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概念股遇“备案公告”利好 概念股涨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邢 萌 编辑:袁文瑞 2019-04-02 08:33:06

  4月1日,即首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后第一个工作日,“沾链就涨”之风又一次在A股刮起。区块链概念股全线飘红,80只个股中78家上涨,更有易见股份、安妮股份、晨鑫科技等28只股票集体涨停,区块链板块成为昨日A股市场的“香饽饽”。

  值得注意的是,涨停股中,有十余家上市公司的产品出现在备案名单中,如易见股份的“易见区块”、安妮股份的“安妮版权区块链”、晨鑫科技的“竞斗云”等。

  某业内资深研究人士表示,区块链概念股的上涨与备案落地不无关系。缺乏相应法律法规规范是目前区块链发展瓶颈之一,网信办出台的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落地则是行业走向“有规可依”的重要一步,释放出积极的监管信号,有利于区块链行业健康合规发展。

  超三分之一概念股涨停

  昨日,区块链概念股掀起涨停潮。《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上午11时许,已有包括中元股份、晨鑫科技、华软科技、易见股份等18家上市公司集体涨停,而时间截至下午收盘时,涨潮再起,新湖中宝、思特奇、卫士通等也加入阵营,涨停概念股由18只猛增至28家。这意味着,80家概念股中,超1/3股票涨停。

  抢占区块链风口是不少上市公司共同的选择,背倚资本市场,“不差钱”的上市公司投资区块链项目也是财大气粗。众应互联曾以608%的评估增值率收购区块链技术开发企业瀚德信用的股权,出价3.69亿元受让瀚德信用45%的股权,对这家成立不到一年,仍亏损数千万元的企业作出高达8亿元的估值;无独有偶,新湖中宝去年也曾拟投资一家估值约为15亿元的区块链公司—趣链科技。面对暂未盈利的区块链初创企业,动辄给出数亿的估值,究竟名副其实还是存在泡沫,仍有待观察,不过,区块链行业也着实进入了资本的视野。

  “沾链就涨”之风始于2018年1月份。从那时起,上市公司频现“沾链就涨”的案例。某媒体曾据同花顺数据统计,80只区块链概念股中有超过70只出现涨停,超过10次涨停的有7只。“部分公司公开宣称涉足区块链技术,但没有更详细的信息批露,即便如此,仅借区块链概念炒作就轻松实现了13次涨停”,该报道称。

  区块链概念股的异常走势引来沪深两市监管部门的关注,一封封监管函直指涉嫌“炒链”的上市公司,去年一季度十余家上市公司遭问询,区块链概念股踩刹车。

  服务备案落地带来利好

  针对昨日的集体涨停,业内普遍认为是首批备案落地带来的市场利好。上周六(3月30日),网信办发布公告,披露第一批共197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备案机制出自今年2月15日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服务提供者应当在提供服务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填报备案信息,同时明确备案信息审查、备案信息变更、备案编号标注、备案信息定期查验等相关事宜。

  某业内资深研究人士表示,区块链概念股的上涨与备案落地不无关系。值得注意的是,领涨的上市公司中,不乏出现在首批备案公司名单中,且区块链成果显著。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易见股份、安妮股份、晨鑫科技、四方精创、海联金汇等10余家上市公司均出现在名录中,备案了自家区块链项目。

  以被称为“区块链第一股”易见股份为例,易见天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备案了“可信数据池”服务,深圳市榕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备份了“易见区块”服务,该二者均为易见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据悉,安妮股份基于区块链的版权存证服务,已为百万篇作品提供了确权服务。安妮股份CTO、版权区块链联盟秘书长郝汉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的特点是用户共同维护一个数据库,所有数据同步更新,无法篡改。“区块链这个特点与版权保护非常契合。我们不需要把内容放进区块链,可以把内容生成一个可以校验的值,跟版权一一对应,天然就具备很强的存证能力,用以证明该数字作品由某人某时提交,这个能力比中心化证明更高效”,郝汉表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