比增长14%(以美元计)。数字化、云计算、网络安全相关的新业务净收入为230亿美元,同比增长25%,占到了全球收入的近六成。

  过去几年,余进和她的团队协助了不少有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企业,她发现近年来企业在对待数字化转型方面出现了不一样的变化。

  “过去很多企业家还觉得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前瞻性的话题,应该从概念上去了解它,在心理上做好准备,但是去年我发现,大家已经在数字化转型的路上了。另外一个显著的变化在于,原来大家把数字化转型当成一个主业之外的创新,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开始意识到,数字化转型不是一个技术问题,是在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全面的战略转型。”余进称,过去跟企业谈技术应用,多是面对CTO,现在数字技术的应用和数字化转型则成为CEO和CXO共同关注的焦点。“大家都意识到,数字化转型不再是一个IT部门的事,而是一把手工程,放在了高管团队的高度,与公司的核心业务紧密相连。”

  余进已确认出席4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9(第十一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想了解更多余进的观点,点击上图立即抢票。

  做好的聆听者

  2018年,埃森哲对于国内八大行业的450家公司开展了数字化成熟度的研究。研究发现,仅有7%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显著成功,在过去三年中,这些领先企业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4.3%,是其他企业的5.5倍(2.6%)。领军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也达到12.7%,远高于其他企业(5.2%)。

  “现在各行各业都面临着被数字原生企业颠覆的挑战,越主动去拥抱转型的人会越可能抢占先机。”余进表示,与C端更接近的行业,如零售、物流、消费电子、汽车行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走得更前。

  随着AI技术和大数据等技术逐渐成熟,一些企业也开始将这些技术运用于自身业务中,用于提升客户体验。不过在余进看来,这些都是数字经济时代带来的新的手段和新的工具,都是为了解决商业最为本源的问题——以客户为中心,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好质量地为客户打造千人千面的极致客户体验,为客户创造价值,从而为企业创造价值。

  以C2M(从顾客到工厂)为例。阿里巴巴商学院院长曾鸣认为,C2M是未来最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其中的核心要义是更为精准地挖掘用户的需求。不过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如何在千人千面的同时不增加企业供应链环节的成本也是需要面临的问题。

  余进提到了之前埃森哲服务过的一家啤酒企业。它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从社交媒体中定期获得用户反馈,并直接反馈到下一个产品开发中,促进这家啤酒企业不断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通过与消费者的互动增强体验,也同时帮助企业降低了研发成本,提高了产品创新的效率。此外,余进认为,通过组织和能力重建,打造大中台的方式也是加速企业转型的有效方式,其称之为“从0到1业务的孵化器和从1到100的加速器,集中力量办大事、快办事”。

  不过在余进看来,对于多数企业来说,目前在数字化转型时面临两难。一方面,很多传统企业的“燃料不足”,即高质量、实时、海量的数据沉淀与利用不足,企业内部数据没有打通,导致数据很难给业务提供智能化的支持和帮助,另外业务也很难为燃料库补充重要燃料。另一方面,还要避免“过度创新”。

  “在数字经济的新阶段,技术本身已不足以让企业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它只是企业进入数字消费市场的一张‘入场券’,与消费者建立‘数字信任’才是实现创新与增长的关键。企业应学会更‘安静’地与消费者相处,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提供更针对性的服务,减少过度打扰。”余进分析称。

  余进总结称,数字化转型是全方位的,从战略到运营模式的转变、组织能力的打造,整个人员的培训和理念的转变再到流程的再造等。“最难的永远是人的观念的转变。过去企业成功的模式往往形成对未来认知的一些障碍。当转型成为新常态以后,对于企业领导者的一个核心能力要求就是,如何能时不时地进行反思,能够对自己、对企业有所觉察。”余进说。

  对于余进个人来说,过去一年她最大的收获在于更懂得如何与人沟通。

  作为咨询行业的高管,善于沟通是她的强项。但余进发现,之前一次给同事关于生活方面的建议却造成了同事的困扰,这让余进有些震惊和懊恼,开始反思自己哪里做错了。她发现,用心关心别人和用脑关心别人同样重要,而过去自己往往忽视了前者的重要性。“沟通不是能言善道,而是真正从对方需求出发,做一个好的聆听者。”余进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