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王”沈腾:笑里藏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2-27 10:10:55

内容提要:小人物成了大赢家。竞争激烈的春节档落下帷幕,沈腾带着两部作品突出重围,成为黄渤与吴京之后破百亿票房的演员。从2015年9月30日的《夏洛特烦恼》到今年贺岁档《疯狂的外星人》与《飞驰人生》,不到4年时间,沈腾完成了百亿票房积累,成为了新晋票房灵药。

  小人物成了大赢家。

  竞争激烈的春节档落下帷幕,沈腾带着两部作品突出重围,成为黄渤与吴京之后破百亿票房的演员。从2015年9月30日的《夏洛特烦恼》到今年贺岁档《疯狂的外星人》与《飞驰人生》,不到4年时间,沈腾完成了百亿票房积累,成为了新晋票房灵药。

  2017年,沈腾参加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时,何炅曾开玩笑地问道:“沈叔叔,你现在身上背了多少亿票房?”沈腾一脸自得回应道:“那都背不动了,今天也是强挺着过来的。”而当真正突破百亿票房后,沈腾反而显得很淡然。

  在重庆路演时,被问到对“破百亿票房明星”这个称号有何感想,他直言这个殊荣虽好,但也有压力,他对此看得很清楚:“这个不知道哪个网站弄的统计,可能就是个噱头,大家可能没那么在乎。”

  在《疯狂的外星人》发布会上,黄渤打招呼时称自己为中年演员,而沈腾称自己为“新生代”演员。虽然沈腾更多是在开玩笑,但与从影18年的黄渤相比,进军大荧幕不到4年的沈腾确实称得上是“新生代”。

  不可否认的是,这位“新生代”演员以势不可挡的劲头,实现了名利双收的爆红。

  票房灵药

  2012年,是沈腾人生发生大转折的一年,那一年贱兮兮的老实人“郝建”登上了春晚的舞台,为全国观众所熟知,从此开启爆红之路。而在此前的9年里,沈腾一直在开心麻花演舞台剧,与电影并无关系。媒体回顾沈腾的爆红时,大多会将原因归结为其在24岁到33岁的9年里积累的舞台经验。

  2013年,沈腾带领开心麻花团队一鼓作气拿出了两个小品登上春晚舞台,在那之后,开心麻花成为春晚的常客,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2015年。

  2015年国庆前夕,改编自开心麻花同名舞台剧、沈腾与马丽主演的电影《夏洛特烦恼》上映,拿下了7.5分的豆瓣评分与14亿的票房。这个成绩与同档期的《港囧》比起来稍逊一筹,但对于沈腾而言,这样的初啼,已经足够响亮。

  这部黑马作品的成功,使得沈腾在电影市场上积累的名气开始超过“郝建”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至此,沈腾完成了从小众的话剧演员向电影明星的转身。《夏洛特烦恼》与备受期待的《港囧》同台较量,也让相对于影视行业来说名不见经传的话剧团队开心麻花,成功打入了影视圈。

  对于以黑马之姿爆红,沈腾显得很清醒,他说,好在自己那会儿岁数已经大了,心智比较成熟,虽然也没事偷着乐了一阵子,但也并没有“终于扬眉吐气”的“飘浮感”。

  清醒的沈腾保持了精神的洁癖,在很多剪彩、开业之类的活动开了天价找过来时,他选择了拒绝。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他将自己的行为形容为“穷横穷横”,强调做事必须有一定格调,“Low的事不愿意去做。但是往往越Low的事赚钱越快,我不想在将来的某个时候,有片刻想把自己之前做的事屏蔽掉的念头。”

  《夏洛特烦恼》爆火后,沈腾被看做国内少有的具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很多人都在说,“趁这个最好的时候还不赶紧捞点钱”,但沈腾在电影上并未爆发,在《西虹市首富》上映之前,他一直热衷于在电影中担任配角。他说自己不愿意为了钱去演一部电影,而且也没觉得自己已经到了最好的时候,还有上升的空间。

  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使作为配角,沈腾的票房号召力依旧势不可挡,只要沈腾的名字出现在海报中,就有无数观众因为他而走进电影院。观众称,这个“长在笑点上的男人”,即使站着不动都能引人发笑。在他的加持下,《羞羞的铁拳》斩获22.13亿票房,《李茶的姑妈》在口碑不尽人意的情况下,依旧取得6亿票房。

