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炒作风不可长 以价值投资姿态迎接科创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3-11 09:28:36

内容提要:科创板尚未开板,个别A股上市公司股价却因“蹭”上概念而表现突出。面对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机遇,上市公司积极主动地去拥抱,其行为固然值得点赞,但如果是通过玩文字游戏炒作股价,投资者就要提高警惕。通过“蹭”热点进行投机炒作,从根本上与市场倡导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背道而驰,此风不可长。

  以价值投资姿态迎接科创板

  科创板尚未开板,个别A股上市公司股价却因“蹭”上概念而表现突出。面对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机遇,上市公司积极主动地去拥抱,其行为固然值得点赞,但如果是通过玩文字游戏炒作股价,投资者就要提高警惕。通过“蹭”热点进行投机炒作,从根本上与市场倡导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背道而驰,此风不可长。

  科创板注册制度试行规则日前发布,多家上市公司在披露其与科创板潜在关系后,股价纷纷大涨。然而,当股价异动引来监管问询并要求进一步披露相关信息时,一些上市公司又转而改口。此举不仅让投资者“受伤”,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市场价值投资氛围。

  设立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一项重大改革举措。从科创板设立的初衷和已披露的制度规则来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将为资本市场提倡价值投资提供基础性条件。未来,科创板将在资本市场担纲改革先锋的角色,相应地,投资者的投资逻辑和价值判断也将发生变化。面对这种变化,无论上市公司还是准备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概念炒作已经行不通。

  上市公司热衷“蹭”概念,这是对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不自信。当前,科创板配套制度规则有待进一步完善,在这种情况下,个别上市公司抛开自身经营状况和基本面不谈,热衷于标榜自己与科创板或明或暗的联系,这并不可取,甚至有误导投资者之嫌。

  热衷概念炒作的投资者也应破除投机套利的侥幸心理。从目前披露的科创板上市规则和投资者适当性条件来看,监管部门鼓励具有丰富投资经验、长期投资视野和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短期的投机套利空间将进一步收窄。对投资者而言,与其盲目参与短期的概念炒作,不如从练好“内功”做起,摒弃套利思维和短期投机行为,强化自身的投资研究能力,以价值投资的姿态,迎接科创板的到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