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全部进场 最快将于上半年开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2-19 09:26:07

内容提要: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已全部获批。继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之后。2月17日晚间,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公告称,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已经正式获批,而工商银行也是五大行中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最高的一家。

  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已全部获批。继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之后。2月17日晚间,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公告称,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已经正式获批,而工商银行也是五大行中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最高的一家。

  公告同时表示,目前银保监会已受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其他多家银行也拟提交申请。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五家大型银行正在抓紧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尽快实现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合规资金,更好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

  截至目前,已有近30家银行公告拟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从此前公布的注册资本看,工行以拟出资额不超过160亿元排名第一;建行为150亿元;农行、中行和交行分别为120亿元、100亿元和80亿元。其余各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拟注册资本从“不低于10亿元”到“不超过160亿元”不等。按照《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据此推算,首家理财子公司最快或于2019年上半年正式开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业正在加快进行各类业务创新和市场化改革。反映在组织架构上,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成立专门子公司进军资产管理业务。从银行业看,商业银行综合经营稳步推进,银行作为控股集团旗下已有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等子公司,在子公司管理方面已经积累较多经验。“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分拆主营业务、设立子公司条件已经成熟,实施路径也较为清晰。”董希淼说。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陶玲表示,保持政策定力,治理资管业务乱象大方向不改变。研究理财子公司定位要放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考虑,应拓展其股权直接融资功能,发挥银行子公司特色,与其他机构分工合作。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表示,从海外经验看,预计以险资、银行资管为代表的追求长期、稳定、绝对收益的机构投资者对永续债的偏好度较高。其中,对于银行资管而言,收益率较高的永续债亦是较为优质的标准化资产,预计其将逐步发挥非标资产替代品的重要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