  票房红利背后,“沈腾”这个IP的商业价值也开始大放异彩。和不少热衷于开公司、布局投资的明星不同,工商信息显示,除了实际控制5家公司之外(其中一家目前已注销),并无公开信息显示沈腾在商业上有所动作。但其吸金能力不容小觑。

  转型后的沈腾也成为了综艺节目炙手可热的嘉宾。从2015年带着岳父母上真人秀《女婿上门》,到2018年与顶级流量王源同台较量的综艺《王牌对王牌》,沈腾的综艺之路不断拓宽,他参与的综艺节目基本都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与点击量。

  2018年,沈腾的大男主喜剧片《西虹市首富》上映,虽然这部电影的口碑褒贬不一,但票房却一路飘红,一举拿下25.48亿,成为迄今为止开心麻花出品电影中的票房冠军。当时正在与沈腾合作《飞驰人生》的韩寒选择了包场支持,他在微博表示,沈腾的表演功底被严重低估,并对沈腾的演技给出了“不怒自威,不笑自喜,不闹自嗨,不苦自悲”的高评价。除了韩寒,微博CEO王高飞也被沈腾圈粉,25日凌晨他还在微博转发“沈腾爆笑接梗合集”的视频。

  《西虹市首富》之后,沈腾迎来了真正的爆发,在这部电影上映宣传期,沈腾甚至经历过一天接受11个专访。

  这部电影之后,沈腾回归主角之路,也在今年春节迎来了两部主演电影同台打擂。《疯狂外星人》与《飞驰人生》总计将近40亿的票房,为沈腾的百亿之路,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金字招牌

  沈腾成为票房灵药的同时,也成为了开心麻花的金字招牌。

  沈腾是开心麻花最早的签约演员、编导、导演,演出了多部知名话剧,可以说是与开心麻花相互成就。

  开心麻花创立于2003年,创始人田有良原本想拍电视剧,结果遇上了非典,无奈搁浅,只好转做话剧。考虑到当时话剧市场正剧偏多,几个创始人一合计便决心做喜剧。就这样做了十几年喜剧,2014年时开心麻花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已经颇具人气,每年演出超过1000场。

  但由于话剧本身相对小众,开心麻花的热度一直局限于一二线城市,很难打开局面。2012年开始,招牌人物沈腾、马丽等人在春晚的频繁亮相,将这个团队推向了大众。主力军的声名大噪与电影行业的繁荣,加速了开心麻花的转型。

  《夏洛特烦恼》,这部拍摄成本仅2000万的改编电影,带给开心麻花的不仅是巨额营收,还为开心麻花试水电影行业赢得了开门红。

  当年,开心麻花实现营业收入3.83亿元,比2014年增长154.8%,净利润达1.32亿元。其中1.91亿来自于电影《夏洛特烦恼》的票房分账,占据了公司总营收的50%。在2016年上半年,《夏洛特烦恼》还给公司贡献了1.3亿元现金的票房分成。

  2017年,开心麻花除了推出自己的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还参与了出品了电影《妖妖铃》,而沈腾是该电影的主演之一。

  2017年,凭借《羞羞的铁拳》超22亿票房的表现,开心麻花实现营收8.2亿元,同比增长181.60%;净利润3.9亿元,同比大增422.64%。将近4亿元盈利规模在新三板的影视公司中实属罕见,甚至远超一众主板上市的影视公司。

  2015年,沈腾在《鲁豫有约》中被问及“《夏洛特烦恼》票房近15亿,你能分多少”时,他给出了一个模糊的数字:几百万吧。2017年,开心麻花营收暴增的同时,沈腾的收入也取得了倍速增长。

  2017年年报中,开心麻花首次披露了供应商的名称,沈腾等人的收入浮出水面,2016年,沈腾通过开心麻花赚到6076万元,是开心麻花实打实的“头牌”;艾伦赚到2442万元;马丽赚到1905万元;常远赚到1254万元。

  2017年12月,开心麻花与西虹影视签订电影《西虹市首富》投资协议,预付影视制作款4000万,这是开心麻花当年最大的一笔预付款。

  虽然沈腾并未持有开心麻花的股份,但在大众心目中,沈腾即为开心麻花的代表,二者多年间相互成就的过程中,实现了双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