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再扩金融版图 54亿晋升中金二股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3-19 09:26:48

内容提要:3月12日,中金公司发布股权变动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将持有的中金公司3.99亿股内资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9.5%)转让给海尔集团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金控”),并已获证监会的批准。

  3月12日,中金公司发布股权变动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将持有的中金公司3.99亿股内资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9.5%)转让给海尔集团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金控”),并已获证监会的批准。

  海尔曾是A股上市券商长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2015年4月,海尔集团一级子公司海尔投资作价100亿元,将其所持长江证券6.98亿股(彼时占长江证券总股本的14.72%)全部转让给新理益集团。如今时隔数年,海尔集团再次购入证券资产,原因为何?时代周报记者就此联系海尔集团并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获回复。

  中金公司有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金与海尔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磋商互惠共赢的合作,并就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就此次股权交易的背景情况,海尔金控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海尔与中金公司在财务顾问、跨境并购、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面有着超过10年的合作历史。海尔金控此次入股,既是基于长期的合作基础,也出于长期的发展战略考虑。”

  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海尔顺利入股中金,实际是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落实体现。“海尔是我国制造业龙头,中金公司则是投行老大,成为股东关系更利于合作,是实体经济与金融牵手的代表性事件。”李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抢手”的中金

  实际上,海尔与中央汇金的股权交易在2018年中旬就已敲定。

  2018年4月,中央汇金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公开挂牌转让这部分股权,并于同年6月与海尔金控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不久前,此次转让获得证监会的批准。由此,海尔金控成为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9.5%;中央汇金仍是中金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由55.68%减少至46.2%。

  据产权转让信息显示,中央汇金本次转让股权的评估值为50.5亿元,挂牌价为54.12亿元,支付方式是一次性付款。最终,海尔金控以挂牌价成交,每股约为13.58元。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上述转让公告显示:“本项目挂牌期满,若只征集到一家意向受让方,则采取协议方式交易;若征集到两家及以上意向受让方,则以网络竞价方式确定受让方。”时代周报记者就此询问北金所国有金融资产交易业务的联系人,是否仅海尔金控一家意向方,对方表示因为交易规则和保密协议,具体的交易细节不方便透露。

  “有可能仅一家意向方,然后采取协议转让的方式;也可能有几家意向方,不过在网络竞价时可能只有一家举牌,正常情况下竞价的话不会以底价成交。”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对于合作细节,中金公司仅回复时代周报记者:“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中金公司的投资者结构更加多元化,及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有助于中金公司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

  一位接近海尔金控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由于持股证券公司超过5%,需要证监会审核,现在审核通过,也就意味着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上的指导下,中金作为传统投行,看好我们的实业背景,而且现在提倡‘产业投行’,所以海尔和中金在实业与金融的结合应该也是政府所看好的。”

  此前,腾讯和阿里先后买入中金,中金公司因此成为首家聚齐两大互联网巨头的券商。2017年9月,中金公司公告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以每股13.80港元的价格,认购了中金公司2.075亿股H股,合计耗资28.64亿港元;2019年2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已于近日完成了对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后者2.03亿股港股,占其港股的11.74%,占其已发行股份的4.84%。

  查阅港交所记录,如果阿里巴巴集团2月14日买入中金公司,当日最高股价为16.54港元/股、最低价16.22港元/股,就意味着阿里巴巴花费在33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入股中金公司,腾讯花费最低,海尔金控次之,阿里买入时的价格最高。不过,截至3月18日收盘,中金公司股价超过18港元。

  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2015年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在业内有“投行贵族”之称。

  对于中金公司国资持股比例的下降,李锦表示:“过去我们会认为国资持股比例下降不好,但现在形势已经不同了,要加强国企、国资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合作,加大创新。海尔属于民营企业,也是股份制企业,腾讯、阿里的企业属性也更复杂,这也反映出,资本多元化是金融行业进一步放开的方式。”

  海尔金融版图

  据公告,3月11日,中金公司3.985亿股内资股股份已完成了从中央汇金到海尔金控的转让。由此,海尔集团再次“集齐”银行、保险、证券等三张核心金融牌照,其金融版图还涵盖了信托、财务公司、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等业务。

  上述接近海尔金控的人士表示,“金融是海尔生态圈的一个部分,但在管理和运营中是独立的,在股权上的调整也是为更便捷地开展合作”。

  2017年年底,海尔集团成为青岛银行第一大股东,占发行前总股比的15.48%。青岛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海尔集团及其旗下9家企业皆为青岛银行的关联股东,合计持股比例高达20.01%。今年1月,青岛银行登陆深交所,成为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并成为全国第二家“A+H”城商行。这意味着,海尔集团所持有的A股上市资产增加到了3家,另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

