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3个月囤黄金:或开启新一轮增持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编辑:徐林轩 2019-03-08 08:56:29

  延续1月的表现,2月我国黄金储备规模再次出现增持的现象。3月7日,央行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黄金储备6026万盎司,环比增长32万盎司,为连续3个月增加。此次罕见连续增持再次引起业内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我国黄金储备的增持空间依然较大,但大概率会逐步增持。

  自2018年12月以来,我国黄金储备规模连续3个月增持。具体来看,2018年12月末黄金储备为5956万盎司,环比增加32万盎司,结束此前逾两年仓位不变的状态。进入今年1月,受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大的影响,当月黄金储备环比增加38万盎司。

  往前拉长时间线回溯中国黄金储备数据可发现,中国的黄金储备量基本处于常年按兵不动的状态。例如,1978-2001年11月,黄金储备一直维持在1267万盎司;2009年3月之前,则维持在1929万盎司。2009-2014年,一直维持在3389万盎司。2015年6月从3389万盎司增持至5332万盎司。增持行为持续到了2016年10月,达到了5924万盎司,这一数据一直持续到2018年11月。

  时隔两年多,央行再次增持黄金储备也引起了业内关注。据了解,黄金是央行外汇储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在2018年上半年末,各国央行总计持有价值1.36万亿美元的黄金,占全球外汇储备的10%左右。事实上,不仅中国央行,自去年以来,全球央行都在增加黄金储备量,俄罗斯等国在“榜单”上。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黄金储备连续增持,再次佐证了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全球央行或开启新一轮增持黄金潮。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资产配置多元化,适当增加黄金储备的数量,是较正常的现象,作为战略的调整,不应进行过分解读。此外,对于外汇储备而言,黄金储备的增加量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在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看来,黄金储备的增加跟中国战略性增持计划有关。随着外汇储备的连续上升,中国外汇储备的分散投资问题再次受到重视。黄金作为全球各国央行重点持有的战略储备,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目前依然低于俄罗斯等国家,虽然中国外汇储备是俄罗斯的6倍多。从长期来看,中国央行黄金储备的增持空间依然较大,但可能会分散在更长的周期,逐步增持的概率较大。

  央行同时还披露了2月外汇储备数据,截至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901.8亿美元,较1月末增加22.56亿美元,升幅为0.1%,为连续4个月上升。对比来看,2018年11月至今年1月,外汇储备月度增长分别为85.99亿美元、110.15亿美元和152.12亿美元。

  对于2月外汇储备的变动,国家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指出,2月我国外汇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上涨0.6%,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由1月末的6.7附近攀升至6.69上下,小幅升值。

  肖磊表示,外汇储备的持续增加,一方面得益于人民币升值之后外资的流入,另一方面依然是较高的贸易顺差带来的贸易盈余,从当前的情况看,外汇储备的增加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认为,2月中美贸易谈判较为顺利,美方也决定暂缓提高中国输美产品关税,良好的外部环境对外汇储备形成了支撑。

  谈及今后的外汇储备规模趋势,王春英指出,今年以来,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仍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经济增长势头有所减弱,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较大。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外汇市场预期继续改善,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收支状况均呈现积极变化,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未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我国将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跨境资金流动稳定和国际收支自主平衡的基础将更加坚实。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在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