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遭证监会点名 被指管理能力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3-29 09:28:00

内容提要: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近日在现场检查时发现,基金子公司存在存续期管理能力总体偏弱问题,主要有尽职调查独立性不充分、基础资产运行不到位、信息披露不规范不完整等问题。

  近日,基金子公司遭遇证管部门点名,被指存在存续期管理能力偏弱等问题。实际上,基金子公司从兴起至今仅8年时间,但随着资管政策的变化,基金子公司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发展过程。如今,在资管新规格局下,基金子公司已走上主动管理之路,但在理财子公司加入的新竞争格局下,基金子公司的转型之路仍充满挑战。

  规模曾超10万亿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近日在现场检查时发现,基金子公司存在存续期管理能力总体偏弱问题,主要有尽职调查独立性不充分、基础资产运行不到位、信息披露不规范不完整等问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存续期管理能力偏弱,其实是基金子公司发展困境的一种反映。基金子公司早些年可以开展多种业务,规模在2016年时就突破10万亿元,甚至一度超过母公司的公募规模。“基金子公司为推动大资管格局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但随后因业务不规范,部分风险暴露了出来。”

  记者梳理发现,以2012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实施〈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为标志,国内基金子公司的成立拉开序幕。当时的主要背景是,原银监会大力整肃信托通道业务,基金子公司则顺势出让通道,收取通道费为主要盈利点。

  得益于牛市行情,基金子公司在2015年迎来发展加速期。截至2015年末,全国112家基金管理人中有79家设立了子公司,但基金子公司的资产规模在当年底已暴增至8.57万亿元,超过母公司的规模8.4万亿元,并在2016年底达到10.50万亿元(其中有8.87万亿元投向非标市场)。作为微观佐证,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悉,深圳某中小公募的子公司(下称“深圳公募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底。截至2015年上半年,该基金子公司的专户规模已突破130亿元,相比之下,其母公司的公募规模才超过20亿元。

  但在规模暴增的同时,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占比过高、兑付风险、风控能力不足等问题也逐渐凸显。最明显的是,因没有净资本约束,基金子公司区区百亿元净资产对应着高达十多万亿元的总规模,高杠杆风险一览无余。

  遭约束规模大幅缩水

  2016年底,证监会发布《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规定基金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不得低于负债的20%,调整后的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

  接着在2018年,随着资管新规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先后出台,监管部门陆续对基金子公司进行“去杠杆”。其中,除了资管新规提出的“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外,还规定一个集合资管计划投资于同一资产的资金不得超过资产净值的20%。

  “在压缩通道业务等大背景下,基金子公司的业务范围受到很大限制,规模随之也大幅缩水。”杨德龙说。中基协数据显示,受上述监管政策约束,基金子公司的资产规模从2016年开始大幅下降,到2017年底和2018年底,资产规模分别降到7.31万亿元和5.25万亿元,降幅分别高达30.38%和28.18%。甚至在2018年下半年时,业内曾传出有基金公司撤销子公司的消息。但杨德龙认为,与其放弃不如转型。“拿到子公司牌照不容易,不要轻易放弃,说不定将来会峰回路转。而且基金子公司人员配备一般并不多,运营成本也不算高。”

  以REITs为突破方向

  “在既有的监管框架内,基金子公司的转型主要以业务创新为突破口。”有基金人士表示,基金子公司的优势是可以做母公司做不了的业务,比如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ABS)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另类投资。“国内REITs市场才刚起步,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有个别基金子公司在REITs方面有很大布局。”

  记者了解到,2018年4月底,证监会联合相关部门发布《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指出重点支持以不动产物业为底层资产的权益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并试点发行REITs。同年6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中国REITs论坛上指出,中国当前房地产存量资产价值已到44万亿美元(约280万亿元),若有10%做成REITs进入市场交易,就会催生出一个28万亿元的市场。而据中基协数据,截至2018年5月底,已登记备案的REITs产品总规模为1.89万亿元。

  从2018年初开始,上述深圳公募子公司提出“二次创业”计划,主要依托大股东的地产和物业资源,以基金子公司为主体发力ABS和REITs业务。在2018年,该公募在交易所挂牌的ABS产品已接近100个,累计规模达到百亿元。“ABS和REITs可将物业资产转为流动性更强的现金资产,既可用于偿还存量负债降低融资杠杆,还可以为轻资产转型、布局新型业务提供资金支持。REITs在中国才刚起步,未来在公募产品配置中,会出现大量的REITs产品。”该公募总经理对记者说。

  以净资本约束为核心走主动管理之路,基金子公司的转型已在路上。“但在当前的大资管格局下,理财子公司已加入竞争,这将对基金子公司的转型提出更高要求。”杨德龙说。截至2019年1月底,基金子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为5.14万亿元,与2018年底的5.25万亿元相比减少0.11万亿元,与2018年1月底的7.14万亿元相比,则减少28%。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