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科技欲冲科创板 动力或来自“对赌”协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擎宇 编辑:袁文瑞 2019-03-19 08:48:57

  近日,新三板公司泰坦科技(835124,OC)公告称拟登陆科创板,公司将在今年3月30日召开股东大会审理相关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泰坦科技成立于2007年,创始人是6位“80后”,他们目前也是泰坦科技的实控人。2018年年报披露,他们的持股比例合计为46.89%。

  2015年12月,泰坦科技正式挂牌新三板,此后在2017年7月份,泰坦科技开启IPO冲刺进程,接受光大证券的辅导。如今,泰坦科技则选择了更适合自身发展的科创板。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相较于主板,科创板设置了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包容性上市条件,允许存在未弥补亏损、未盈利企业上市,门槛无疑较低。这也是更多企业转换赛道,拟登陆科创板的主要原因之一。

  去年营收9亿元

  泰坦科技2018年报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为实验室提供一站式产品与服务。

  从产品类别来看,泰坦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科研试剂、科研仪器及耗材、实验室建设及科研信息化服务以及运输,其中,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于科研试剂和科研仪器及耗材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公司的营收从2.68亿元增长至9.3亿元;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从1665万元上升至5993万元,而在这四年,科研试剂和科研仪器及耗材业务的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5.71%、96.13%、95.68%以及96.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公司能够实现持续盈利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得益于我国实验室用品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则是泰坦科技在行业中的地位。

  泰坦科技联合创始人、总裁张庆也曾表示,目前,整个中国超过1000万人是在实验室里工作,每年中国的科技经费投入超过1万亿元,中国科学服务的市场规模现在每年已经超过1000亿元。

  泰坦科技选择进入科学服务行业,正与此有关。公司创始人谢应波、张华、张庆、许峰源、王靖宇、张维燕,均为“80后”,根据“全天候科技”报道,参与创业的6人都是华东理工大学2000级的学生,分别拥有化学、材料、IT等专业背景,因发现中国科学服务业与欧美等发达地区科学服务业的差距,他们决定参考国外的成功模式,开始创业。

  据称,公司旗下有多个自主品牌,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的产品种类超过10000种。公司自主科研试剂品牌每年增加15%新产品,其中新增800种独有科研试剂产品。

  “保守估计,仅试剂一块,我们每年直接和间接降低国内科研成本超过15亿元。”泰坦科技董事长谢应波在接受《青年报》采访时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市场前景广阔,一些行业巨头赛默飞、安捷伦、默克等近年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泰坦科技需警惕未来的市场竞争。

  2018年,公司的毛利率为21.59%,较2017年下降了0.62个百分点。公司称,主要因公司销售结构的变化。

  存上市承诺协议

  之所以寻求在科创板上市,泰坦科技在公告中称,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公司经营发展,壮大公司经营实力,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

  公司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资拟用于网络平台升级改造建设、研发分析技术中心扩建及销售网络及物流网络建设项目,3个项目合计总投资4.15亿元。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在拟申请科创板上市之前,公司就已经在筹划上市,并已于2017年7月5日向证监会上海监管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登记材料。

  而不论是在主板上市或在科创板上市,泰坦科技都希望加快上市节奏,这其中或有来自“对赌协议”的压力。

  2015年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公司的实控人与上海丹丰、创业接力、景嘉创业、创业担保、上海科投之间约定,若公司未能实现上市承诺,即在2018年12月31日前在原投资方及投资方认可的证券交易市场完成公开发行上市,则原投资方及投资方有权要求创业股东回购其持有的公司全部或部分股份,回购价格为原投资方及投资方各自的原始投资加上10%的年单利回报率。

  宋清辉认为,从投资人的角度,他们更愿意看到企业登陆科创板。毕竟科创板是新生事物,受到的市场关注空前,在科创板上市也会获得较好的估值。

  记者还了解到,在泰坦科技挂牌新三板后,公司还进行过三次融资,其中最近一次融资是在2018年11月,公司拟以18.18元/股的发行价格发行不超过330.04万股,募集资金6000.13万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认购对象为4家机构,其中,国开科创认购2999.88万元。公开资料显示,国开科创是国开金融全资子公司,是国内银行业第一家国家级科技创业投资平台,主要针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科创企业开展股权投资。

  为进一步了解泰坦科技相关工作的筹备情况,3月18日,记者来到了位于上海松江新飞路、上海市松江科技创业中心内的泰坦科技的总部大楼,在记者表明来意后,公司前台工作人员称,需要提前预约才能与相关领导见面,公司无法提供相关领导的联系方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