  今年2月,海尔集团参股的保险公司—北大方正人寿完成增资,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19.3亿元变更为28.8亿元,北大方正集团、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海尔金控分别持有北大方正人寿51%、29.24%和19.76%的股份,三方采取了同比例增资,北大方正集团拥有绝对控股地位,海尔金控仍为财务投资角色。

  除此之外,海尔集团在新兴金融领域也有着大胆尝试。2014年12月,由海尔集团、海尔财务公司、红星美凯龙、绿城电商及中国创新支付5家企业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的海尔消费金融获批成立,海尔集团与海尔财务公司合计持股比例达到49%。根据海尔消费金融未经审计的2018年三季度报表,其总资产已达91.35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77亿元,净利润1.08亿元。

  在金融版图逐渐的扩张中,海尔集团于2014年成立海尔金控,并将其定位为以创新的“产业投行”模式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同年,海尔金控设立旗下P2P平台海融易。截至3月17日,海融易累计交易额为600.2亿元。

  海尔集团1月16日发布的业绩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实现全球营业额2661亿元,同比增长10%,全球经营利润增幅为19%。

  海尔金融版图会如何发展?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海尔金控董事长谭丽霞在公开活动上表示:“力求实现‘产业里最懂金融,金融里最懂产业’,海尔金融起初的试点是针对产业金融生态圈来做的。”

  “实体企业通过持有金融资产,可获得更多的资金。从发展需求上看,产业也将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目的性很明确。”李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金控监管细则将落地

  海尔金控成立于2014年2月,由海尔集团投资设立,初始注册资本0.5亿元;同年12月,海尔集团将其持有海尔金控股权全部转让给海尔电器,公司成为海尔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海尔集团。经过4轮增资,海尔金控目前的注册资本增至117.32亿元。

  “作为海尔集团为整合旗下金融板块而设立的主体平台,海尔金控是海尔集团三大发展板块之一。”联合资信出具的评级报告如是表述。

  对于海尔金控在海尔集团中所扮演的角色,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尔金控采取的‘产业投行’模式,就是发现产业中有效的金融服务需求,在某种程度上可带来一些金融创新,如它的产品库存、应收账款等变成融资。当产业链、业务流程清晰后,这些就可以带来新的金融服务。”

  据海尔金控2018年年底披露的《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其金融业务涉及财务公司、消费金融、融资租赁、金融保理、互联网小贷、第三方支付、 财富管理、资产交易等领域。截至2018年9月末,海尔金控的合并口径资产总额为1254.15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海尔金控的产业布局一直处于调整中。2017年末,其合并报表范围内共有子公司82家,一级至五级子公司分别有23家、40家、14家、4家、1家;2018年9月末,其合并报表范围内共有子公司增至108家,一级至五级子公司分别有26家、48家、25家、6家和3家。

  事实上,海尔金控的盈利能力并不稳定。据上述募集说明书,2015年末至2017年末及截至2018年9月末,其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05.40亿元、93.57亿元、54.39亿元和 53.44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9亿元、11.04亿元、12.34亿元和11.97亿元。对此,海尔金控解释为:“因业务范围调整导致营业收入的下降,也是造成营业总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业务体量来看,海尔金控目前以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小额贷款和金融保理四大板块为主。2017年年末,四大主要板块在净利润的贡献比例分别为69.82%、6.75%、7.71%和7.6%。

  对海尔金控存在的风险,联合资信评级报告指出:“受经济下行影响,小额贷款业务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风险控制能力有待提升;在业务扩张过程中,对外部融资依赖度较大,内生性现金流较弱;业务规模上升较快,资产负债结构存在错配风险。”

  央行此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指出:“一些金融控股集团野蛮生长、体量大、业务杂、关联风险高,但监管缺失可能威胁经济和社会稳定。”2018年5月以来,监管部门选取了招商局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控公司、蚂蚁金服和苏宁集团等5家企业开展模拟监管试点。

  近期,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对媒体表示:“通过试点,基本厘清了试点企业的股权结构和控股金融机构情况,初步掌握了存在的三大方面主要问题和风险点。”国泰君安刘欣琦近期发布研报表示,金控公司管理办法渐行渐近,“有可能通过牌照准入、资本金约束等条件对金控公司进行监管”。

  上述接近海尔金控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没有收到对金控公司监管的消息。”

  张承惠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监管规则尚未有具体时间表,但肯定会将风控看得更加严。金控公司都要更好地强化内控,要强化自己的业务管理能力。面对监管,金控公司都需要考量的是,自己是否需要在相关金融领域发展。”

  “金控监管的重点应该是高风险的金控公司,在金控的牌子后面,是否有监管套利、不合规的关联交易、输送利益等问题。”张承惠补充说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