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猪肉概念股剑走偏锋 业绩亏损却股价飞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芳 张敏 编辑:袁文瑞 2019-02-21 08:59:00

内容提要:2018年,对于生猪养殖与肉制品加工企业来说,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受环保风暴和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不少养殖企业业绩亏损,然而,在资本市场上,猪肉概念股却是另外一片天地。

  2018年,对于生猪养殖与肉制品加工企业来说,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受环保风暴和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不少养殖企业业绩亏损,然而,在资本市场上,猪肉概念股却是另外一片天地。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23家生猪养殖概念股,自2019年年初至今,23家公司股价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强势,多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50%,而新五丰公司股价涨幅则出现翻倍。

  年初至今猪肉概念股飞舞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自年初至2月20日,沪深两市23家猪肉概念股股价涨幅全线飘红。其中,新五丰的股价涨幅109.47%。其次是益生股份,公司股价涨幅81.39%;而正邦科技、天邦股份、天康生物、牧原股份4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50%。

  昨日,23家猪肉概念股中,广弘控股、益生股份2家公司再次涨停。另外,唐人神、正邦科技2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8%。而罗牛山、温氏股份、天邦股份、新五丰、新希望等个股公司的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在业内人士看来,昨日猪肉概念股的走强与中央一号文利好消息不无关系。

  2月19日晚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党中央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若干意见》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乡村振兴得到了政策的重视。据媒体报道,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初步测算,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大约需要投资7万亿元以上。”

  川财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一号文件发布后,建议关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大豆、奶业振兴计划、农业精深加工、符合乡村振兴要求的新兴产业三个方向的投资机会。

  不过,依据往年经验来看,中央一号文一旦发布,农牧板块类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行情意味着结束。特别是在一号文没有公布前,农牧板块已经走出可观的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股价走强虽然与公司基本面有很大关系,但是,资金炒作也经常助推个股上涨。

  面对猪肉概念股的集体走强,《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行业内公司去年业绩数据可见,虽然部分猪肉概念股股价走势喜人,但是,公司的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多家猪肉概念股去年虽然加大了生猪出栏数量,但是,受猪价下跌影响,公司业绩亏损成为事实。

  多家公司去年业绩巨亏

  股价飙涨业绩亏损,成为多家猪肉概念股的真实写照。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天邦股份、雏鹰农牧、大康农业、天山生物、新五丰等公司发布了2018年业绩首亏的公告。

  对于公司业绩亏损的原因,不同的公司给出了不同的理由,但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成为多家公司业绩下滑的因素之一。

  雏鹰农牧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12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9亿元–33亿元。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雏鹰农牧归纳了3个方面,其中包括国家去杠杆增加了公司融资的难度,导致公司资金流动性紧张,个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另外,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养殖成本和管理成本高于预期,而非洲猪瘟影响,销售价格也低于预期。除了上述因素外,去年,公司的商誉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都给公司带来影响。

  另外,新五丰则预计2018年1月份-12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000万元-4500万元。

  对于业绩亏损,新五丰表示,2018年,公司生猪业务稳步发展,生猪出栏量同比增长35.44%。但2018年1月份-9月份生猪价格持续下滑,10月份-12月份受湖南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活猪调运受到较大影响,产区与销区之间的价格差异扩大,公司生猪主产地价格回落较快,2018年公司生猪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5.74%,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亏损。

  据一位从事肉制品加工行业的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非洲猪瘟事件对上游生猪养殖行业带来巨大的打击,是行业大地震。很多养殖场因非洲猪瘟疫情而全部将所养生猪进行扑杀。另外,受疫区生猪不能跨省流通影响,有的省份的猪价大幅下降,部分养殖户因亏损而不再养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