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瞄准商家“收银台” 发力聚合支付业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徐林轩 袁文瑞 编辑:徐林轩 2019-04-04 14:51:00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发展,商家的“收银台”也在发生变革。近日,津云记者发现,不少商家的“收银台”开始变得清爽起来,从原来架着多个收款二维码变成了单个银行的“聚合支付”收款码。

  津云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商业银行就已经开始陆续发力聚合支付。截止目前,除了已经上线自己的二维码支付产品的几家国有银行,比如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包括兴业、浦发、中信、平安、恒丰等多家股份制银行也已经加入了研发和推广聚合支付的队伍中。

  聚合支付,是将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通道做整合,通过技术手段兼容各方系统,为商户提供统一的后台管理系统,将多种支付方式和接口统一到商户,无论是哪种支付工具,只需要扫同一个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对消费者来说也更方便。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虽然支付宝和微信已在二维码支付市场中占较大优势,但传统银行机构也从未停止对这块市场的争夺。银行的聚合支付兼容多种通道,是目前抢占二维码支付市场最好的切入方式。

  与传统银行业务相比,商业银行的聚合支付业务覆盖范围更广,囊括了从大商家到小微商户多种类型的用户。比如,中国银行的聚合支付“来聚财”适用于衣食住行等多个生活应用场景,包括理发、菜场、小吃、维修等零售、餐饮、服务业等小微商户。建设银行的聚合支付业务范围也已经覆盖公交地铁、医疗健康、校企园区、菜市场、公共缴费、车主消费、日常商户、大型电商等线上、线下多种领域。

  据了解,使用银行系的聚合支付,商户收款无须提现,所收款项直接打到商户所绑定的借记卡内,有收款明细,有账目汇总,各项收款在手机上可一目了然,能省去不少商家对账及资金归集的麻烦。在用户申请流程上,银行也在简化流程。中国银行的聚合支付服务,商户有无营业执照、有无门店都可以使用,只需办理一张中行借记卡,下载安装“来聚财”APP,即可实现收款业务。建设银行则是个人商户可通过手机银行直接线上申请,即时生成收款码。再加上,银行对商家还有商户费率补贴活动,并提供银行理财、专属保险、特色存款等银行“增值服务”,目前市场对此接受程度较高。

  对银行发力聚合支付业务的现象,业内人士则解释,聚合支付业务最大的特质之一是新渠道融合,传统商业银行的客户服务渠道,主要以网点和电子银行为主,但结合聚合支付业务的C2B支付形式来看,聚合支付业务在下一个阶段里,将成为银行增长点最大的主要渠道和客户入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