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宝宝收益新低 投资者惯性或助稳定规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罗伯特 编辑:袁文瑞 2019-02-03 08:45:15

  2018年以来,受收益下跌影响,互联网宝宝光环逐渐剥离。随着2019年的到来,该投资预期表现如何?规模“缩水”是否会持续?在银行理财产品冲击和收益率下行的双重压力下,又面临着怎样的变化?

  收益率与规模双双回落

  2018年,随着央行的多次降准,流动性逐渐宽松,市场资金利率逐渐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持续下行,与货币基金对接的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率亦进入下跌通道。

  据融360统计数据,2018年,除3月和12月互联网宝宝收益率略有反弹外,其他月份均在持续下跌,目前已经跌破3%。其中,11月达到最低值2.76%,较1月份最高值4.33%下降157BP。

  具体来看,截至12月,收益率排名前十的互联网宝宝中,主要以银行系宝宝为主,如微众银行活期+、润金宝1号、幸福添利、鑫元宝、民生如意宝、开鑫盈,其次为代销系和基金系宝宝。而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则无一入围。

  “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在收益率方面并无优势,但凭借其强大的渠道优势和规模效应,仍然获得了较多投资者。”融360分析师指出。

  除收益大幅回落,2018年,对于货币基金的严监管亦进一步加强。根据货币基金新规要求,对T+ 0赎回提现业务进行限额管理,单个投资者赎回上限为1万元,并要求“除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禁止其他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等条款。”

  受此影响,加之短期理财基金和银行T+0理财产品对货币基金客户的分流,对接货币基金的互联网宝宝产品规模亦出现缩水。融360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78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117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4.63万亿元,较第三季度末减少了3029亿元,环比下降6.14%。

  年内规模不会出现大幅下降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2019年,互联网宝宝收益走势依然难言乐观。“2019年预计央行继续实施4-5次降准,仍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也将保持充裕宽松的局面。预计货币基金收益率仍将保持低位,下行压力较大。”融360分析师指出。

  与此同时,随着2019年理财子公司的成立,银行理财的销售门槛降低,货币基金在互联网渠道销售的比较优势被认为将进一步减弱。在此情况下,互联网宝宝规模是否会持续缩水?对此,融360分析师认为,2019年互联网宝宝规模增速难以再回归高速增长阶段,或许还会延续2018年末的下降趋势,但由于货币基金的高利润,从基金公司角度讲不愿舍弃这块蛋糕,从投资者角度讲,也已经对于互联网宝宝产品产生了投资惯性和依赖性,所以互联网宝宝规模即使下降,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预计将会在大的范围内趋于稳定。

  在银行理财产品冲击和收益率下行的双重压力下,互联网宝宝亦面临着转型。在融360分析师杨慧敏看来,未来货币基金转型有两个突破口。首先是从零售型货基向机构型货基转型。“目前中国的货币基金主要以零售客户为主,且主要以代替存款的作用存在。而未来在利率双轨制逐渐统一后,货币基金收益率失去竞争力,货币基金的主要作用将体现在作为股票和债券等长期投资的备用资金存放,所以机构型客户将成为货币基金的主要客户类型。”

  其次是发挥投研能力优势。相较银行强大的渠道优势,基金公司在投研能力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地位,所以应该继续充分发挥在投研方面的优势,将货币基金也向净值化管理方面转型。由于机构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更加敏感,可以通过配置资产提高机构投资者的货币基金收益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