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成银行资管超级牌照 千亿资金入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3-07 09:27:00

内容提要:2月17日晚,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中国工商银行正式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至此,除了刚加入国有大行之列的邮储银行外,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银行均已获监管机构批准设立理财子公司。

  2月17日晚,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中国工商银行正式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至此,除了刚加入国有大行之列的邮储银行外,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银行均已获监管机构批准设立理财子公司。

  “这是符合市场需求和监管需求的举措,我们行已经开始派人筹备了。”2月27日,交通银行一内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从已公布设立理财子公司计划的银行来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拟成立的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拟不超160亿元、120亿元、100亿元、150亿元、80亿元,合计为610亿元,远高于同一银行系公募基金的注册资本和净资产,这也意味着近千亿资金将涌入理财子公司。

  独立运作尚待时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为止,除了五大行率先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市场上还有20多家银行已提交完申请,正排队等候批复。其中包括光大、兴业、浦发、平安等股份制银行,也有宁波银行、长沙银行、青岛银行等城商行,还有顺德农商等体量较小的农商行。

  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初步设想是,理财子公司成立后,仍然保留银行资管部。首先,资管部需负责已发行的理财产品存续期改造工作。例如,需将现有保本理财产品改造成非保本理财产品或结构性存款。其次,资管部将负责结构性存款的投资;最后,资管部需统筹协调银行内部分支行资管机构的运作。

  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认为,目前考虑采取资管部和理财子公司并存的模式。这是因为资管部的一些业务无法直接剥离到理财子公司,而且资管部沉积了一些坏账,理财子公司的资本金不足以弥补。

  在此背景下,很多理财子公司的人员任命无法落地。某大型国有银行资管部人士表示:“公司有意让资管部负责人去负责理财子公司,因担心子公司资源协调能力有限,不如总行各部门之间更加便捷,加之薪酬体系尚未明确,资管部的一些骨干都处于观望状态。”

  “未来以子公司形式开展业务还是会成为银行理财业务经营的主流模式。对于理财子公司来说,自主经营和自主决策有利于业务的拓展,母银行将更多从客户和业务联动的层面与其开展合作。”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银行分析师许文兵表示。

  设立理财子公司要“量力而行”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与银行系基金公司相比,理财子公司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从业务范围看,除了公募业务外,理财子公司还有一些私募、信托方面的业务,业务范围要更广一些。从监管角度来看,基金公司受证监会监管,但理财子公司受银保监会监管。

  董希淼认为,并不是所有商业银行都有成立理财子公司的必要性,尤其是资本规模较小、资本充足率较低的城商行和农商行。是否成立理财子公司,应考虑两个方面的情况。

  首先,成立理财子公司需具备一定资本实力。根据“管理办法”规定,成立理财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要求是10亿元。这直接消耗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对银行资本充足率带来影响,同时削弱商业银行其他业务拓展能力。在理财子公司投入资本10亿元,就意味着银行将可能在其他业务上收缩规模。极端情况下,银行将不得不收缩100亿元-120亿元的信贷规模。而随着表外业务“回表”以及资本约束加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压力越来越大,中小银行问题更突出。

  其次,成立理财子公司需具备一定业务规模。如果银行理财规模小于1000亿元,那意味着成立理财子公司之后其业务不够饱和,设立理财子公司反而影响银行资本使用效率。此外,“管理办法”虽然放松理财子公司非标资产投资,但如果理财产品总净值规模低于银行总资产规模11.4%,成立子公司并不能帮助银行扩大理财投资非标资产能力。

  “部分中小商业银行还存在资产获取和投研能力相对不足等问题。”董希淼认为,在发行和销售方面,中小银行设计理财产品以及扩展销售网络方面也没有优势,面对竞争将更加激烈的银行理财市场,单枪匹马恐难有更大作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