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性政策性银行2019年重点工作方向出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2-15 09:43:49

内容提要:走过跌宕起伏的2018年,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是实现国家意志、落实国家政策的重要金融组织,对抗经济下行压力、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今年3家开发性政策性银行的工作将向何处着力?

  走过跌宕起伏的2018年,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是实现国家意志、落实国家政策的重要金融组织,对抗经济下行压力、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今年3家开发性政策性银行的工作将向何处着力?

  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发放精准扶贫贷款、优化助学贷款服务、支持先进制造业、推进国际合作、扎实做好粮食信贷工作……在年初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上述工作被确立为2019年需要继续重点推进的主要任务。

  可以肯定,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发性政策性银行今年将坚持投入更多金融资源,助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2018年相比,将更为复杂严峻。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要善于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是落实国家政策的重要工具。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政策性金融的主要任务是帮助稳定能够影响经济增长的核心变量,确保经济增长不失速。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均明确表示:“要积极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大信贷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力度,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逆周期调节与经济运行存在的顺周期性因素直接相关。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顺周期因素会反作用于经济,降低金融机构风险偏好,进一步加剧经济失速风险。因此,实施逆周期调节,就是要抑制顺周期因素,达到减缓波动的调控效果。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就是要加大对于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专家认为,通过逆周期调节,应力保明年经济运行“四平八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消费、稳投资、稳预期、稳信心”这八个核心变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传统产业就业转岗的平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城镇化稳步发展的平衡及中、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和沿海三大区域引领发展的平衡、经济体制改革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平衡”这四个重要发展任务。

  助力经济运行“四平八稳”是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努力的方向。具体到开发银行,吴琦认为,国开行兼顾国内外,一是回归主业,助力稳投资,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基建项目,比如“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特别是制造业和科技创新。进出口银行更侧重在国际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助力企业“走出去”。

  2018年,国开行在推进“两基一支”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全年发放新型城镇化提质升级贷款2175亿元、水利贷款630亿元、铁路系统贷款729亿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生根,过去一年,进出口银行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中非“三网一化”等继续加大资源配置,为企业、产品、服务“引进来”和“走出去”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2019年,上述领域是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的重要切入点,仍将会获得金融资源的优先支持。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因此,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发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2019年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努力的共同方向。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就是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工夫。2018年,国开行在钢铁、煤炭、煤电行业贷款余额较年初稳步减少;加大对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短板领域的支持力度,全年发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3663亿元;减免中间业务收费70亿元,主动降低扶贫等领域贷款利率。

  国开行董事长赵欢在部署2019年工作时表示,今年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服务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支持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积极稳妥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

  2018年,农发行多措并举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聚焦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创新引领支持农业现代化,突出重点支持农村现代化,积极拓展多元化服务,多渠道筹措支农资金,服务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农发行董事长解学智强调,2019年要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积极支持产业振兴,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服务乡村振兴品牌银行;要加强扶贫力量统筹,牢牢把握精准方略,紧紧围绕“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用好差异化支持政策,突出支持产业扶贫等重点领域,全力推动服务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

  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

  在东南亚热带雨林密布的群山之间,坐落着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老挝南欧江二期项目四级电站。该项目是老挝政府授权外国公司在其境内开发整条河流水能资源的首例,也是中资公司在境外获得的第一个完整流域水电开发项目,国开行先后提供了7.7亿美元贷款,牵头组建了13亿美元的银团支持该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为老挝输送电量52亿千瓦时,有效缓解老挝北部山区缺电的局面。

  在推进国际合作、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处处都有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鼎力支持的身影。国开行数据显示,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方面,2018年,该行国际业务贷款余额3124亿美元,境内金融机构外币贷款市场占比继续保持第一;落实“一带一路”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累计承诺折合人民币4665亿元,实现发放1117亿元人民币。

  2019年,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助力,仍是开发性政策性银行的主攻方向。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应打好产品“组合拳”,综合发挥信贷业务、股权投资、贸易金融等多层次产品体系优势,创新投贷结合等融资模式,为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顺应国际趋势,支持PPP项目,支持对外工程承包向“投建营”一体化转型,引导“走出去”迈向更高层次。

  特别是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可以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积极参与政府合作框架下多边合作规划的研究和编制,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设施联通、助力贸易畅通、促进资金融通,为“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注入能量、增添动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