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出海下重注 净利腰斩投资爆雷亏损9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盛潇岚 编辑:袁文瑞 2019-04-02 08:33:05

  继光大证券爆出海外投资项目巨亏后,又一家大型券商陷入海外投资漩涡。

  3月26日晚间,广发证券一口气发布了27则公告,其中,子公司广发控股的下属公司广发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投资”)旗下注册的一只基金,遭受了重大损失,导致广发证券2018年合并净利润减少了9.19亿元。

  广发证券当晚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净利同比下降近50%,海外投资失利是拖累业绩的重大原因。

  该基金是广发投资在开曼注册成立的一只以衍生品对冲策略为主的多元策略基金Pandion基金。从超过9000万美元本金亏光并倒亏的过程,广发证券对海外子公司的风控缺失随之暴露,也由此被广东证监局责令改正。

  连续两家券商受海外业务拖累,一方面反映出国内券商对海外子公司管理存在内控问题,另一方面也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中资券商出海的“水土不服”。香港一家中型私募衍生品投资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下重注”是造成踩雷的原因之一。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整个过程风控似乎不存在,没有及时止损,拖到最后形成更大的巨额亏损,未来风控上需要整改。”时代周报记者就该如何进行内控整改采访广发证券相关人士,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明确回复。

  净利腰斩、主营业务大跌

  年报显示,2018年广发证券实现营收152.7亿元,同比下滑29.43%;实现净利润43亿元,同比下滑49.97%。

  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131家证券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662.87亿元,同比下滑14.47%;当期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同比下滑41.04%。无论营收增幅还是净利润增幅,作为头部券商的广发证券都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分业务来看,2018年广发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04亿元,同比减少55.71%;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82.99亿元,同比增长3.34%;交易及机构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8.61亿元,同比减少72.53%;投资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2.44亿元,同比减少39.73%。四大业务板块中,财富管理是唯一实现增长的业务。

  根据Wind数据显示,广发证券最近五年(2014―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是50.21亿元、132.01亿元、80.30亿元、85.95亿元和43.00亿元,2018年成为广发证券最近五年净利润最低的年份。广发证券营收净利润双降的背后,是公司投行、投资管理等主营板块的大幅下滑,由于去年权益市场震荡下行,券商业整体大幅下滑,而海外业务爆雷则是拖累其业绩的另一重要原因。

  2018年度,由于外汇剧烈波动和相关市场流动性缺乏等原因,Pandion基金遭受了重大投资损失。据公告披露,该基金几乎所有的资金都来自于广发投资。广发投资对其共有三次自有资金投资行为,从初始的5000万美元陆续增资,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广发投资以自有资金累计投入9006.77万美元,占该基金权益99.90%。由于Pandion基金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该基金于2018年12月31日的净值-0.44亿美元及2018年度亏损1.39亿美元在公司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反映,减少公司2018年合并净利润为人民币9.19亿元。

  基金净值为负,意味着投资者不仅亏光了本金,还倒欠钱。香港一家中型私募衍生品投资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大概率是由于加了高倍杠杆,做反了方向又没有及时平仓。内地公募基金由于投资范围、分散性要求以及对杠杆的限制,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低到可以忽略不计。”

  在亏损过大接近交易保证金时,主经纪商会要求追加保证金,如果不追加保证金可以强制平仓,那么最终损失只是本金。为何会出现倒亏现象?上述人士指出,“可能很快击穿,头寸太大没有对手方,来不及强制平仓”。

  基金穿仓或面临后续诉讼

  从投资方向看,成立之初,Pandion基金主要投资场内股票衍生品,逐步扩展到投资利率产品、外汇衍生品以及外汇波动率方差互换。广发证券表示,从成立至2018年8月前,Pandion基金的业绩表现较为平稳。自2018年8月起,受外汇剧烈波动和相关市场流动性缺乏等因素影响,基金遭受了重大损失。“由于外汇投资通常波动不大,为了盈利往往需要高杠杆,市场中外汇用100倍杠杆并不少见。”上述投资经理表示。

  也就是说,亏损资金除了广发投资的自有资金,还有主经纪商提供的杠杆资金。而为广发投资提供杠杆资金的经纪商为花旗银行。广发证券公告显示,Pandion基金曾收到主经纪商追加保证金的通知,2018年12月31日该金额为1.29亿美元(含初始保证金0.30亿美元)。因此,广发控股有关子公司后续存在潜在诉讼或潜在被诉讼的可能性。

  受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发生基金穿仓的极端情况,说明公司对子公司管理上存在重大内控问题。

  不过,对于是否存在重大内控问题,广发证券有着不同看法。3月26日晚发布的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广发证券表示,根据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的认定标准,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公司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报告中的内控评价范围显示,广发控股是纳入评价范围的主要单位之一。

  但广发证券业绩的大幅修正引来了监管的注意。3月25日,广发证券收到广东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广东证监局指出,广发证券存在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等问题,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公司应于2019年6月30日之前予以改正,并向广东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此次亏损对广发证券未来发展有何影响?上述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亏损大概占净利润的20%,这是比较大的比例可能会对评级有影响。不过广发是排名前五的大券商,近10亿的亏损还没到伤筋动骨的程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