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掘金科创板红利 中信证券承销参股双管齐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吕江涛 编辑:袁文瑞 2019-04-03 09:13:01

  随着第五批3家拟科创板上市企业获上交所受理名单公布,科创板影子股再次成为A股市场的焦点。其中,澜起科技因为自身知名度较高且背后影子股众多而备受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最新统计,澜起科技的影子股还包括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投资),而中信证券又是澜起科技的牵头主承销商。业内普遍预计,如果澜起科技能够顺利登陆科创板,中信证券通过承销和参股将赚得实际上,这并不是中信证券“双管齐下”的第一单科创板项目。赛诺医疗保荐券商也为中信证券,而中证投资持有赛诺医疗482.1431万股。盆满钵满。

  澜起科技背后

  金融机构众多

  本周一,澜起科技、优刻得、博众精工等3家拟科创板上市企业获上交所受理。

  据《证券日报》记者最新统计,澜起科技背后的影子股最多,包括中原高速、华西股份、新华文轩、中信证券、建设银行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澜起科技成立于2004年5月27日,公司主营业务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提供高性能且安全可控的服务器CPU、内存模组以及内存接口芯片解决方案。

  招股书显示,澜起科技背后股东数量众多,其直接股东包括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WLT Partners,L.P.、珠海融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临理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证投资等多达数十个股东。

  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华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是澜起科技的直接股东之一,而上海华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主要合伙人包括一村资产。资料显示,上市公司华西股份正是一村资产的主要股东。也就是说,西股份间接持有澜起科技的部分权益。

  除了华西股份外,澜起科技背后的影子股中,还包含多家金融机构。作为澜起科技的第一大直接股东,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背后的股东包括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建信瑞祥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作)、国新科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武汉伊莱克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建设银行通过建信信托间接持有北京建信瑞祥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作)部分股份。

  通过多层股权关系持有澜起科技部分股份的金融机构还有中原信托,而中原信托背后的主要股东之中,则包括A股上市公司中原高速。可见,中原高速也间接持有澜起科技部分权益。

  此外,作为澜起科技直接股东之一的中证投资,其控股股东正是中信证券。而另外两家上市券商国信证券和东方证券,也间接持有澜起科技少量权益。

  中信证券最受益

  承销和参股两不误

  在澜起科技的众多影子股中,中信证券格外引人注目。

  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发行前,中证投资持有澜起科技5103.3325万股,持股比例为5.019%,位列第六大股东。预计澜起科技上市后,中证投资的持股比例还将高达4.517%。

  资料显示,中证投资全名为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4月1日,主营业务包括金融产品投资、证券投资、股权投资等,中信证券对其的出资比例为10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澜起科技申请登陆科创板,其保荐机构堪称豪华阵容,联席主承销商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中泰证券4家券商。而这4家券商中,牵头主承销商正是中信证券。如果澜起科技能够顺利上市,中信证券无疑将分得承销保荐业务中最大的一块蛋糕。

  事实上,作为券业龙头,中信证券在科创板承销保荐业务上的保荐颇为抢眼。在目前已经公布的31家拟科创板上市企业获上交所受理名单中,有6家主承销商是中信证券,在所有券商中位列第一。

  其中,赛诺医疗是首家获得受理的介入医疗器械企业,保荐券商为中信证券。而中证投资持有赛诺医疗482.1431万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1.34%。

  此外,第一批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名单中的容百科技,其保荐机构也是中信证券,而其影子股包括森霸传感。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森霸传感还没有公布2018年年报,而在其2018年三季报中,中信证券新进成为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