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密集发行 科学合理选择是根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芬 编辑:郭小琳 2019-03-11 10:32:38

  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这两类养老基金究竟该选哪种?如果有很清晰的养老规划或是比较缺少投资经验的理财新手,可以选择目标日期型养老目标基金;对于一些比较有经验的投资者来说,选择目标风险基金可能有更大的个人操作空间。

  3月7日,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4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宣告成立。从发行情况来看,正在募集中的养老目标基金为6只,发行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并不需要集齐所有养老目标基金,根据自己的养老投资目标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基金才是根本。

  养老目标基金

  “五一”前密集成立

  据市场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共有6只养老目标基金处于募集状态,分别为中银安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FOF、博时颐泽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5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工银养老2050混合FOF、华夏养老2045、国投瑞银稳健养老。募集资料显示,这6只养老目标基金分别将于3月底或4月底结束募集。

  基金公司密集在5月1日前发行成立养老目标基金,或与抢个税递延政策落地实施的时间点有关。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今年5月1日以后,公募基金大有可能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享受个税递延政策。

  个税递延政策当前仅在3个地区实施,且公募基金未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的投资范围。去年4月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结束后,将根据实际情况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如果个税递延政策如期在5月1日落地实施,这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无疑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品种丰富

  但要科学合理投资

  现有22只养老目标基金(含发行中)供投资人选择,究竟该如何选择?一般来说,养老基金分为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类,目标日期又分1年、3年、5年三类持有期。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要想更好地利用养老目标基金,达到更高的养老投资收益目标,关键在于要坚持投资。在复利效应持续的推动下,通常越早投资可能实现更多回报。

  因而,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一到两只养老目标基金即可。一方面,投资者应该综合考虑自身多方面因素,比如风险偏好、资金安排等,进行相应的选择;另一方面,具体到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这两类基金的选择,如果有很清晰的养老规划或是比较缺少投资经验的理财新手,可以选择目标日期型养老目标基金;对于一些比较有经验的投资者来说,选择目标风险基金可能有更大的个人操作空间。

  具体到目标日期基金,投资人要根据自己的年龄选择,这类基金的名称里都带有一个退休年份,投资者根据退休年份买入即可,买入后持有到期。比如产品名称中带有2035、2040,这主要适合在这两个年份退休的70、80后投资者,产品名称中有2050,适合2050年退休的90后人群。

  至于目标风险基金的选择,通常根据风险等级不同,主要分为激进型、平衡型、稳健型、保守型等,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相应的目标风险基金;目标风险基金也同样适合临近退休的投资者。

  在投资方式上,70、80及90后三代的投资者更适合长期定投,尤其是税延优惠政策落地实施后,每月根据税延优惠额度确定定投额度,越早参与越能省更多的钱。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按照《试点通知》的标准,目前月收入未达到上缴个税标准,即工资低于6080元(起征点5000元+社保)的投资者,则不能享受税延政策的税费优惠。

  由于我国税收政策的阶梯性,月收入越高,参与“税延养老”免税政策的投资人对其越有利。为了退休后的高品质养老生活,建议月入万元以上的人士在养老投资上尽早未雨绸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